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产业扶贫创新模式、典型范例与实践将在全省推广

    作者:肖娟 时间:2018-11-23 10:40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岚皋县在产业脱贫工作中不断创新,使岚皋县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加速了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步伐。日前,岚皋县“五奖五扶五带动”产业扶贫模式、让“鬼脑壳”变成“香饽饽”和岚皋产业脱贫现状及存在问题这些接地气、有实效、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分别被收录在了陕西省产业扶贫模式、产业扶贫范例和产业扶贫实践三本书中。这是该县在全市唯一一个产业扶贫做法同时入选三本书的县区,并将在全省产业扶贫成员单位、市县农业系统进行推广学习。
      “产业扶贫陕西模式、陕西范例、陕西实践”三本书是由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产业脱贫办公室主编,“产业扶贫陕西模式”主要是对全省各地创新实践行之有效的22个产业扶贫模式进行分类和归纳总结,并推荐给各地借鉴参考,从而推动各地乃至全省的产业扶贫工作;“产业扶贫陕西范例”是对全省特色产业发展成就和成功经验进行归纳整理,此书收录36个产业扶贫典型范例。“产业扶贫陕西实践”则是在全省产业扶贫调研活动后,经过专家评审,在全省142篇调研报告中选取其中43篇汇编而成。
      近年来,岚皋县在大胆探索产业扶贫的有效路径中开拓创新。围绕主导产业突出县域特色为核心,形成了以魔芋、茶叶特色产业为主导,畜牧、富硒粮油、蔬菜、特色林果等常规产业为补充,猕猴桃、中药材等新兴产业为亮点的产业格局。全县目前已发展茶叶面积7.9万亩、生猪出栏17.16万头、羊9.68万只、鸡178.7万羽。猕猴桃6060亩、发展栝楼4000亩,嫁接改良核桃800亩,中药材2.3万亩、林下养蜂1万桶。全县共培育农业园区147个,其中省级园区1个,市级园区24个,县级园区122个,带动贫困户6976户19532人。培育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8家,带动581户1678人;培育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128家,其中创建示范合作社27家,带动贫困户2820户8178人。培育规范家庭农场84户,其中创建示范农场24家,非示范农场60家,带动贫困户230户608人,72个贫困村县级园区和经济合作组织实现全覆盖。有2.5万贫困人口通过自主发展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方式,目前实现人均增收800元以上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