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其他信息 > 正文内容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环境信访投诉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十批)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60777 发布日期 2018-12-02 22:00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环境信访投诉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十批)
【字体: 分享:

  截至2018年12月1日22时,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环境信访投诉件97件,另有协助办理1件,现将本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第二十三批)10个问题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1054

安康市汉滨区云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违法排放生产废气,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恒口示范区

大气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20181127日,市环保局、国土局会同恒口示范区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云峰新型建材公司成立于201110月,生产规模为年产页岩砖6000万块,办理有项目备案、环境影响评价、环保竣工验收等许可手续。现场检查时在生产,目前已停产。调阅该公司烟气自动监控数据发现,20186月有4次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超标排放问题。

市环保局针对该企业超标排放污染物行为依法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处以罚款10万元;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未整改到位前不得恢复生产。

恒口示范区监察审计局决定给予示范区国土局副局长王建平党内警告处分、干部陈磊诫勉谈话,给予示范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一中队队长党忠俊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区环保分局干部赵奇警告(政务)处分。

2

1055

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陕西医药集团石泉江兴医化公司随意排放污水,厂外河流被污染。

石泉县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不属实。1126日,石泉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陕西医药集团石泉江兴医化公司”于20046月注册成立,于201312月因环保手续不完善被市、县环保部门责令停产,并被强制封堵厂区南侧围墙内的阀门式排污口,拆除了厂区公路沿线外排管口,封闭关停了双烯生产线、ID生产线设备;此后该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并于2018727日注销(股东会决议解散)。现场检查发现除有1位看厂人员外,无其他管理人员和生产人员,门房照明用电从隔壁居民户电路上连接,生产用电搭火设备已拆除,院内杂草丛生,厂区南侧临河的原阀门式排污口被混凝土封堵并有绿植攀爬,厂区南侧外池河河水清澈,未发现污水排入河流和污染痕迹。调查组查阅《2018年安康市汉江水质保护工作动态(19月)》通报显示,水质为Ⅱ类标准。

3

1056

安康市汉滨区嘉鸿断桥塑钢门窗厂生产时切割声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环境。

汉滨区

噪音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不属实。1126日,汉滨区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嘉鸿断桥塑钢门窗厂原址位于建民办红莲村五组,主要生产经营塑钢门窗,因处在中心城区马坡岭及许家台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已于815日关闭迁出原址厂区。该厂负责人于101日租用原汉滨区秦康化工厂空置厂房,用于存放其拆除的设备和原材料,准备筹建新厂,目前还未办理任何相关审批手续。现租用的厂房位于吉河镇马坡岭社区,三面环山,一公里范围内无居民住户,生产动力电源还未接通,未进行生产经营。

汉滨区环保局、吉河镇政府现场对该厂负责人提出要求:一是在新厂开始建设前必须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否则不得进行设备安装及生产;二是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落实防治污染措施,确保生产过程中污染物达标排放。

4

1058

安康市汉滨区恒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经常冒黑烟(有时冒蓝烟),严重影响周围空气。

恒口示范区

大气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20181127日,市环保局、国土局会同恒口示范区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了现场调查,恒升新型建材限公司成立于20128月,生产规模为年产页岩砖4000万块,办理有项目备案、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等手续。现场检查时在生产,目前已停产。调阅该公司烟气自动监控数据发现,20186月至今有多次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超标排放问题。

市环保局对该企业超标排放污染物行为依法向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处以罚款10万元;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未整改到位前不得恢复生产。

恒口示范区监察审决定给予区国土局干部陈磊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一中队队长党忠俊诫勉谈话,责令区环保分局干部赵奇作出书面检查。

5

1068

安康市宁陕县丰富乡卫生院医疗垃圾未按要求处理,混入生活垃圾随意倾倒。

宁陕县

土壤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不属实。1126日至27日,市卫计局、宁陕县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进行了现场检查,宁陕县丰富乡卫生院位于广货街镇五台村,现有职工2人,临床医疗服务较少,辖3个村级卫生室,主要从事公共卫生服务。自20171117日起,该卫生院及所辖3个村卫生室产生的医疗废物按照“村收集、镇暂存、市处置”原则,由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上门收集转运并集中处置。一次性输液瓶(袋)等一般废弃物交由广货街卫生院统一收集后,由市清江源环保科技公司回收处置,废物的收集、暂存、保管处置、交接等记录台账完整,内容真实全面,流向清晰可查。现场查看五台村生活垃圾堆放点无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现象。调查组对丰富卫生院周边群众进行走访问询,均表示未见该卫生院将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合随意倾倒现象。

6

1069

安康市宁陕县汤坪村村民生活垃圾乱倾倒、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严重影响周边环境。

宁陕县

水、
土壤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1127日,宁陕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查,发现城关镇汤坪村农户生活污水主要通过化粪池沉淀处理后排放到外环境,但个别农户的化粪池因年久失修出现渗漏,导致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排放到外环境。发现汤坪村境内存在4处乱丢垃圾问题,另外该村垃圾房、垃圾箱周边有少量生活垃圾散落。

针对汤坪村生活污水渗漏问题,宁陕县责成县住建局在2019830日前对该村化粪池进行维修、维护和改建。针对生活垃圾乱倾倒问题,城关镇政府制定了整治措施,并要求于2018123日前落实到位:一是汤坪村两委负责立即组织村民、保洁员、护河员、生态护林员对汤坪村境内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清理;二是在汤坪村增设垃圾箱1个、垃圾桶50个;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夯实护河员、保洁员职责,加大巡查检查力度。

7

1074

安康市平利县长安镇金龙水泥厂排放的废气和灰尘,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环境和农作物生长。

平利县

大气、土壤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平利县长安镇金龙水泥厂排放废气和扬尘属实;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环境和农作物生长不属实。1126日,平利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群众反映的平利县长安镇水泥厂实为陕西金龙水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营业及环评手续齐全,省环境保护厅分别于200720152016年对该公司4000t/d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环境影响变更说明、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予以批复,平利县环保局于2014年对脱硝工程和烟气在线监测设备项目竣工验收进行了批复。现场检查时,厂区内各项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20189月至11月的在线监测数据显示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均无超标记录,厂区内设有防尘网、喷淋水管等防尘设备,未见明显扬尘。平利县环保局针对群众反映该公司混合料场未完全封闭,在卸料及运输过程中产生扬尘问题,于1024日对该公司下达了《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扬尘污染。该公司已按要求采取防尘网覆盖、增设水管喷淋等临时措施,对棚内扬尘问题进行了控制,并于10月底与湖北省竹山县虹桥装饰工程公司签订了混合熟料场全密封施工协议,该工程已于116日正式动工,计划12月底完工。目前该公司于1126日新增一台洒水车,加大了对厂区道路、运输道路和沿线村组道路洒水清扫力度。现场查看厂区及周边农作物和树木生长均无异常情况,群众信访反映的灰尘主要是车辆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

针对车辆运输中产生扬尘问题,该公司已制定整改措施,201812月底前对矿山道路进行硬化并在厂区门口新建过水槽,同时对进出车辆进行冲洗。

8

1075

安康市石泉县兴堰小区附近的星宇夹芯板厂生产车间噪音巨大,影响周围群众生活。

石泉县

噪音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1126日,石泉县安排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群众反映的星宇夹芯板厂实主要从事彩钢夹心板生产和彩钢夹芯板组装,仅南侧不足10米处有3户居民,生产时间为9时至18时。因《国家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分类管理名录》中无此项目名录,且该厂工艺简单,环境影响很小,故无需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石泉县环保局委托陕西华康检验监测有限责任公司对该厂东、南、西、北边界现场噪音监测,结果显示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限值,但其生产时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造成了一定影响。

1126,石泉县环保局对该厂经营者进行了约谈,要求其在厂区南侧设置隔声屏障,减小噪音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其现场表示立即按要求落实整改。

9

1077

安康市汉阴县月河工业园宏刚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烟囱时常冒黑烟。

汉阴县

大气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1126日,汉阴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查,汉阴县宏钢建材公司先后取得页岩矿开采临时用地批复、现状环境影响评估表批复、备案手续;完成脱硫除尘设施与烟气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并与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联网;20181月开始设备调试生产。调查组调取该厂914日—1126日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存在6次日数据超标,经调试、维修后恢复正常,均向汉阴县环保局和市南水北调应急处置中心报备。汉阴县环保局近半年来共接到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涉及该厂的《视频及在线监测异常情况转办单》3次,均为在线监测离线,一次因在线监测设备故障,另两次因全厂停产。调查组走访厂区周边300米范围内的4户居民,均表示近半年未发现该厂存在冒黑烟现象。

汉阴县环保局将加大对该厂的监管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超标排放将依法严格查处。

10

1081

安康市旬阳县构元镇开花村三组桐树湾至大药树段的磨沟河道采砂过程中造成河水污染,道路运输中扬尘大。

旬阳县

水、
大气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旬阳县构元镇开花村三组桐树湾至大药树段的磨沟河道采砂属实;采砂造成河水污染、道路运输扬尘大不属实,但采砂作业时存在河水暂时浑浊现象。1126日,旬阳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该采砂点为旬阳县水利局于20183月在构元镇开花村三组通村水泥路公路边指定的临时采砂点,采砂范围为开花村三组桐树湾至大药树,全长1公里,采砂时间为20183月至20193月,所采砂石仅用于构元镇开花村三组脱贫攻坚水泥路建设。该采砂点于20184月开始建设,建成筛分系统一套,废水沉淀池2个,于525日投入运行,6月份进入汛期后停产。20181114日,因开花村三组脱贫攻坚水泥路建设需要,该砂场恢复开采。现场检查时,该砂场已采挖河道400余米,加工砂石料约400立方米。经调查问询,该砂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沉淀后循环使用,运输砂石料时对运输车辆进行了覆盖,运输车经过的路段均安排专人洒水降尘和清扫。旬阳县环境监测站现场对该采砂点上下游河道水质取样检测,结果显示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限值。

1126,旬阳县水利局依法向该采砂点业主下达了《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整改通知书》,要求其于20181216日前将该采砂点涉及河道内弃渣回填平整,拆除河道内的临时分筛设备,转运堆放在河道内的成品砂石料,并处罚款10000元。目前,罚款已缴纳,生产设备已拆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