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党建+525”就业扶贫模式让脱贫之路走的更顺畅

    作者:张兆群 时间:2018-11-23 09:12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旬阳县精准施策,把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作为治理贫困问题的一把“金钥匙”,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实施以“五个一批”为统揽、“两个载体”为抓手、“五个到位”为保障的“525”就业扶贫模式,助力贫困劳动力精准脱贫,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大局。
      劳务输出实现“订单式”就业。结合县情实际,立足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动向,借助“旬阳建工”劳务品牌带动,通过政府搭台、商业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依托驻外创业协会和能人带动,运用劳务补贴和贫困劳动力交通补助等激励措施,在外出务工人员聚集的河北、山西、河南、新疆、甘肃、北京、深圳、西安等建立了9个劳务输出基地;与在外旬阳籍企业进行劳务协作,在西安举办旬阳县特色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项目推介招商签约会,现场签约项目26个,签订贫困劳动力对外定向输出协议4个,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同时,旬阳县还与企业实行精准对接、结对服务,建立劳务合作关系,实现“订单式”上岗和对口精准就业。
      技能扶贫实现“自助式”就业。在全县集中开展了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需求调查,建立了全县技能培训需求动态管理台账。针对不同培训需求,统筹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模式,因地制宜实行“订单式+定点输出”长短结合的涉及手足修复师、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等专业为重点,以实际操作培训为主的创新创业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对全县21个镇169个贫困村进行全覆盖培训贫困劳动力12246人。以贫困村产业建设和贫困劳动力实际需求为主,灵活采取“田间课堂”、“联合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油用牡丹和拐枣种植,畜牧养殖等优势产业短班培训2934人,成为该县特色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保障安置实现“兜底式”就业。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旬阳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积极探索出“公益岗+公益专岗+公益特设岗”三保险的兜底保障模式,将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和财政拨款的社会组织编织外新增或退出补充的服务性、辅助性的包括农村环卫、水利设施看护、公益林管护、公路维护、敬老院护理及城镇化发展、新农村建设等公益岗位,用于兜底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彻底消除“零就业家庭”中贫困劳动力。全县通过公益岗已安置1094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在169个脱贫村开发了507个特设公益岗和61个公益专岗专门用于特困劳动力的安置工作,受到了贫困群众的普遍欢迎。
      自主创业实现“带动式”就业。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旬阳通过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采取鼓励自主创业,政府帮、政策扶的办法,帮助其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或参与到电商、合作社、开办农家乐等创业中来,实现创业促就业,获得稳定收益。鼓励享受创业扶持政策的单位或个人,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在本单位就业,每个创业实体采取1带3的模式,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脱贫。共为贫困村发放贷款157笔2095万元,为贫困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笔353万元。
      “三变改革”实现“一站式”就业。 旬阳县为了更多的贫困户能在家门口实现有业就,有钱挣,围绕油用牡丹、拐枣等本地特色产业,以“扶产业助就业促脱贫”为路径,结合并支持“三变”改革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小额贴息贷款入股、土地入股等形式,开展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实现贫困户增收。同时,旬阳县探索“基地+贫困户”“园区+贫困户”“新社区工厂+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大户+贫困户”的“五+”扶产业助就业模式,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稳定就业。2017年以来已建成就地转移就业产业园区(基地)15家,培育和发展“新社区工厂”21家。
      就业帮扶实现“造血式”脱贫。旬阳县确保做到就业需求在哪儿,服务就延伸到哪儿。2017年以来,举办“就业援助月”等大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4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实现就业1000余人。今年又开启苏陕就业扶贫协作模式,提供2万余个就业岗位,并在全县21个镇设立分会场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三送”活动。同时,旬阳县在“旬阳智慧人社”微信平台开通“微就业”通道,在人力资源网开设求职招聘专栏,劳务就业招聘工作做到日常招聘天天有;在21个镇设置了就业宣传栏,建立了劳务输出服务站,为有意愿的劳动力提供政策宣传、职业介绍,并同步做好办理就业失业证、签订劳务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劳动维权讨薪4个节点的“保姆式”代办服务;在各村共配备了305名村级就业服务信息员,专门负责就业创业宣传、信息采集和就业服务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