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教师报》报道我市教育精准扶贫典型经验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9-27 08:10 来源:市教育局 【字体:

  9月19日,《教师报》以“一个都不少——教育精准扶贫之安康实践”为题,报道我市教育精准扶贫典型经验。

  报道全文如下:

一个都不少
——教育精准扶贫之安康实践

  (《教师报》9月19日  记者:席永刚   通讯员毛军)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把发展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始终坚持发展教育促脱贫,教育精准扶贫实现了“一个都不少”,做出了教育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

  控辍保学一个都不少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安康市自然条件的真实写照。恶劣的自然条件导致安康市的贫穷发生率较高,而贫穷是辍学的最大诱因。为了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这一底线任务,安康市汉阴县教体系统广大干部、教师进村入户宣讲《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和“七长”责任制,以及月报等制度。同时,定期开展控辍保学专项检查,通过公安户籍、计生防疫等信息系统,逐户逐人核准信息,建立了全县3至18岁适龄人口信息台账和建档立卡户子女入学信息台账,按照“一人一案”的原则,严格落实劝返台账登记销号制,基本实现了贫困家庭子女无一人因贫辍学。
  截至目前,安康市义务教育适龄贫困儿童100%入学,无一人因贫辍学。

  学生资助一个都不少

  “当我为巨额的学习费用发愁的时候,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泛海助学行动圆了我的大学梦。”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新华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方芳动情地说。
  近年来,安康市将教育、扶贫、民政、共青团、工会、妇联、残联、慈善协会等部门以及社会组织资助贫困大学生项目进行统筹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引导、财政为主、多方参与”的资助体系,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为重点,对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进行精准资助,确保他们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仅2017年,全市资助大学新生7千多人次,资助资金达6695万元,为贫困大学新生顺利入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充分发挥了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安康市教育局副局长杜宗辉说:“目前,安康中小学、幼儿园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8.4万名,我们都建立了详实的精准资助档案和资助台账,统筹各类教育资助资源,采取‘普惠共享’+‘贫困资助’扶贫助学模式,根据家庭贫困程度,逐一落实教育资助政策”。

  技能培训一个都不少

  紫阳县职教中心校长汤清林说:“截止2018年上半年,通过我们县职教中心参加修脚师培训的学员,已有14321人进入修脚行业,带动全县2万多人进入修脚行业实现稳定就业,月工资4000元以上的达到60%以上,探索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输出+就业安置”的技能精准脱贫路子。”。
  紫阳县只是安康市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康市把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助推精准脱贫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抓手,通过“三统筹、三落实、三保障”对贫困劳动力实行精准脱贫培训,全市先后涌现出“紫阳修脚”“旬阳建工”“汉阴厨师”等技能培训品牌,使数万农民通过技能培训走出大山,真正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方”的目标。
  安康市教育局局长邹成燕说:“安康市政府统筹培训资源,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变、统筹安排、各计其功’的原则,将人社、扶贫、卫生、农林科技及工会、妇联等各部门培训项目进行整合,市级培训集中到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县域内技能培训项目整合到县级职业教育中心统筹实施,建立市县域‘大职教’格局。”
  截至目前,安康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上开展了一轮以上的职业教育技能培训。贫困户基本具备了摆脱贫困的一技之长。

  弱势群体关爱一个都不少

  据统计,安康市外出务工人员占农村劳动力资源的35%以上,青壮年占外出务工人员的80%以上。留守儿童成为安康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安康市教育系统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学生管理台帐和家校联系、结对帮扶制度,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全市农村义务段5.25万名留守儿童得到有效管护。该市石泉县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观测联系点”。
  安康市教育局还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和进城落户农村居民随迁子女教育政策措施。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原则,按“相对就近”原则,依据户口(居住证)所在学区,合理分配,有序入学,混合编班,保障进城务工子女全部入学,入学率100%。同时,在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方面扎实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全市建成市阳光学校、旬阳县特教学校、汉阴县阳光学校,成立安康市特殊教育研究会、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汉阴县和旬阳县县级特教资源中心,开展对口帮扶,加强随班就读指导培训,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全市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3%。让所有孩子同在蓝天下,共同健康成长。

  学位配套一个都不少

  陕南移民搬迁工程是陕西省最大的移民工程,也是安康市脱贫减贫的战略工程。为推进全市移民搬迁工作顺利实施,完善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教育配套设施,确保移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十二五以来,安康市移民搬迁安置区学校规划建设坚持“统筹规划、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整合资源、合理布局,改善条件、确保入学(园),提高质量、方便群众”的基本原则,将学校规划建设与当地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以及移民安置工作紧密结合,兼顾当地人口变化趋势,有效整合和利用闲置资源,扎实推进学校规划建设。截至目前,通过新建、改扩建已为158个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配套学校115所,累计投入124843万元,建筑面积406935平方米,配套学位42593个。其中建成幼儿园76所,小学及教学点27个,初级中学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完全中学1所。
  与此同时,安康市加大基础教育建设力度,大力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不断增强基础教育的吸引力。近年来,完成投资45亿多元,基本消除了危房校舍,验收命名美丽新校园200多所,中小学校成为广大农村最美最靓的建筑。
  扶贫先扶智,扶智斩穷根。安康市正以“一个都不少”的承诺践行着教育扶贫的神圣职责,在教育脱贫攻坚的路上,安康教育的步伐坚定而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