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其他信息 > 正文内容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环境信访投诉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十一批)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60849 发布日期 2018-12-03 15:25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环境信访投诉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十一批)
【字体: 分享:

  截至2018年12月2日22时,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环境信访投诉件99件,另有协助办理1件,现将本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第二十四批)6个问题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1092

安康市汉滨区(恒口示范区)恒口镇顺河道向北走18公里左右,有大量采挖沙情况,严重破坏河道生态环境。


恒口
示范区

生态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1129日,恒口示范区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挖砂当事人为示范区窑沟村七组村民刘兴安。20184,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刘兴安擅自大面积和大范围开采砂石,并大量堆放在河道边的耕地里。20187月至9月,恒口示范区国土局针对存在问题先后下达了《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国土资源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停止非法压占耕地,限期恢复土地原状,自行拆除非法占用土地新建的设施,处以罚款38226.60元,目前罚款已缴纳;汉滨区水利局针对刘兴安在河道内建设分筛洗砂设备,阻碍正常行洪及擅自挖砂违法行为,依法下达了《拆除违法建筑通知书》《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联合调查组现场核查时刘兴安已拆除分筛清洗设备,停止了采砂作业。

1128日,恒口示范区综合执法大队针对刘兴安未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耕地和河道治理,对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130日,汉滨区水利局向其下达了《水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将河道内堆放的砂石予以清理,并处罚款3万元。目前,刘兴安正在组织机械清运砂石,恢复压占的耕地及河道。恒口示范区责成示范区国土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河长办督促刘兴安于2018125日前对已采砂石就地封存,恢复占用耕地和河道原貌;同时,加大对辖区乱挖乱采的巡查检查力度,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恒口示范区监察审计局决定给予示范区河长办干部陈晓莉、示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干部韩荣玉、华洲村支部书记兼村级河长邓斌其党内警告处分。

2

1104

安康市汉滨区城市风景保障房商住小区无相关手续,且未经公示和征求医院楼上住户意见,违规建设中老年病医院,医疗废水废气管道与居民用管道混杂,对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汉滨区

其他
污染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1127日,汉滨区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群众反映的城市风景保障房小区相关手续齐全。中老年病医院实为安康康扬中医老年病医院,位于城市风景保障房小区5号楼商业裙楼,共三层总面积约3000平米,注册成立于2017921日,因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尚未营业。201736日,汉滨区卫计局根据卫生部《关于医疗机构审批管理的若干规定》对设置审批内容在该院门口进行了公示,公示时间为201738日至318日,公示期内未收到不同意设立医院的来电、来访、来信。2017419日,汉滨区卫计局向该院下发了《关于同意设置安康中医老年病医院的批复》,有效期自2017419日至2018419日。2018413日,该院自行在省环保厅网站完成了环评备案。2018523日,汉滨区卫计局向该院下发了《关于安康中医老年病医院申请延期的批复》,告知其因未在设置批复有效期内完善消防、规划等相关手续,其所持2017419日下发的批复文件自行失效,若继续申请设置医疗机构,需提供相关部门评审意见和辖区业主委员会同意材料,并按程序全部重新申办。目前,汉滨区卫计局未接到相关申请,也未进行审批。现场核查发现,该院地下室负二层安装有一体式二氧化氯发生器等专门的污水处理设施,拟对产生的生活污水、医疗废水收集处理后再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该院一般生活垃圾拟交由环卫部门集中处置,医疗废物设置有暂存间,拟定期交由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集中处理。

汉滨区卫计局明确告知该院法定代表人在未征得小区住户、业主委员会同意及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之前,不得开业从事医疗执业活动。

3

1106

安康市瀛湖湖面垃圾无人清理,景区垃圾随处可见。


瀛湖生态旅游区

水、土壤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湖面有零星漂浮物属实,但湖面垃圾无人清理、景区垃圾随处可见不属实。1128日,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瀛湖湖面漂浮物由安康水电厂负责打捞,瀛湖管委会负责监管。目前已实现瀛湖漂浮物巡查、打捞常态化治理。为满足电网调频调峰需要,安康水电厂从汛期结束后开始蓄水,沿岸枯枝败叶随水位上升漂入湖中,安康水电厂从9月初开始雇佣人员每天对库区水域进行巡查,对湖面漂浮物集中区域实施重点打捞。因瀛湖湖面水流、风向不定,漂浮物主要聚集在岸边,且库区岸线较长,无法实施机械化打捞,主要靠人工打捞,导致局部湖面有零星漂浮物未打捞干净。调查组对瀛湖景区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发现,景区垃圾打扫、清理、转运及时,未发现有垃圾随意堆放、丢弃现象。

针对湖面存在零星漂浮物问题,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要求安康水电厂加大对瀛湖库区水域检查巡查频次,按照“日产日清”原则,全面彻底将漂浮物打捞干净。

4

1116

安康市汉滨区茨沟镇滚子沟,私人在河道内采砂取石,严重破坏河道及周边农田的生态环境。

汉滨区

生态、土壤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1127日,汉滨区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2018119日,汉滨区水利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陕西星希望实业(集团)公司擅自在付家河支流滚子沟1组附近沟道内使用机械铲取砂石混合料用于该公司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道路建设,执法人员及时进行了制止,该公司仅非法铲取砂石料30方。此后,滚子沟流域河道正常,未发现有采挖砂石现象。

鉴于该公司采砂方量较小,119日,汉滨区水利局向其下达了《水事违法行为当场处罚决定书》《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将机械铲车撤离出河道范围,对其行政警告一次,限3日内将坑滩回填复平。目前该公司已按要求全部整改到位。

5

1121

安康市汉滨区黄沟社区里有三四户养殖户,负责人分别是七组的包成吉、黄图忠,九组的张昌凤,八组的张图文,养殖的恶臭气体、噪音扰民,粪便直接排放到汉江里。

汉滨区

水、
大气、
噪音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信访反映的养殖圈舍有臭味、噪音情况属实,养殖粪便直排汉江不属实。1127日,市环保局、农业局与汉滨区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查。经查,张昌凤养殖户现存栏生猪135头,建有圈舍400平方米、50立方米的化粪池1个;包成吉养殖户现存栏育肥猪18头、母猪2头,建有圈舍110平方米;黄图忠(实为张图忠)养殖户现存栏育肥猪18头、仔猪15头,在城投公司已征土地上搭建简易圈舍100平方米;张图文养殖户现存栏生猪50头,建有圈舍1000平方米,养殖粪污由人工清理堆放到自家林地施肥。实地调查中还发现黄沟社区八组张辉现存栏生猪8头和兔、鸽子若干,建有圈舍1000平方米。以上5户养殖户均处于禁养区范围内,无用地审批手续和营业执照,均不属于规模化养殖,无需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现场检查时,在5户养殖户附近可听见猪叫声,且粪污臭气较大;除张图文养殖户对养殖粪污综合利用外,其他4户养殖粪污均通过明渠排至城市排污管网,未直接排入一公里以外的汉江。

鉴于5户养殖户均属于零散养殖户,根据省市相关规定,调查组1128日决定:一是由汉滨区城管分局向5户养殖户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养殖活动,对所养畜禽迅速自行予以处理;二是由市城投公司对张图忠养殖户违建猪舍予以拆除;三是由汉滨区国土分局负责对5户养殖户用地手续进行核查;四是由汉滨区建民办事处对张图文和张辉建2户养殖户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问题进行查处。同时制定关闭方案,尽快予以关停。

经汉滨区纪委监委核查,决定对建民办事处征收办支部书记、黄沟社区驻村干部王小武给予提醒谈话。

6

1144

安康市汉滨区锦绣山庄小区后的香溪大道,路面损坏,凹凸不平,车辆经过产生很大的交通噪音,严重扰民。

汉滨区

噪音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1127日,市住建局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信访反映的路段为安康城区南环快速干道香溪大道段,属城市主干路。近年来,随着交通量快速增加,该路段过境重型车辆陡增,部分路段不同程度出现沉陷、车辙、裂缝、坑槽等问题,加之坡度较大,车辆通过时,因颠簸产生交通噪音对道路两侧特别是北侧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针对该路段路面损坏情况,市住建局已于20185月将其纳入2018年第四季度市政维护重点项目,并于201810月完成施工图设计及评审、招投标等工作,已于1130日开工,计划12月底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