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搬进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

    作者:朱骏 时间:2018-10-19 15:46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汉滨区始终把移民搬迁社区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头号工程,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及产业发展相结合,把后续产业发展与搬迁安置同步规划实施,强力推进,确保搬迁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安居乐业。
      在双龙镇新华二期搬迁社区建设工地记者看到,一幢幢搬迁安置房拔地而起,工人们正紧张施工,大型塔吊来回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个社区是汉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计划投资6000万元,于今年年初开工建设。汉滨区双龙镇新华二期项目负责人吕晓军告诉大家,双龙镇新华社区二期项目建设安置房14栋,安置贫困户168户,10月底交付8栋104户。现在正在加班加点,上足人力物力,争取在年底前交付全部工程。
      依双龙镇新华社区而建的汉滨区强军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建设面积800亩,主要以家禽、畜牧养殖、果蔬种植为主,采取“合作社+园区+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带领搬迁群众增收脱贫。汉滨区强军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谢连军介绍说,他们园区用工主要以社区搬迁户为主,目前有54个搬迁群众在园区务工,占园区用工量的一半以上。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入股分红等方式,让社区搬迁群众能够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作为移民搬迁工作的发源地,“十三五”期间,汉滨区将建成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144个,搬迁安置两万五千六百户八万四千九百人。根据省、市建设任务要求,今年将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任务。移民搬迁房屋建设工作即将进入尾声,如何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汉滨区坚持“先业后搬”、“以业促搬”、“以业定搬”的发展思路,大力整合扶贫、农业、林业、商贸等项目资金,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从根本上解决当地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问题。
      “我们紧盯“竣工率、配套率、入住率”新三率要求,围绕脱贫退出,加快建设进度,着力打造了恒口雷河、谭坝松坝、县河红升、大竹园七堰四个以“新环境、新服务、新产业、新民风、新生活”为主要内容的“五新社区”,为搬迁安置群众寻找增收致富门路,让他们“挪出穷窝、斩断穷根、扎上新根”,踏上小康之路。”汉滨区搬迁办主任徐兴平如是说。
      为增强搬迁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汉滨区全面摸清搬迁户的家庭情况,充分利用就业创业平台、农业园区建设、特色项目发展三类载体,引进宝云服饰、圣鑫制衣、恒润电子等企业,在瀛湖、坝河、谭坝等镇的安置社区建立社区工厂,以及借助“苏陕协作”机遇,大力推进新社区工厂建设,引进毛绒玩具等项目开办社区工厂23家,解决搬迁群众就业2000多人,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以中心城区、县河集镇等7个“以业促搬”示范社区建设为抓手,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激励参与社区建设的市场主体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四万三千一百户十五万四千五百名群众入住161个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4万多人实现就地就业。
      汉滨区政府副区长祖白云介绍道,“我们通过兴办新社区工厂、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培育光伏扶贫等特色增收项目,大力开拓搬迁群众增收渠道,为易地搬迁群众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