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用集体“升学礼”撤下铺张“谢师宴”

    作者:唐波 朱烁旭 时间:2018-09-29 10:28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8月9日,在紫阳县双安镇政府会议室,一场集体升学礼举办得温馨又热闹,11名刚刚领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新生们和镇村干部、家长老师齐聚一堂,在大家的见证下,用美丽的鲜花,感激的言语,热情的拥抱,向老师、父母表达感谢之情。学生和家长纷纷为这样集体升学礼点赞,并签下承诺,共同抵制铺张浪费的“升学宴”“谢师宴”。
      与去年一样,今年紫阳城区和各镇宾馆酒楼,基本看不到举办“升学宴”“谢师宴”现象。“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积极响应号召,自觉摒弃了高考升学请客摆酒的陈规陋习。
      “孩子考上大学,请客摆酒送红包,既麻烦了别人,也给自己增加了人情负担。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送几句祝福,我们已经很高兴了。”紫阳县毛坝镇学生家长杜松说,即便不签“承诺书”,也不会摆酒举办“升学宴”。
      针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风”太盛问题,该县按照“纪律约束干部、民约管理百姓、活动教化群众”的思路,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整治大操大办专项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的规定》《践行新民风举行升学礼集中新办简办仪式活动的通知》,对全县党员干部划设“红线”。狠抓提醒预防、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严防严查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学酒”等不正之风。通过召开会议、提醒谈话、入户宣传等方式,动员群众积极参加集体升学礼,不办“升学宴”,并与准大学生和家长签订《弘扬新民风拒绝“升学宴”承诺书》。
      对不听劝阻、收“份子钱”或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县上组成综合执法检查组,集中对县城、集镇的酒店、餐馆、农家乐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并与其签订了不办“升学宴”承诺书,对违规行为,限期整改到位,对不听劝阻的严肃处罚,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上榜亮相、公开曝光。据悉,全县今年共组织明察暗访70次,涉及186家酒店、餐馆、农家乐,责令37家酒店、餐馆、农家乐限期整改。
      推进新民风建设工作中,该县坚持政府主导和群众自治相结合的原则,以“一约四会”为抓手,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组织,提倡红白喜事简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村规民约明确规定,操办红白喜事必须提前向村委会申请备案,说明事由、范围和规模,经村委会审批同意后方可操办。目前,全县197个村(社区)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有约管事、有人理事、有平台办事”。
      据统计,紫阳县今年有2186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二本以上录取为1226人。全县以镇村为单位举办集体升学礼148场,1000多名准大学生参加,粗略估算,至少减轻群众人情负担650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