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游记随笔 > 正文内容

    大道河的金果果

    作者:佚名 时间:2018-11-13 10:37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十月的岚皋,山色绚烂、红叶满目,泛舟碧水之间,行至大道河畔。沿大道河镇川流而过的是滔滔汉江,汉江哺育的是千亩橘园。
      岚皋县大道河镇,地处汉江北岸,镇域一面临江,三面被安康市汉滨区、紫阳县包围。大道河镇犹如牛郎,与大本营-岚皋隔岸相望,过江要靠渡船相连。大道河镇面积不大、人口不多、资源不广,发展什么产业才能使这个边陲小镇经济社会得以快速发展,历届镇党政领导不断探索。
      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十分适宜柑橘生长,一些农户开始小面积种植柑橘,果子成熟时,因为好口感和小产量,引来不少周边县城的人们专程前来购买。镇党委、政府认为发展柑橘产业,是能够成为带动大道河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门路。经过认真研究,以“支部引领、企业主导、政府推动、农户参与”的全新农业发展模式在这个小镇铺开。
      该镇鼓励能人大户带头成立了柑橘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务工,并成功引进了亚皇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做产业规划、技术支撑、商品包装、品牌塑造、销售渠道,以合作社为单位与公司签订合同,既保证了农户的利益又能让公司盈利。公司负责人梁琳热情的向笔者一行介绍他培育的宝贝们:“个头小的是金钱桔,皮薄果肉细腻;个大果皮颜色深的是大道河几十年的老品种,果肉粗糙一些,但是果皮能入药、炖汤十分美味;这种没见过吧?佛手柑,一棵能卖一千多……”。
      又是一年金秋时,大道河集镇周边一眼望去漫山橙黄色的橘子将山坡点缀的格外明亮,不少游客专门为了柑橘而来,亲自入园体验采摘的乐趣。公司将金钱桔包装成备受青睐的旅游商品,畅销省内外。为了进一步打响大道河柑橘品牌,镇党委、政府正在积极策划,拟定于11月上旬举办 “首届岚皋县柑橘采摘节”,将文艺演出、柑橘采摘体验、汉江观光游及抖音大赛贯穿其中,实现农业搭台,旅游唱戏,让更多游客认识大道河,游汉江美景、吃农家美食、购手工艺品……
      目前,大道河镇柑橘种植总面积2000余亩,年产值360多万元,带动户均增收3000元。该镇将继续以临江柑橘带为契机,打造一个集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让橘树变成群众的“摇钱树”,橘子变成群众的“金果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