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扫黑办出台规范性文件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9-18 15:1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近日,市扫黑办在广泛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吸纳修订完善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依法惩处涉黑涉恶犯罪强化司法机关内部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关于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认定的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指引》)《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工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指南》)三个规范性文件,明确了扫黑除恶相关政策和法律界线,提高了政法机关执法办案效能,为全市依法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意见》对涉恶案件、涉恶团伙、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的统计以及对黑恶势力保护伞认定、法律文书表述进行统一规范,尤其是对黑恶势力违法和犯罪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为政法机关依法精准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起到了积极指导作用。同时在公安、检察、法院等政法机关内部建立统计通报、提前介入、会商沟通、督办等制度,进一步增强了政法部门的协作配合、联系沟通,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工作指引》从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一般规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与认定,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与认定等三个部分三十八条,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侦查、起诉、审判阶段的证据收集、审查与认定进行明确规定,为政法机关开展专项斗争统一了执法标准,进一步提高了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工作指南》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危害性特征,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犯罪集团与一般犯罪集团的区别、恶势力犯罪集团所实施犯罪活动,黑恶势力利用“软暴力”实施犯罪,非法放贷讨债犯罪,黑恶势力“保护伞”等五个方面内容进行明确认定规范,为政法干警把握政策、科学甄别黑恶势力犯罪提供了依据,为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有效政策法律指导。
  近日,市扫黑办将结合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6督导组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建议,在两高两部《指导意见》框架下,以三个规范性文件实施为重要内容,分层组织开展专项斗争业务培训,全面系统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策界限和法律界限,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