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三新”力量齐发力 扶贫又扶志

    作者:孙雯 时间:2018-11-09 14:26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旬阳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这一问题,该县探索推出新教育树立脱贫志向、新民风弘扬新风正气、新机制增强致富动力的三“新”扶志举措,有效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新教育树立脱贫志向

      吕河镇江店社区村民周开琴曾是脱贫攻坚中“等靠要”思想的典型代表,3年上访238次,社区召开道德评议会对周开琴进行了集中评议后,他终于想明白“要想人救,必先自救”的道理。如今周开琴变成了村里的勤快人,家里不仅养了94只鸡、4只猪、7只羊,还收购社区蔬菜种植园的蔬菜,拉到县城销售,家里更是盖了两层半的新房,“2018年脱贫,我自己有信心。”周开琴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旬阳县针对村民自治软,群众难组织、难发动,农民教育无平台无载体的问题。旬阳用德治的理念、自治的手段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由群众推荐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乡贤人士”15至20人,组成道德评议委员会,搭建村民自治平台。在全县305个村,每季度开展一次“说论亮”道德评议,“说论亮”就是“群众说事”定议题,“乡贤论理”明是非,“榜上亮德”帮转化,使人人都成为村级事务的管理员,真正发挥村民自治作用。
      旬阳县以“三会两榜一奖惩”(教育培训会、成效点评会、道德评议会,亮红榜、黑榜,奖先惩后)为抓手,开展“新教育”活动,激发群众主观能动性,树立脱贫奔小康志向。截至目前,旬阳县累计开展道德评议2775场次,评议出先进典型3897人次、后进典型2332人(件)次,帮教转化1831人(件)次。 ‍

      新民风弘扬新风正气

      连续两年,旬阳县在祝尔慷广场举办高考集体升学礼示范活动,让莘莘学子通过“一张合影留纪念、一个电话表谢意、一条短信送祝福”等简单的仪式表达了对老师、父母的感谢之情。
      没有婚庆公司的操办、也没有搭台唱戏,每桌只有“四凉、六热、一汤”的菜品,十块钱一包的香烟和自家酿造的散酒。这场简约的婚宴并不是新郎李伟最初的计划。在浙江做生意的他,原本想在家乡大办一场婚礼。得知本县开展新民风群众教育活动,倡导婚礼简办,社区还制定了红白事办理标准,自己才和大家一样简办婚礼。
      2017年以来,旬阳县紧紧围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五字方针,以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为载体,开展群众性教育活动。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社会氛围,让贫困户不再“等、靠、要”,形成脱贫攻坚强大正能量。
      与此同时,该县还以道德评议推进移风易俗,累计评选出“旬阳好人”40人、“十大孝子”10人、美德少年36人、“好婆婆、好媳妇”52人、最美家庭37户。此外,8人获评“安康好人”,3人获评“安康道德模范”,陕西道德模范1人,10人上榜“陕西好人榜”,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新机制增强致富动力

      8月12日,是吕河镇秦家塔村桂花香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售鱼的日子,广州客商欧阳先生购买了7万斤鱼,打算通过检疫后直接卖到香港。
      当日,合作社卖鱼45吨收入34万元。据秦家塔村党支部书记罗龙竟介绍:“从2016年4月社员投资39万元的5万尾鱼苗投放库区,2017年4月合作社第一次卖鱼20吨收入15万元,226个股东每股分红300元,这次每股分红700元,股本已经回来啦!”
      两次卖鱼49万,226户农户变身股民,一组贫困户周昌青是今年第一个拿到红利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主动拿出2000元现金要求再续2股。截至目前,已吸纳全村340户村民入股,其中贫困户135户,每股股金1000元,合作社股民涵盖全村97.47%。
      近年来,旬阳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为目标,大胆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内容的三变改革,创新农民增收机制,形成能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助推脱贫攻坚。该县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以合作社联动、龙头企业带动、现代园区牵动、社区工厂促动、乡村旅游互动、党员干部推动“六动”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订单销售等方式与市场主体结成利益共同体,助力贫困户多渠道增收。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带动169个贫困村1.2万户3.8万人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