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从“要我脱贫”转化成“我要脱贫”——平利县开展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唐益平 时间:2018-09-30 08:08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长期以来,受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限制开发的影响,以及水源地保护和交通瓶颈的制约,作为秦巴山区连片扶贫重点县和生态保护县,陕西省平利县工业发展基础薄弱,县域经济总量小,农民增收脱贫路子窄。
      如何实现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增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平利县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平利县从强化技能培训入手,从消除贫困劳动力精神贫困着力,从“要我脱贫”转化成“我要脱贫”“我能脱贫”,使贫困劳动力积极投身到转移就业、发展产业、创办家业的致富大潮之中,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

      思想引导先行 力求“志、智”双扶

      思想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先导,思想通,一通百通。
      据平利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利县把贫困劳动力的思想引导教育放在培训工作首位,解决好精神贫困问题,做好精神扶贫,摒除贫困劳动力“等、靠、要”思想,让每个参加技能培训的贫困劳动力明白:实现脱贫致富,必须要勤劳、要勤奋、要奋斗。
      “我们的培训课程在内容上坚持技能扶贫与精神扶贫紧密结合,实行‘志、智’双扶,每期培训开设3天教育引导课,从思想上引导贫困劳动力改变。”平利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强调。
      来自平利县广佛镇秋河村的贫困户潘世维,2017年10月参加了该县举办的电商创业培训班。培训过程中,培训老师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培训班班训,灌输给每一名培训学员。潘世维的学习动力被激发了,燃起了脱贫致富的斗志。
      培训之后,潘世雄办理了营业执照,成功开办一家电商店铺,主营鲜竹笋、干竹笋、腊肉、野生蜂蜜等特产,并通过微信、微店、淘宝店铺等渠道进行销售。
      今年4月,他将店铺从线上扩展到线下,现在月销售总额两万元以上,成为该县脱贫致富的一个典型。

      推广“八个一”模式 确保培训精准

      为确保每个贫困户中至少一人掌握一项就业技能,每户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平利县从2017年开始加大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当年就实现脱贫村在家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全覆盖。今年以来,该县培训未脱贫贫困劳动力2032人。
      平利县积极探索就业技能培训精准“八个一”模式,即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帮扶部门(党支部)、一站(创培驿站)、一人(创业致富带头人)、一室(乡土人才工作室)、一团(技术指导团)、一地(村实训基地)、一社(就业单位:社区工厂或合作社)、一证(技能培训合格证),确保户户有技能,家家能脱贫。
      不少贫困户在培训后,找到适合自己创业就业、发展产业的脱贫路子,开始积极生活、积极就业。
      平利县八仙镇松树庙村贫困户杨飞就是其中的典型。杨飞先天右手残疾,在平利县“八个一”模式的精准帮扶下,他掌握了电商销售技能,开起自己的微店和淘宝店铺。
      目前,他的生意很是红火,月销售额已逾万余元,成为残疾人致富的一个代表。

      依托社区工厂载体 培训产业工人

      平利县广佛镇东山寨村贫困户刘青青,2017年8月从平利县药妇沟社区电商创业孵化中心电商培训班结业。2017年12月,她又参加了高级电商专题知识及电商扶贫高级班培训。
      培训之后,刘青青在村里建立了“村淘服务站”,从事电商销售,主营包谷糖、菊花茶、层层糖、腊肉等,现月销售额万余元。目前,她已经成为远近知名的致富能手。
      近两年来,平利县结合市场就业技能需求和产业发展实际,依托合作社、产业基地、示范园区等社区工厂,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培训实用技术,专业有缝纫、电子装接、毛绒玩具、手工艺品、园林修剪等。
      在培训过程中,培训师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带领学生进入合作社、产业基地、示范园区现场演练。
      “在社区工厂参加完培训之后,我们有了一技之长,也有了致富动力和信心。”刘青青说。
      据平利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移民搬迁到社区工厂就业,从强化技能培训到“志、智”双扶,从消除精神贫困到激发内生动力,平利县在就业扶贫上实现了由表及里、由促生到原生的深刻转化,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能致富”的目标,走出一条符合平利县发展实际的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