•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供销社多措并举 基层组织建设迈出新步伐

作者:罗丹 时间:2018-12-06 10:06 来源:市供销社 【字体:

  为强化为农服务基层组织,安康市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茶业、魔芋、核桃、生猪养殖、水产五大主导产业和“一县一品、一镇(村)一业”优势传统产业,大力实施“百园百个供销服务平台工程”、“千村千园(社)产业扶贫工程”、“千村千处供销电商扶贫工程”,在积极处置淘汰凋敝产业僵尸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同时,加强主导产业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联合社建设,通过整合资产、内引外联、股权合作等方式,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和恢复重建,基本构建起为农服务的新型基层组织体系,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全面实施基层社恢复重建工程。今年年初,市供销社出台了《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实施意见》、《创建市级基层社标杆社工作实施方案》,并采取任务到县、目标到人、领导包抓、年终考评、恢复重建1个基层社市社扶持2万元等措施,对原有的39个基层社,通过盘活资产、注入电商新元素、引进新的经营主体和运营模式,进行组织再造、管理转型、服务创新和能力提升。对空白镇(办),在坚持“市场为导向、合作为核心、利益为联结”基础上,打破行业、地域和所有制限制,通过龙头带动、股权合作、招商引资、项目帮扶等方式,恢复重建基层社60个,其中,平利县通过组建主导产业联合社恢复基层社10个,石泉县借助供销电商经营主体恢复重建基层社9个,实现从零到镇办全覆盖的跨越,旬阳、白河两县通过股权及供销电商合作,对保持较完整的基层社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汉阴县在改造提升基层社过程中稳步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已初步完成省总社交办的试点任务,试点社已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全市新型基层社已发展达99个,力争到2020年实现新型基层社覆盖140个镇(办)的目标。
  积极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联合社建设力度、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制定下发了《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的意见》、《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建设方案(试行)》等指导性文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土地托管服务作出原则性规范,供县(区)社及社有企业在实践中执行并逐步完善,并通过供销电商与专业社、联合社、基层社的有效嫁接,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和营销推介,实现农副产品与消费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形成了“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联合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基本模式,使小农户融入农业现代化大生产,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生产资源要素有效配置,增强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注销大量僵尸型专业社及联合社基础上,发展粮油蔬菜及茶业、魔芋、核桃、生(野)猪养殖、食用菌等富硒主导产业新型专业合作社180个、产业联合社43个,组建了全市蜂蜜产业联合社及协会、核桃产业联合社及协会,培育土地托管服务主体86个,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17.92万亩,其中,岚皋县社今年新增土地托管服务14100亩,超额完成任务近两倍,石泉县社托管服务土地8000亩,实现零的突破。
  不断扩大村级综合服务社覆盖面。以全面推进供销电子商务示范市建设为突破口,借助供销电子商务网点建设和产业精准扶贫,紧紧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和“一县一品、一镇(村)一业”优势传统产业,持续加大推进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社改造提升工作。制定了《供销电子商务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由市政府印发各县(区)组织实施,市社印发《农村综合服务社(站)建设实施方案》、《社区综合服务社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经一年多努力,全市建成了以安康供销天贸电子商务总公司为龙头,10县(区)供销电商运营中心(服务平台)为枢纽,105个镇(办)园区供销电商平台为结点,403个村级供销电商扶贫点、近千家供销电商企业(网店)为终端,联通供销e家、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和广大经营主体、农户(贫困户)的“网上供销”流通体系,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站点403个,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到778个,这些基层社及经营主体,不仅基本建构起服务“三农”的新型组织体系和流通体系,同时还承担了1.7万户6.1万名占全市11.96%的签约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任务,成为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