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三色管理”:平利脱贫实打实

    作者:熊荣军 梁沛 时间:2018-10-12 08:36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平利县以群众满意为核心,通过“红黄绿”清单督办管理,对标找差距找问题,让脱贫工作更有实效。
      平利县从2017年9月开始,在长安镇双杨村探索“红黄绿”联通党心民心三色管理办法,如今已在平利全面推广。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干部曹世林介绍,“红黄绿”三色管理是依据贫困户的脱贫情况以及贫困户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用公示图一一对应标注。红色代表帮扶措施未落实,贫困户满意度不高;黄色代表帮扶措施正在落实,贫困户基本满意;绿色代表帮扶措施已完成,贫困户满意度高。“三色管理”不仅能一眼看清贫困群众的满意度,还能连续体现一个村一个镇的脱贫过程,更重要的是能及时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夯实整改责任、精准验证脱贫效果。
      围绕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平利县分别建立村、镇、部门和县四个问题清单。各村对照户脱贫5条标准,根据贫困户产业扶持、移民搬迁、收入越线、满意度等19项具体指标,逐户逐项对标查验,以户为单位建立村“红黄绿”清单;各镇对照村脱贫7条标准,根据贫困村产业扶持、安全住房、政策落实等重点指标,逐村核查研判,以村为单位建立镇“红黄绿”清单;各行业部门对照“八个一批”政策落实对照自查,逐项建立部门“红黄绿”清单;县脱贫办对标考核指标体系,以镇和部门为单位建立县“红黄绿”清单。
      “红黄绿”问题清单坚持“有推进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印证资料、长效机制”“六有”标准,实行分级负责,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村清单标“红”问题由镇联村领导主抓整改,各镇书记镇长跟踪督办;镇清单标“红”问题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主抓整改,联镇县级领导跟踪督办;部门清单标“红”问题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抓整改,分管县级领导跟踪督办;县清单标“红”问题由县脱贫办主抓整改,县指挥部指挥长亲自督办落实。“红黄绿”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一周一研判、一周一调整、一周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倒逼整改落实。
      “三色管理”各项指标由“红”转“黄”再到“绿”的过程,是平利县“坚持问题短板一个一个排查整改到位、户档资料一户一户校准到位、帮扶措施一项一项落实到位、扶贫资金一笔一笔审核到位、扶贫政策一条一条兑现到位”的真实反映,也是平利县实打实精益求精脱贫的真实写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