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小村换新颜——平利县纪委监委帮扶九里村掠影

    作者:魏欣 时间:2018-11-28 09:57 来源:城乡经济特刊 字号: 打印

      “县纪委监委是维护党纪党规的政治机关,脱贫攻坚工作更要走在前头。”如今九里村变了,平利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朝阳说,“脱贫攻坚也锻炼了我们的干部。”
      平利县三阳镇九里村共538户1462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0户585人,贫困发生率40%。2016年初,县纪委监委挑起帮扶九里村脱贫重担,向村里派去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让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围绕民心铺开,优先解决距离民心最近的事。”这是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共识。
      村里没有党员活动室。多年来,村干部开会在院子里站着,党员开会就在谁家坐一圆桌走个场就结束了,这不行。县纪委监委迅速和相关部门对接,不到一年就高标准建起村级活动室,办公设备由县监委全部配齐。
      扶贫搬迁是贫困户最关心的大事,县纪委在安置房工程建设和分配上没少操心。2017年9月底,贫困户周明莲搬进装修一新的移民安置房。现在的九里村,户户都有安全住房了。
      产业路和连户路继续延伸。今年新修2.2公里天池段水泥路,让“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烦恼成为历史。有线电视、移动基站、人饮工程正在施工,群众生活显著改善。
      让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结合村“两委”换届,村上培养选拔3名年青、文化高、产业发展能力强的村班子成员,作为后备干部培养。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激发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编好篱笆立规矩。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将低保评审、宅基地审批、村级三次管理等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全部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投票决定,坚决杜绝不讲规矩不讲程序的情况。群众信访量持续下降,村组和谐稳定。
      村里还开展了“诚孝俭勤和”为核心的新民风建设,评选出最美家庭、最美媳妇等先进典型19名,对3名“懒汉”批评和教育关怀,组织村民自行制定村民公约,让崇尚文明、奋力苦干成为全村主旋律……
      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正是持续脱贫的“良方”。贫困户艾全兴由机关党员袁坤结对帮扶。艾全兴脱贫决心大,建起大鸡圈,养了300多只鸡,结果因缺少宣传和人脉,土鸡并不好卖。袁坤变身鸡贩子,动员亲戚朋友多吃鸡肉。在艾全兴的带领下,现在村子养土鸡的热情高,大家坚信,不论发展什么产业,都不能丢了传统的鸡和猪。
      第一书记范茂盛帮忙牵线搭桥,村民孙自军带领6个贫困户建起九哥茶叶专业合作社,新建厂房400余平方米,各类设备一应俱全。如今,全村已发展高效密植茶园1800余亩,成为贫困户持续脱贫、长期受益的强大引擎。
      “只要落实好我们平利的三苦三真精神,我们一定能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老乡的目标!”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邓立海信心满满,道出了纪委监委干部的共同心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