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用活信访听证评议化解疑难问题

作者:李群山 向勋 时间:2018-11-22 09:51 来源:市信访局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结合贯彻落实“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信访事项听证评议工作,用听证评议解信访难题,为信访群众和责任单位搭建全新沟通新平台,形成了“听证评议+疑难案件化解”模式,得到了信访群众和责任单位的公认。目前全市已听证信访事项79件,推动了一批疑难信访问题化解,收到明显成效。
  坚持民生导向。维护公平正义、切实解决合理诉求、化解矛盾问题,是召开信访事项听证评议的最终目的。汉阴县信访群众蒋某,因多年前本村修路占用土地未补偿问题,不服法院判决,长期越级信访,且诉求越来越高。信访干部多次接访劝说蒋某,要为其召开一次听证会,但蒋某一直不相信一场听证会就把问题解决了。经过反复的做工作,今年初蒋某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听证会。汉阴县信访局做足充分准备,会议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主持召开,县镇相关部门工作20余人参加,会上“当面锣、对面鼓”的申辩对质,听证专家和群众代表的劝说,让蒋某放弃了过高诉求,并签订息诉罢访协议,多年的上访止于听证会现场。
  坚持一线化解。经过几年的努力,信访事项听证评议逐渐为信访群众接受,有的信访人主动申请信访听证。听证评议的形式也逐渐变化,更加接地气,矛盾发生在那里,“戏台”就搭在哪里。岚皋县就把听证评议开在田间地头。事情说起来并不大,因邻居修筑围墙导致地形地貌发生变化,康某一直耿耿于怀踏上上访路。岚皋县组织了县、镇、村组干部,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踏勘和现场测量情况,最大限度还原历史,弄清是非曲直,一场田间地头上的听证评议解开了信访人20余年的心结,为化解工作奠定了基础。
  坚持结果运用。我市始终坚持把听证评议作为复查、复核工作的必备环节,把听证评议与信访矛盾化攻坚战相融合,强化听证评议结果的运用。同时,为促进矛盾化解,我市坚持“五湖四海”组建听证评议员专家库,突出在法律框架内化解问题,确保每场听证评议都有“两代一委”和律师参与,提升专业性和社会影响面。今年又把听证评议工作列为信访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推动全市听证评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高质量发展,提升公信力,彰显“阳光信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