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市长信箱办理情况的通报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20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19日
    文号 安政办函〔2018〕313号 公开日期: 2018-10-19 19:48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市长信箱办理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2018年第三季度“市长信箱”信件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三季度“市长信箱”共受理有效信件1289件,环比增加4%,同比减少8%,已办结1281件,办结率99.4%。其中:转送县(区)政府办理771件,已办结763件,办结率99%;转送市直及中省驻安单位办理518件,已办结518件,办结率100%;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市长留言3件,已全部办结。从办理情况看,旬阳县、白河县、汉阴县、市公安局、市运管局、市卫计局受理及时,答复办理情况较好。

      二、诉求分类

      从来信情况看,反映问题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监督投诉类。中心城区交通管理、精准扶贫、村干部违纪、房地产领域、公共交通服务、环境污染、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的投诉较多,占信件总数的60%,环比减少7.7%;二是政策咨询类。机关事业单位招考、退伍安置、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不动产登记、高铁规划等方面的政策咨询较多,占信件总25%,环比增加66.7%;三是建言献策类。城乡规划建设、公交车线路规划、旅游开发、劳动保障等方面的建言献策活跃,占信件总数的15%,环比减少25%。

      三、存在问题

      一是办理工作滞后。少数县区和部门对“市长信箱”信件办理工作重视度不够,工作责任落不实,有的单位由于接收的信件较少,工作人员长期不查看信箱,存在突击办理情况,如市交通局本季度存在此问题;二是办理质量不高。承办单位虽能落实领导签字审核,但是部分回复内容对信件反映的问题没有深入调查核实,在网上回复的内容中没有准确回复反映的问题,回复内容和办理工作避重就轻,导致群众同一事项多次投诉。

      四、工作建议

      本季度热点问题:一是扶贫领域。涉及扶贫的信件110余件,环比增加37.5%,主要反映扶贫政策落地不实、要求享受扶贫待遇等。各县区务必高度重视,对反映的诉求逐一核实,及时解决合理诉求,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保证政策落实公正、公开;二是小区管理。此类信件约60余件。主要是反映房屋产权证办理、停车位管理、物业服务收费、居民用水用电等。请各单位密切配合、综合施策、及时化解,努力减少问题累积和矛盾上行,防止发生集体上访;三是社区管理。主要反映社区工作者管理、待遇等方面的请求和建议,此类信件虽然件数不多,但是涉及人数较多,请相关部门及时调研,尽快健全完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四是政策宣传。本季度政策咨询类信件增幅较大,各县区、各部门务必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让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国家的好政策听得进、记得住,传播好“安康好声音”。
      各级、各部门要持续重视“市长信箱”的办理,严格按照《安康市市长信箱管理办法》要求,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办理工作责任落得实。在具体办理过程中,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特别是反映集中的涉众问题,职能部门要坚持网上网下两手抓,除了网上及时答复外,还要跟进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和政策法律宣传解释工作,避免由信转访或引发越级集体上访。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19日


    公文PDF原件:安政办函〔2018〕313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