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缘何持续走在前列 ——平利县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调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58268 发布日期 2018-10-18 15:43
    来源 陕西日报
    内容概述 缘何持续走在前列 ——平利县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调查
    【字体: 分享:

      平利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陕渝鄂三省市交界处,地处秦巴连片特困地区、国家主体功能示范区、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区。全县辖11镇137个行政村6个城市社区,总人口23万。“十二五”末,全县137个村中有贫困村79个,其中深度贫困村8个,贫困户18507户、贫困人口44811人,贫困发生率22.4%。近年来,平利县在省市的坚强领导及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向贫困发起总攻,打响脱贫攻坚战,各项工作成效突出,走在全省前列。

      一、平利脱贫攻坚的主要成效

      (一)脱贫攻坚屡获殊荣。平利社区工厂就业扶贫模式,得到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国家部委的肯定和支持,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2018年平利县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省仅有两县获此殊荣;2018年8月12日,中央电视台《绝不掉队》节目组走进平利,聚焦平利县脱贫攻坚的“两个内生动力”“十个全覆盖”等扶贫做法和经验。在全省脱贫攻坚四次考核中,平利县2017年连续三个季度和2018年上半年均名列全省第一,多次在省市会议上交流工作经验。
      (二)产业扶贫成效凸显。在脱贫攻坚中,平利县每年安排3000万元,扶持茶叶、绞股蓝、中药材、富硒粮油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增收脱贫项目。全县绿茶和绞股蓝种植面积达到24.5万亩,实现了“人均一亩茶园,户均增收1万元”的目标。全面推行“企业+贫困户”模式,落实215家企业带动11236户贫困户精准受益。投入财政资金4820万元推进47个贫困村“三变”改革,按每户5000元量化折股支持壮大各类企业,带动贫困村、贫困户每年分红增收320万元。培育42家农村电商和758家网点,农产品网销额突破3亿元,带动1375户4122人增收脱贫。
      (三)贫困群众获益增多。在脱贫攻坚中,平利县逐村细化落实行业脱贫项目,逐户精准对接“八个一批”脱贫路径,实现了到村到户到人全覆盖。积极实施“千人创业带动万人务工”工程;建立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救助和大病补充救助“五重保障”;从学前教育到大学,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享有资助实现全覆盖。一系列的扶贫举措,使群众的获得感更强,认可度更高。据统计,2017年,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高达99%。
      (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平利县把精准脱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按照生态美、城乡美、产业美、风尚美、生活美的“五美”内涵,狠抓城乡规划和环境整治,确保每一个脱贫村,就是一个美丽乡村。3年来,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30.08亿元,加快完善69个贫困村的房、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了一批美丽乡村示范镇、示范村。2017年平利县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五)追赶超越步伐加快。2017年同2014年相比,在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综合排名中,平利县从第60位跃居至第24位,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方阵。2017年获得安康市年度综合考核和脱贫攻坚考核“双优秀”。在2018年上半年全省追赶超越点评考核中,平利在全省77个县域经济发展监测中位居第17位,在安康市10个县区中综合排名第2位。

      二、平利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

      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平利县坚持以战略部署“扣扣子”、责任履行“压担子”、任务落实“钉钉子”的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精准脱贫路径、脱贫攻坚支撑体系等方面探索和积累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创新经验。集中体现在“八最八好”上:
      (一)最核心的是贯彻落实了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利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定不移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固树立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一号工程的思想,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为大为重为先,对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进行精准部署安排,态度坚决、行动得力,强势推动、责任明确,重点突出、成效显著。近年来,平利县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实施的脱贫攻坚项目所涉及的巨额资金投入,其中大部分来自政府部门的补助和扶持。许多贫困群众由衷地赞颂:“能够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好的生活,就是因为党的扶贫政策好。”
      (二)最关键的是党建引领打造出一支能打硬仗的好队伍。平利县把党建引领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三级书记抓脱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工作局面。县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做到思想认识、组织机制、财力物力、目标考核、用人导向五个统揽,调动聚合各方力量,使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的攻坚合力。尤其是平利县有一支政治强、能吃苦、敢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支撑。被干部群众称为“拼命三宝”的正阳镇张家坝村党支部书记张凤宝,原是镇上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担任张家坝村党支部书记后,他一心扑在村子里,敢想敢干、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带领群众干出一片新天地。张家坝村已于2017年整体脱贫。
      (三)最管用的是建立了激发干部帮扶内生动力的好机制。在调动帮扶干部主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平利县进行了有益探索。一是建立工作保障机制。平利县及时解决到村(社区)任职干部食宿、办公等问题,严格落实伙食、通信等各项补贴,加大经费投入和支持力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的干事热情。二是建立“双包”责任机制。工作队包村:每个贫困村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县级部门、数家社会单位、多名乡镇干部参与组成“1+3”扶贫工作队,负责79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干部包户:其中县级领导结对帮扶127户,科级领导结对帮扶591户,一般干部结对帮扶21760户,并选派79名优秀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实现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全覆盖。三是建立主战场选人用人机制。平利县坚持在精准扶贫工作一线锤炼、识别和使用干部,先后出台了《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选用干部实施办法》等制度办法,把最优秀的干部推到主战场。2017年县上拿出15个科级领导岗位定向选拔优秀扶贫干部,今年上半年又提拔交流重用干部63人,涉及脱贫攻坚43人,占比68%。县上每年重奖一批优秀扶贫干部。四是建立捆绑考核机制。实行脱贫攻坚考核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捆绑挂钩”,对县级领导实行量化考核,对各镇各部门负责人实行积分管理,党员干部奖惩任用与结对帮扶情况挂钩,村干部80%薪酬与脱贫攻坚绩效挂钩。实行贫困村考核结果与帮扶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帮扶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直接挂钩,形成同奖同罚共同体。
      (四)最重要的是运用了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的好方法。平利县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联动推进志智双扶工作。一是强化宣传激活力。平利创新“理论+文艺”的群众宣讲模式,组建新时代农民宣传队等走进田间地头,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理论方针、脱贫政策、新民风、道德典型宣讲,激发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二是选树典型立标杆。平利县广泛宣传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困难群众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激发贫困户的进取心。三是授人以渔拔“穷根”。加强对贫困户的培训,切实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四是奖优罚懒正风气。提倡多劳多得、奖勤罚懒,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风气。平利县坚持把一些帮扶政策和贫困群众参与情况挂钩,鼓励脱贫光荣、勤劳致富。
      (五)最可贵的是弘扬了“三苦三真”的好精神。平利县的“三苦三真”精神,就是“领导苦抓真抓、干部苦帮真帮、群众苦干真干”。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利县大力弘扬“三苦三真”精神,所有县级领导带头,每人至少承担一项脱贫攻坚专项重点工作、包联一个镇、包抓一个贫困村,在一线指挥作战、一线现场办公、一线解决问题,白天“解剖麻雀”,晚上研究对策,亲力亲为、苦抓真抓。县委书记郑小东带头进村入户,与驻村干部和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及时认真回应贫困群众关切。全县部门一半以上、各镇三分之二以上的干部在一线攻坚克难,万名党员干部与近1.8万户贫困户连心交友,千名驻村工作队员每周“五天四夜”吃住在村、工作在村。领导苦抓真抓,干部苦帮真帮,深深打动了贫困群众的心,唤起了群众苦干真干、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决心。
      (六)最根本的是发展壮大了具有特色的好产业。平利县始终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一是着力做到精准确定产业扶贫目标。为帮助困难群众增强“造血”功能,平利县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长短结合,确保每个贫困村达到“三个一”,即有一个主导产业、一个帮扶企业、一个脱贫园区,每个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1项增收项目。目前全县已有7570户、24282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脱贫。二是着力做到精准选择产业扶贫项目。根据全县各村的资源条件及其市场需求,近两年重点打造茶饮、旅游、电商、养殖、中药材“五大扶贫产业”,形成具有平利特色的扶贫产业格局。三是着力做到精准建立产业扶贫机制。平利县积极实施“三变”改革,让贫困群众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运用“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模式,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
      (七)最成功的是走出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好路子。平利县在易地扶贫搬迁中落实精准的要求,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一是精准解决“怎么搬”的问题。按照一次规划、三年完成、分年实施的思路,逐户精准对接“十三五”贫困户搬迁需求。以建设1个5000户、5个1000户、5个500户的集中安置区为重点,大力开展安全住房清零行动,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搬尽搬”。二是精准解决“搬出来以后怎么办”的问题。平利县创建“社区+工厂”模式,把创业就业、招商引资和移民搬迁进行有机“捆绑”,解决了创业就业难题。目前全县创办社区工厂83家,累计吸纳搬迁群众就业6000余人,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同时统筹就业、就学和就医,通过产业带动、就业创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措施,确保搬迁户至少实现一人稳定就业;创新社区服务模式,引导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建设新家园。
      (八)最可喜的是形成了民营企业家参与帮扶的好氛围。平利县积极搭建乡村创新创业平台,吸引了一批从乡村走出去的工商业主返乡创业,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家投身振兴乡村的伟大事业。目前已经涌现出以屈孝余、陈桢、万琴棋、贺胜春、田珍等为代表的一批文化素质高、市场意识强、能吃苦敢拼搏的民营企业家,他们通过带队伍、办企业,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三、平利脱贫攻坚的经验启示

      平利县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其形成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为我省其他县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经验与借鉴。
      (一)激发“两个内生动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举措。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平利县把激发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两个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一方面,激发党员干部主动投身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通过建立工作保障、“双包”责任、主战场选人用人和捆绑考核等制度办法,定向选拔优秀扶贫干部,每年重奖一批脱贫功臣,形成“脱贫攻坚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另一方面,激发贫困户“我要脱贫”内生动力。大力实施扶志、扶智“双扶”工程,通过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八个一”(即每个村组建一支新时代农民宣讲队、一个民风积分爱心超市,每户悬挂一个新民风“中国结”、赠送一套脱贫政策“大礼包”,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评议、公布一次善行义举榜,每年评选一次脱贫自强标兵、组织一台扶贫扶志文艺演出)活动,注重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加强贫困人口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培训,增强“造血”功能,切实提高其“弱鸟先飞”的能力。平利经验的重要启示是:调动“两个内生动力”,犹如打赢脱贫攻坚战这辆车上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首在激发“两个内生动力”,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要在激发“两个内生动力”,最重大最有效的潜力后劲也根在激发“两个内生动力”。只有持续激发“两个内生动力”,使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二)弘扬“三苦三真”精神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动力。平利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始终把弘扬“三苦三真”精神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动力。一是领导真抓。县级领导遍访贫困村,乡镇领导、村干部遍访贫困户。二是干部真帮。平利县各部门的干部们扎根在扶贫一线,倾情倾力帮扶,用干部的付出换来了群众的认可。三是群众真干。领导真抓、干部真帮,深深打动了贫困群众的心,也激发着他们苦干真干、摆脱贫困的勇气和信心。“三苦三真”精神还体现在平利县首创“红黄绿”清单督办管理办法。对贫困户产业扶持、就业创业、生态补偿、搬迁建房、教育支持、医疗保障、收入越线、满意度等各项脱贫指标落实情况,实行“红黄绿”动态管理,每月一走访、一更新、一检查、一评议。未落实、不满意的“红色”预警、主要领导跟踪督办落实;有欠账、基本满意的“黄色”提醒、分管领导负责立行立改;已经完成、群众满意的用“绿色”标注、帮扶干部持续巩固提升,全程反映干部的帮扶过程和贫困户的脱贫过程。平利经验的突出启示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真、实”二字。扶贫脱贫需要实打实干出来,来不得半点虚招、容不得丝毫假戏、掺不得任何水分。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带头真抓实干,向最难处攻坚,在最需处发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攻克重点难点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方略。平利县从秦巴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的实际出发,全面打响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四场硬仗,精准有序推进脱贫攻坚。一是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城乡融合,农村水、电、路、房、厕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通过建设“五星社区”和创办社区工厂,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过上好日子。三是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的绿色资源优势,把握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等要素,推进产业扶贫,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多元化乡村产业,积极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四是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坚持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底线任务,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平利经验给我们的启示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聚焦重点难点问题,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只有集中力量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农村危房改造、综合保障型扶贫等重点工作,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精准化解特殊贫困群体难题,才能确保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平利县以村级党组织建设为重点,注重把乡贤能人充实进村级组织,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全县村级“两委”班子中乡贤能人达到70%以上。以把党支部建立在电商协会、女子创业协会等脱贫攻坚的最前沿为抓手,实现党建与产业扶贫的深度融合。以推行党建“O2O”服务模式为平台,畅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建立主战场选人用人机制和捆绑考核机制为核心,构建起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相适应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以转变工作作风为突破口,树立起抓党建促脱贫,以业绩赢民心的新形象。平利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实践,为推进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无缝对接,进一步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也为新形势下用“党建+”系统思维推动脱贫攻坚提供了有益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