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惠民政策 > 正文内容

    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57636 发布日期 2018-09-28 08:26
    来源 市人社局养老失业保险科
    内容概述 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字体: 分享:

      1、什么是基本养老保险?

      答:基本养老保险是由政府立法强制实施,并通过建立基金,使劳动者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或因疾病丧失劳动能力时,按国家规定退出工作岗位并享受社会给予的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
      2、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后能享受哪些待遇?
      答: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企业职工,到达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缴费符合规定年限,均可办理退休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1、按月领取按规定计发的基本养老金,直到死亡。2、享受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待遇。3、死亡后的丧葬费一次性发给。
      3、基本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主要有什么不同?
      基本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的主要区别在于:1、基本养老保险是主要的、基本的生活保障制度,而商业养老保险只是社会保险的补充形式。2、基本养老保险不以盈利为目的,是国家实行的社会保障制度,而商业养老保险以盈利为目的,是企业经营行为,经济效益优先。 3、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与对象是所有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具有政府强制性的特点,而商业养老保险受参保者经济状况与身体健康状况的限制,双方按自愿原则签订合同。 4、基本养老保险的保障水平 随社会平均工资的提高和物价指数变动调整,而商业养老保险的保障水平只与被保险者缴费额有关,不考虑其他因素。
      4、企业和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有什么权利和义务?
      答:一是根据《劳动法》规定,企业和职工必须参加养老保险,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二是单位和职工参加养老保险后,职工有权在退休后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三是参加养老保险的企业和职工,有依法参与和行使监督的权利。企业有权通过当地社会保险监督机构,要求养老保险机构合理有效地管理使用养老保险基金,职工有权随时查询本人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情况。四是如果用人单位未参加养老保险或未按规定缴费,职工有权举报,提请劳动监察机构依法进行处理,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5、基本养老保险的实施范围和对象有哪些?
      答:《陕西省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及《国务院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的规定,我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实施范围和对象为:国有企业及其职工,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城镇中的私营企业和个体经济组织及其职工,外商投资企业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及其中方职工,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职工,以及城镇个体劳动者。
      6、企业怎样办理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手续?
      答: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属地管理。企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应首先持有关证件到当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登记手续。由于我省实行的是地税征收,即由各级地税部门统一征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所以参保单位应在取得参保登记证后15日内到地税部门办理缴纳养老保险费登记手续。 
      7、企业和职工怎样缴纳养老保险费?
      答:基本养老保险费由企业和职工共同负担。企业:企业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以本企业上月职工工资总额为基数,按20%的费率由企业按月向地税部门缴纳。职工:职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为基数,目前按6%的费率缴费。个人缴费每两年提高一个百分点,直至8%。职工个人缴费工资在所在市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以上的,按所在市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作为基数;职工个人缴费工资在所在市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60%以下的,以所在市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60%为基数。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由所在企业按月代扣,随同企业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一起由企业按月向地税部门缴纳。 
      8、企业招用的农民工能否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答:根据《陕西省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的规定,企业招用的使用期限在1年以上的农民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符合退休条件及有关规定的可以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9、职工中断劳动关系后,如何接续养老保险关系?
      答:职工因上学、失业、患病等原因中断劳动关系后,养老保险关系由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予以保留,职工再就业后,将原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到新的工作单位,可以在新的工作单位继续参加养老保险,中断前的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与重新参加工作后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通俗地讲:"无论你在哪里干,养老保险接着算"。 
      10、单位未办理养老保险登记及未申报应缴费数额的有什么处罚措施?
      答:《国务院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规定,缴费单位未按照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或者未按照规定申报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数额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可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国务院社会保险费征缴条例》规定,缴费单位逾期拒不缴纳社会保险费、滞纳金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或者税务机关申请人民法院依法强制征缴。 
      11、企业与职工不缴纳养老保险费对职工有什么影响?
      答: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公平与效率相结合、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职工只有在缴费年限(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及以上时才能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养老保险待遇高低也与职工的缴费年限长短和个人帐户储存额多少有关。职工缴费年限长,个人帐户储存额多,则退休时待遇就高,反之则低,如果企业与职工不缴纳养老保险费就会影响职工退休时的待遇,甚至一些职工因缴费年限不够,不能按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12、企业若不给职工办理养老保险,职工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答:企业不给职工办理养老保险是一种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作为职工可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由劳动监察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职工也可直接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对仲裁不服还可向人民法院进行民事诉讼。
      13、什么是缴费年限什么是视同缴费年限?
      答:缴费年限就是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年限,它体现的是劳动者参加养老保险时间的长短,是劳动者能否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重要条件。视同缴费年限是指实行个人缴费制度前按照国家和我省规定计算的连续工龄,它体现的是劳动者在实行个人缴费之前的劳动贡献,是劳动者能否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及计算过渡性养老金的重要依据。
      14、国家对职工退休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答: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0岁,女年满45周岁。
      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提前退休的范围为:国务院确定的111个"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的国有破产工业企业及列入国家破产计划的国有破产工业企业中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职工;
      15、职工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条件是什么?
      答: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满15年(含视同缴费年限)的职工,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手续后,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16、提前退休比按时退休合算吗?
      答:从计发养老金的原办法看,缴费时间长,计发养老金的工资基数也相应增加,计发比例相应提高,基本养老金相应也高。从计发养老金的新办法看,缴费时间长,个人帐户储存额增加,个人帐户养老金增大;缴费时间长,调节金也相应增大;退休时间后移,用于计发基础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的职工平均工资提高,因此基础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也相应提高。提前退休时计算养老金的参数均截止在一个较早的退休时间,而且还要扣减,不难看出,正常退休月基本养老金远高于提前退休,提前退休虽然比正常退休早享受养老金,但养老金水平的落差伴随终身,是很不合算的。
      17、城镇个体劳动者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如何处理养老保险?
      答:城镇个体劳动者到达职工法定退休年龄后,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不满15年的,不能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其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本息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同时终止养老保险关系,不得一次性补费后按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若本人自愿,经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批准后,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年龄可适当后延,延迟期间继续按月按规定缴费,直至缴费年限满15年,才能够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18、国家对退休审批权限是如何规定的?
      答: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1999]10号文件规定,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退休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劳动保障部门审批;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种,因病或者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企业职工退休,由地级劳动保障部门审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前退休的,由省级人民政府劳动保障部门审批。

      (栏目资料由市人社局提供,市人社局养老失业保险科咨询电话:32148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