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唱好国有资本聚力增效这出市场大戏

作者:韦 东 时间:2018-11-21 08:2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支持推动全市重大建设项目直接融资218.15亿元;
  ——完成财信担保197亿元,在保余额31亿元,实现收入7.12亿元、利税3.55亿元;
  ——发放小额贷款130.28亿元,实现收入7.33亿元、利税6.64亿元;
  ——发放典当贷款60.75亿元,实现综合费收入1.49亿元,利税0.98亿元。
  这份骄人的转型成绩单,来自市发投集团最新数据。
  近三年来,市发投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投融资工作,主动创新投融资机制,大胆探索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思路和方法,以财政投资资本化运作为重点,以投融资运作为抓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把投融资文章做实做细做具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为安康经济聚力增效、争先创优做出国企的积极贡献,成为安康追赶超越的一张靓丽名片。
  打造安康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模式新标杆
  市发投集团是依托原安康市国有资本经营公司于2014年3月5日转制成立的,是市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属公益类国有企业。目前,集团旗下有2个全资子公司、6个控股子公司和7个参股公司,全方位从事土地收储、整理、开发、经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产经营,重大建设项目融资、投资、开发和管理工作。统筹承接扶贫开发投融资、小额信贷、质押典当、融资担保业务和服务。
  几年来,市发投集团公司在市财政局、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厘清思路,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努力构建适宜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发展的体制机制,在助推安康追赶超越“双优秀”和“三连优”以及经济增速领跑全省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推动全市重大建设项目中,发投集团赋予财政资金新内涵,竭力发掘潜能,激发创造活力,获得直接融资218.15亿元,其中:为全市棚改户改造建设项目贷款141亿元,支持县区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39.6亿元;通过统贷统还平台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1.35亿元,支持全市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农业综合开发、清洁环卫、魔芋、教育等重点建设项目和产业;以股权质押形式为市财信小贷公司提供担保,获得长安银行贷款1.3亿元;为解决市本级土地规模统征和中心城市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获得长安银行贷款2.9亿元。作为市政府开发性金融合作县域经济和中小企业统贷平台,累计获得贷款26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产业发展。新的投资意愿增强,新态势的延续,以及一笔笔投资额的叠加,无不显示出国有资本的澎湃力量。
  通过培育和积蓄发展优势,市发投集团抢抓战略合作机遇,运用市场化手段,构建实施“投贷担”联动产业金融服务体系,与全省新型政银担业务体对接,分类施策支持全市小微企业、产业龙头企业、PPP项目、县区政府投融平台,充分契合安康发展大格局,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优势行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方面持续发力,创造一流创业创新营商环境和资金效用,名副其实成为全市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模式新标杆,和谐发展新典范。
  仅2017年,市发投集团累计完成融资127.41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34.11%;全年实现利润25066.63万元,占年度任务的111.40%;实现净资产收益率3.3%;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3.3%,超年度任务3个百分点;上缴各项利税7955.5万元、国有资本收益1100万元。帮助300余户企业1600多个项目化解资金难题,撬动各类市场主体新增收入约160亿元,实现利税约14亿元,解决社会就业约2.5万人,带动3万余户贫困户近10万人实现脱贫致富。
  集团小贷公司立足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搭手助力打造拥有财信特点的金融扶贫模式,主动将各企业的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全覆盖纳入服务群体,着力提升中小企业发展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促使陕西南水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顺利取得了工商银行安康分行的1.5亿元项目贷款。陕西华银科技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上市,为企业后续的科技研发增加了充沛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小贷公司通过融资融物助力新兴的社区工厂扶贫模式推广,累计业务投放金额3.1亿元,为安康打造“中国创意毛绒玩具之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扶贫开发投资公司以实干担当为荣,当好脱贫攻坚金融服务的排头兵,把精准施策作为基本方略,按照使用扶贫资金、承担脱贫任务的明确要求,探索创新,建立健全产业资金带动脱贫的联结机制,提高金融扶贫的精准度。通过提供保证担保获得人保财险支农融资15亿元,目前1.8亿元资金投放,支持完成茶、水、硒、游产业项目16个,有效满足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金融需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典当公司审时度势,通过费率杠杆激励,改善典当业务结构,优化经营模式和业务产品,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和经营风险;寻找新的业务突破口,为扶危济困提供短期融资支持,积极帮助和扶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公司在自身补齐短板中,稳步推进战略发展目标,不断拓展新的投资方向,做大做强典当特色业务,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对全市辖区内精准扶贫的产业带头人、龙头企业、高新节能绿色产业、社会化养老、健康休闲等新型产业项目,加大扶持倾斜力度。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做大做强国有资本
  作为市政府的投资主体、融资主体和经营实体,市发投集团公司,通过国有资本引导和撬动、放大社会资本,加速提升安康经济高质量发展。
  集团积极开展基金业务,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让市本级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工作落地生根。向涉及农业、林业、工业等行业共计71家企业累计投资4240万元,推进企业数量和素质双提升。代表市政府出资2000万元与省科控集团共同组建成立了安康循环产业基金,目前已过会三个项目2600万元,支持我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参与民营企业混改工作,向镇坪县佰佳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增资6160万元,全力支持该公司股改上市。出资460万元完成安康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改工作,支持安康一江两岸文化园建设。
  集团所属财信担保公司充分发挥民营股东商会或商圈的沟通协调作用和“人地两熟”的信息优势,有效化解担保风险,设立了安康高新和西安分公司,汉滨、镇坪、岚皋分公司和石泉子公司设立方案已上报省金融办。由政府主导具有安康特色的融资担保覆盖体系正在形成。财信小贷公司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道路,与高新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陕西财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为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填补了我市在融资租赁业务上的空白。市扶贫公司借力“世界最早茶叶”的金色名片,代表市政府发起组建安康秦汉古茶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安康茶产品独有品系,丰富安康茶叶文化内涵,带动全市茶产业发展。
  在经营创新中,集团及其控股公司励精图治、求索变革,凝聚新动能,打好组合拳。集团公司代表市政府出资9680万元与陕建集团共同设立了安康城区环城干道江北段建设工程项目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安康城区环城干道江北段建设工程PPP项目;鼓励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财信小贷公司与安康市丰源融资担保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推动国有融资担保、小额贷款与民营融资担保实现优势资源有效嫁接,更好的发挥各自优势,化解担保、贷款的风险;支持市财信担保公司用足用好用活开发性金融“四台一会”合作模式,抢抓开放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助推脱贫攻坚政策机遇,精心安排部署安康试点工作。去年10月份首批9个返乡创业项目1.51亿元已经放款,国家发改委向市政府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了以公司为核心的开发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促进脱贫攻坚“安康模式”,并向全国推广安康经验。迄今已为14个返乡创业项目提供担保贷款2.75亿元,有力缓解了返乡创业融资难题。
  目前,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0.05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192亿元,净资产69亿元,主体长期信用评级为AA级。市发投集团已经从一个传统基础产业为主的投资公司,发展成为了兼具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金融及服务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成功开拓了金融、基金、新能源等领域。
  引更多金融“活水”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
  作为安康最大的国有投资、运营公司,市发投集团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充分发挥金融和中介双重优势,积极构建完善“政银企保”沟通协调机制、银担合作机制,用好“四台一会”融资机制和小贷、典当等融资组合拳,引入多元化投资主体、借力资本市场等方式,有效聚集撬动各类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破解“三农”、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打造创新发展增长极。
  几年来,市发投集团公司精益求精的演进,并致力于优化、提升、凝聚财政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和合力,赋予公司在发展韧性、结构优化、培育新动能诸方面呈现多元功能和优势,真正构建引领带动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载体和平台。集团上下联动支持小微、双创、扶贫和涉农等普惠金融发展,支持成长性企业和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同时,做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工作,已经通过评审的15个苏陕扶贫协作项目金额达10500万元,其中10个苏陕扶贫协作项目6600万元已经放款。积极推动汉阴扶贫对口单位陕煤集团建立5000万元汉阴专项扶贫基金,首批合作项目落地。目前集团累计完成融资622.03亿元。集团公司多次获得“金融工作先进单位”“经营业绩优秀国有企业”殊荣,连年在企业目标责任考核、企业党建工作考核和企业领导班子考核中均被评为优秀格次。
  财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集团成立最早的专业化担保机构。十余年来,铭记初心,不忘服务安康经济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始终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尽心尽力。从成立之初注册资本2000万元,通过八次增资扩股,市县财政出资8.9亿元,引导民营社会资本投资,注册资本增加到10.03亿元,成为陕西省国有控股最大融资担保公司之一。如今已成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的主渠道,基本形成了以产业龙头企业为风险控制核心,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深度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公司业务已扩展到PPP、县域经济、政府基础设施项目、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医养结合及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富硒食品、生物医药、安康丝绸等行业领域,充分发挥了融资担保“稳定器”和“放大器”作用,公司连续五年纳税超过千万,成为地方企业纳税大户。
  截至目前,发投集团与中省市县近30家金融机构合作,累计办理担保融资项目3656个,扶持企业1909户,担保贷款金额197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34%。在引导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有效投资增长、破解县域企业融资难题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幅幅共商共赢共享交融发展的新画卷新篇章正在出新出彩。
  市发投集团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不断激励创新治理模式和渠道,优化结构化融资,不断增强企业自身投融资能力、担保能力、创新转型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面向未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汉林满怀信心地说,不断思考驱动变革,答好“转型”问卷,打造富有创新精神的“核心引擎”和一流水平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新时代赋予国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安康发投人将不忘初心再出发,从战略高度深化认识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地位,立足全局,积极作为,超前布局,释放强大乘数效应。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责任、落实、奉献”的要求,继续做活做新做足调节社会资金合理流向经营大文章,做强做优做大社会资本创新发展大主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