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呈现“七大亮点”

作者:佚名 时间:2018-10-12 08:30 来源:市财政局 【字体:

  为逐步建立全面规范透明的预算制度,安康市财政局按照中省的规定和要求,顺应发展需要和社会关切,持续将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呈现“七大亮点”。
  公开范围更加全面。安康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工作从2013年开展小范围试点,到除涉密内容外全面公开,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目前,市级69家部门现已全部公开部门决算,社会反映良好。
  公开体例更加规范。部门决算公开实行“四统一”,即公开时间统一、平台统一、内容统一、格式统一。市级部门于9月10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按照模板集中公开,标准统一,整齐清晰。
  公开内容更加细致。部门决算公开文字说明部分,对主要指标变化情况和变化原因进行了分析,对社会公众重点关注的“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人数与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等均进行了说明,并公开了绩效管理、政府采购支出和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等情况。部门决算公开报表数据部分,“三公”经费对每项构成进行细化分解,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公开至最底级科目,部门决算公开内容更加完整、细致。
  公开时间更加及时。按照《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要求,部门决算应在本级财政部门批复后20日向社会公开。安康市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在9月10日已全部完成,较规定时间提前一周。
  公开渠道更加丰富。为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和监督,市级部门决算采用“2+N”(2个集中公开平台+N个部门门户网站)的方式进行公开。市级部门的2017年决算信息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的专栏集中公开;同时,有门户网站的市级部门在其门户网站上公开本部门及所属单位部门决算,方便社会公众多渠道“一站式”查阅。
  公开流程更加严谨。市级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对涉密事项进行了审查,通过审查后方对外公开。
  公开说明更加亲民。为增强部门决算公开的可读性、易懂性,今年不仅对公开内容中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了解释,还采用了文字、表格、图表等多种方式进行说明,让决算公开更接地气,让社会公众不仅“找得着”,而且“看得懂”、“能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