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县“多重防线”筑牢秋冬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屏障

    作者:龚泽东 时间:2018-12-17 09:25 来源: 字号: 打印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旬阳县教体局结合秋冬季各种传染病高发特点,周密部署,快速行动,多重防线筑牢学校传染病防控屏障,营造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确保全县教体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强化认识,筑牢思想防线。为增强全县各学校、幼儿园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县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秋冬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提高认识,紧绷思想防线,切实将传染病防控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校长作为学校传染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夯实各班主任、校医、保健教师的防控职责,明确专人每天收集整理监控信息,一旦发现疫情及时报告,科学处置,避免传染病扩散与蔓延。
      狠抓落实,筑牢制度防线。进一步完善传染病“三个制度,一个预案”,即传染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追踪制度、传染病防控预案,落实好“三个本子”,即传染病登记本、晨午检登记本、因病缺勤追踪登记本,要求各学校严格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学生追踪、登记、报告以及消毒工作,发现学生有咳嗽、发热等异常情况时,按要求迅速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密切联系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切实做好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防控指导工作。
      综合整治,筑牢源头防线。坚持“安全第一”的思路,各学校想方设法改善学生住宿和教学条件,全面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留死角,确保校园内外干净整洁,通风换气。坚持湿式清扫,及时清运校园垃圾,从源头上切断传染源。增添校园洗手设施,定期晾晒被褥,对教室、寝室、图书室、厕所等公共场所的重要部位彻底消毒,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县局不定期组织骨干力量对全县各学校环境卫生工作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通报到校,并责令专人整改落实。
      预防接种,筑牢免疫防线。中小学生年龄小,抵抗力差,易感染,秋冬季又是流感、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疫苗接种无疑是控制疫情暴发流行的最有效手段。每年初,各学校积极动员学生家长自愿接种相关疫苗,提高孩子免疫水平,并对学生接种情况排查登记,建立专项档案,为预防流行性疾病掌握并提供第一手资料。
      教育为主,筑牢健康防线。抓实健康教育普及工作,将传染病防控知识列为学校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健康教育课对学生进行传染病防治常识宣传教育,使学生了解当前易发传染病的特征、危害、传染途径、防治办法等,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加强卫生习惯养成教育,做到“六勤”“三不”,严防“病从口入”。利用学校QQ群、微信公众号、家长会等对家长进行专题培训,并将《秋冬季传染病防治致家长一封信》迅速发放到每一名家长手中,家校携手,筑牢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防火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