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县健康扶贫工作受国家通报表彰

    作者:佚名 时间:2018-10-19 14:43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10月15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联合印发《关于通报表扬健康扶贫工作表现突出的河北省阜城县等45个贫困县的通知》,对中西部22个省份健康扶贫工作表现突出的45个贫困县予以通报表扬,旬阳县榜上有名。
      2017年,旬阳县紧紧盯住让贫困人口“少得病、看得起病、看的好病”目标,以“三个一批”和“四重保障”为抓手,实施“9220”健康扶贫政策,开展“天使健康扶贫”和“千名‘天使’交万名农民朋友树千名自强标兵”行动,通过一手抓疾病预防控制,实施“八大行动”控增量,一手抓精准施治斩病根减存量,探索形成了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施治的健康扶贫“旬阳模式”,累计为贫困人口减负5687.5万元。
      旬阳县工作经验在全省健康扶贫电视电话会议上交流,得到原省委副书记毛万春的批示并在全省推广;中省多家主流媒体深度报道旬阳健康扶贫工作;旬阳县卫计局局长李瑞清应邀做客人民网分享了旬阳健康扶贫经验;同时,还被《健康报》写进内参,新华社通讯国内动态清样报道旬阳健康扶贫工作等。
      今年,旬阳县进一步优化了健康扶贫指挥体系、包帮体系和帮扶措施,实行健康扶贫战区作战制度,成立了由副县长任指挥长、县卫计局主要领导任责任副指挥长、卫计系统21名科级领导担任21个镇健康扶贫战区指挥长的县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指挥部,抽调卫计系统300名干部成立300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任务的村)健康扶贫包村小组,实行健康扶贫帮扶全覆盖。
      结合疾病预防控增减存“八大行动”,抽调由县、镇、村各一名医务人员组建443个“健康扶贫天使小分队”,1554余名医务人员与4288户因病致贫群众开展了结对帮扶。每季度,天使健康扶贫小分队的队员们不避风雨、不畏艰辛,扛起健康扶贫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候深入贫困户家中全面了解因病致贫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开展“三送”(送健康扶贫政策、送健康知识、送医下乡)“四个一”心连心活动(每名医务人员年内在贫困户家中吃一顿饭、共同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清扫、与贫困户合影并赠送“全家福”相片、为贫困户办一件实事),已累计为贫困人口开展送政策、送健康知识9万余人次,送医下乡2100余场次。通过政策培训、入户宣讲、短信群发、签约服务、政策帮扶、发放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等形式,切实提高了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在健康扶贫路上,旬阳县天使健康扶贫小分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全县所有因病致贫群众的家中,都留下了“天使”们的身影,虽然他们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们满怀一腔为民热情,为老百姓把一件件小事办好,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好,把产业扶持项目落实好,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内外合力为贫困人口早日实现脱贫奋战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