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推动电商发展 激发乡村活力——岚皋县发展电子商务工作纪实

    作者:马煊 时间:2018-11-28 09:12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岚皋县立足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围绕打造一套电子商务发展体系、建成一个电商产业发展平台(园区)、培育一批岚皋特色农产品名优品牌、扶持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引进一批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人才为目标,实现了全县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完善顶层设计,着眼长远“定盘子”。制定出台了《岚皋县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商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2020》和《岚皋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试行)》,设立了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电商产业发展,部署了“构建服务体系、培育特色品牌、建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立电商+文旅游+扶贫融合机制、建立人才支撑体系等”5个方面18项具体工作,对全县电商扶贫工作作出顶层设计,以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为统揽,将商务项目捆绑融合,全力推动农产品上行销售,为全县电商发展打下基础。
      建设电商站点,集聚发展“布网子”。2018年9月10日,岚皋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实现了县域名优特产线下展示展销、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个人及企业运营孵化等一系列公共服务职能,形成了岚皋县独有的电商产业发展园区,为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一站式、专业化、全方位”的服务。预计未来2年时间里,服务中心将开展电商培训6000人次,孵化电商企业50家,孵化创业个人300人,实现交易额3亿元。同时,完成了1个县城线下体验店、11个镇级电商服务站、57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的建设工作,实现了“县有服务中心、镇有服务站、村有服务点”。
      开展电商扶贫,培育扶持“打底子”。通过实施“贫困户+帮扶主体+电子商务、贫困户+文旅+电子商务、贫困户+合作社+电子商务、贫困户+龙头企业+电子商务”模式,实现了“有一批典型示范、带动一批就业,有一批网销产品、带动一批创业,有一个公共品牌、带动一批产业”的电商扶贫格局,全县共有电商扶贫产品30余种,通过开展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带动了贫困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脱贫。开展电商培训31期,培训学员2345人,其中贫困学员630人,通过培训成为电商从业人员的占培训总人数的25%,并选树青年、妇女及残疾人电商创业先进典型10名,营造了电商发展的良好氛围。搭建起电商扶贫大数据平台,努力实现扶贫信息全面展示、农特产品信息实时更新、与市场无缝对接等功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打通线上渠道,全网推广“找路子”。定期组织“电商助农”活动,针对当季的农特产品,积极挖掘产品故事,拍摄视频图片进行线上宣传营销,共打造网红爆款7个。举办了富硒农产品产销对接暨旅游招商项目推介大会和首届“岚皋电商杯”双十一运营挑战赛,组织县域电商企业参加省内外大型展会30余批次,掀起了全县电商发展新热潮。积极打造“南宫山富硒产品”县域公共品牌,通过企业引领、产品整合、项目支持、多渠道宣传推介,推动“一镇一品”“三品一标”建设,带动全县农产品上行销售。培育了一批本地“网红”营销达人,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吸粉”230余万人,全县共开设网店873家,预计全年线上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通过对岚皋县农特名优产品销售、文旅线路、餐饮美食、民风民俗等内容进行网络宣传推介,让更多人认识岚皋、了解岚皋、爱上岚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