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五千户贫困群众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安居梦”

    作者:张康 陈明 时间:2018-11-19 09:18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汉阴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以全面完成5095户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目标,遵循“实施好一批搬迁项目、安置好一方群众、实现好一方人脱贫”的理念,坚持加快步伐,坚守政策底线,坚定攻坚信心,强措施、夯责任,持续推进各项建设,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为促进全县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移民安置让群众“搬得出”

      面对脱贫攻坚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该县国土部门通过建立专门台账,逐一核实搬迁户基本信息、搬迁意愿、扶持措施,采取昼夜施工、连续作业、加班奖励等多项扎实措施促进了安置房有质有量的建成。根据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总体规模,全县建设安置房5095套,其中建设集中安置点20个安置房3965套,在86个村布点建设交钥匙工程安置房1130套。目前,4392户已达到住房安全考核入住标准。

      “三问四访”让群众“住得稳”

      从山上到山下,从偏僻山沟到集中安置点,素不相识的人群聚集到了一起,环境发生了变化,搬迁户如何融洽相处?如何生存?居住环境、小区如何规范管理?
      汉阴县国土局搬迁办积极探索,着力围绕提升易地扶贫搬迁质量,按照“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实践”的方式,通过开展“县、镇、村、搬迁群众”四级走访活动,全面了解掌握各级干部和群众在搬迁入住、迁户办证、权益保障、就医就业就学、社区管理、旧宅基地腾退等搬迁前后的各方面困惑、想法,收集镇村意见建议105条,形成“三问四访”调研报告,集思广益,协同相关部门制订相应政策,助力搬迁户稳定脱贫,融入新环境,享受新生活。同时,围绕建设“五新”移民搬迁社区,征求民政、财政、文广、扶贫、公安、人社、组织部、宣传等多部门意见,逐步建成城关镇中坝、蒲溪镇东区、双乳镇福源二期、铁佛寺镇四合等4个“五新”移民搬迁社区示范点,实现场地达标、功能完善、人员齐备、服务到位、群众满意的规范化建设目标,以新环境、新服务、新产业、新民风、新生活实现搬迁群众美好生活愿望。

      特色产业让群众“能致富”

      随着搬迁社区的全面建成,搬迁群众将陆续搬入新环境,开创新生活,该县着力推动脱贫攻坚由依靠政策帮扶向自力更生、加强自身发展转变,由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产业就业转移,由搬迁建房为主向社区配套和新社区建设转变。
      汉阴将继续持续深化“三精”管理,制定符合该县实际的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方案,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和推进旧宅基地腾退,全面启动移民搬迁安置房不动产证办理工作,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着力实施“三业富民”增收致富工程,以“三变改革”“乡村振兴战略”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快群众搬迁后土地流转、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农村资源规模化、高效化经营步伐,促进群众增收。同时,依托“镇园联盟”平台,加大农业、工业园区培育发展力度,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继续加大社区工厂培育发展力度,借助苏陕交流帮扶契机,积极引进以毛绒玩具加工产业为主的各类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汉阴,带动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