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一室一策”加快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

    作者:刘勇 时间:2018-10-12 08:31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汉阴加大资金投入,采取“一室一策”方式加快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进度,使群众就近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该县以“五三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为契机,按照“紧扣标准、适度超前、活化资源、分类分批”建设的原则,扎实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确保独立新建和改扩建的村卫生室建筑面积不少于60㎡。汉阴县卫计局成立卫生项目管理办公室,与医政股组成联合工作组,专门负责全县村卫生室建设的督查指导和评估验收。在具体工作中,严格实施人员资质符合、“四室”(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分开、面积达标、制度标识规范、卫生整洁、挂牌上岗,对验收合格的村卫生室按照新建10万元、改扩建5万元的标准进行项目补助。
      结合村情实际,本着节约资源、因地制宜的原则,汉阴采取“一室一策”方式,对未达标的村卫生室灵活制定建设方案,通过调整布局设计,实施改、扩建工程实现达标升级。全县有三分之一的村卫生室新建在村部附近;三分之一的村卫生室由闲置学校和村集体房产改建;三分之一的村卫生室由村医私人房屋改建而成。
      为打通农村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该县卫计局紧密结合健康扶贫工作,在各村卫生室大力推行“阵地达标、台账精准、宣传到人、管理到位”的四步工作法。在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的基础上,夯实村医职责,完善贫困人口健康管理台账,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硬件设施、软件资料和健康服务三方面的同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285万元完成34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有力地改善了基层群众医疗服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