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全市大会作交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平利机制”

    作者:佚名 时间:2018-11-01 10:19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10月30日,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平利县作为全市四个单位代表之一,作了题为《创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平利机制”》的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近年来,平利始终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前沿,实施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双推进、方法双精准、质量双提升,探索出以“六个好”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平利机制”。

      三苦三真立精神,形成干群齐心好格局

      一是领导苦抓真抓。细化落实县级领导“三个一”脱贫攻坚责任,坚持一线指挥,现场解决问题,到村情况每月全县通报,苦心抓出真变化。二是干部苦帮真帮。落实144个单位包村、3075名干部包户,做到包村联户全覆盖,驻村工作队实行“五天四夜”工作制,帮扶干部每周至少入户1次,真心帮出真感情。三是群众苦干真干。开展“千名干部交万名农民朋友”活动,培育向上向善新民风,鼓励群众摆脱贫困,干群齐心抓脱贫,决心干出真成效。

      全面提升组织力,建强脱贫攻坚好阵地

      一是标准提质。发布《美丽乡村党建工作规范》,细化9个方面11章52条内容,建立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标准体系,中原、药妇沟等党建示范点建精建强。对倒排的12个软弱涣散村实施“一村一策”项目化整顿提升。二是干部提能。大力推行“三乡三业”能人兴村模式,121名乡贤能人选进村“两委”班子。开办“扶贫大讲堂”,加大“走出去”力度,全县共举办培训班106期,培训4589人次,其中外出培训968人次。三是服务提效。构建县镇村组四级“党建+精准扶贫020”线上线下双阵地,群众线上“点菜下单”,干部线下“接单服务”,实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已累计办理群众诉求283件,收集社情民意48个。

      支部联盟聚合力,找准互动双赢好抓手

      一是组织联建。包联单位与贫困村开展“支部联盟强堡垒、脱贫攻坚当先锋”活动,137个支部联盟每年“共上一堂党课、共过一次组织生活、共同开展一次活动、共办一批惠民实事”,形成“双基联动、共同提高”的双赢格局。二是党员联户。3075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22478户贫困户,做到“上门宣讲政策法规、上门指导致富门路、上门调解矛盾纠纷、上门检查安全隐患、上门解决疑难问题”,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增进干群感情。三是脱贫联战。将支部联盟建在脱贫产业链上、党员聚在脱贫产业上、党的活动融入脱贫各项工作中,实行扶贫任务“共抓”、脱贫难题“共商”、脱贫实绩“共考”,实现“建一个联盟、兴一项产业、活一域经济、富一方百姓”目标。

      组织引领兴产业,打造共同致富好模式

      一是支部搭台。突出“支部+新社区工厂+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积极打造“五星社区”,在每个大型安置区预留厂房,先后引进53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办社区工厂,香港嘉鸿手套、杭州合力毛绒玩具等一批龙头企业落户平利。二是党员引路。坚持“双培有渠道、双带有措施”,先后吸纳11名政治觉悟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社区工厂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加入党组织,鼓励支持15名有致富带头能力的党员领办社区工厂,实现79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积极领办社区工厂的良好局面。三是群众致富。全县创办83家社区工厂,累计吸纳就业6000余人,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一人进厂,全家脱贫”,彻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

      志智双扶强动力,激发自助脱贫好方法

      一是民风积分激活力。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设立“民风积分爱心超市”,今年共开展脱贫攻坚文化惠民演出71场次、道德评议230场次,“明理、感恩、诚信、自强”在贫困群众中蔚然成风。二是选树典型立标杆。组建新时代农民宣讲队走进田间地头,先后培树“自强标兵”137名、表彰“苦干脱贫光荣户”1145户、乡贤榜样308名。三是授人以渔拔“穷根”。大力实施远教“八个一百”扶贫工程,建成扶贫示范广场、扶贫学用基地、扶贫区域化培训中心37个,先后培训贫困户2万余人。

      尽锐出战上一线,健全选人用人好机制

      一是选硬人。着眼“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精准选派806名驻村干部,79名第一书记中优秀年轻干部占到53%,确保把最“硬”的干部用到脱贫攻坚主战场。二是严考核。将脱贫攻坚在年度目标责任中的考核权重增加到镇50%、部门40%,并实行“一票否决”。精准建立“红黄绿”清单台账,对县级领导实行量化考核,对各镇各部门负责人实行积分管理。实行脱贫攻坚成效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员干部奖惩任用、村干部80%薪酬“捆绑挂钩”,形成同奖同罚共同体。三是重激励。组织开展“学亮比、争创出”、“每月之星”评选、第一书记日志展评、支部书记擂台赛等活动,先后41名第一书记、30名驻村工作队长受到市委、县委表彰。坚持在扶贫一线锤炼、识别和使用干部,每年至少拿出15个科级领导岗位定向选拔优秀扶贫干部,上半年交流重用干部63人,其中脱贫攻坚一线干部43人,占比68%,极大激发了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激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