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世界上最早的茶”安康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科研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作者:黄慧慧 时间:2018-11-06 10:32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11月5日,在“第二十五届中国杨凌农业高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幕之际,我市在汉阳陵博物馆召开“世界上最早的茶”安康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科研成果评审会。中国农科院、省文物局、汉阳陵博物馆相关领导出席评审会;副市长鲁琦出席会议并讲话。



      评审会特邀以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为专家组组长,农业农村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云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世界最早的茶—安康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品质进行现场鉴评。



      据悉,产品恢复创新研发以汉阳陵15号外藏坑考古发掘的距今2150年的世界最早的茶叶实物为参考原型,通过组织茶学、历史文化、地质考古以及营养学等领域专家,在对出土茶叶实物的时代背景、历史文化价值、饮茶习俗和茶叶品类、茶产地、原料嫩度、加工工艺与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秉承复古、创新和时尚相融合的理念研发而成。
      专家组品鉴后指出,秦汉古茶外形扁平端正、松紧适度、黄绿显毫、金银相间;汤色金黄明亮;香气清香带花香;滋味清醇甘甜;叶底嫩匀黄亮。其典型品质特征“金银相间色、清醇甘甜味”。



      专家组一致认为,产品研发方案科学、技术路线合理、加工工艺创新、资料齐全、产品风味独特,产品研发很成功。建议加快该产品定型量产和产业化开发,满足消费需求,促进安康茶产业发展、增加茶农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鲁琦指出,安康秦汉古茶的问世,将是开创文化文物创新史新纪元、促进世界茶文化产业再次飞跃的“文物茶”。安康将举全市之力做大做强做亮秦汉古茶,力争成为丝绸之路的璀璨瑰宝。让“世界最早的茶”秦汉古茶成为享誉世界的“健康茶”,成为“一带一路”上新的“友谊茶”,成为脱贫攻坚的“扶贫茶”,成为乡村振兴的“产业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