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陕西安康:毛绒小玩具撑起山区大产业

    作者:邵瑞 薛天 时间:2018-09-20 14:2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


      9月11日,在位于安康市紫阳县蒿坪镇的爱多宝毛绒玩具社区工厂车间内,周远菊在加工毛绒玩具。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对于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谭坝镇的贫困户程爱民来说,2018年一开年就“双喜临门”。不但全家住上了镇子里的移民搬迁新楼房,他还在家门口的毛绒玩具社区工厂找到一份工作。
      右腿残疾的程爱民之前一直住在距镇子有十几里崎岖山路的老屋,为了生计,他曾到千里之外的广东打工,每次往返都很费力。现在,成为缝纫机工的他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每月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
      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安康市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通过近年来大力实施移民搬迁,安康市先后使近百万人口告别深山、搬进集中安置社区的新居。过去分散的村民不断聚集转变为新型农村社区居民,这使毛绒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有了适合发展的土壤。
      2017年底,在苏陕协作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的建议下,安康市决心从零起步,用毛绒玩具作为发展新型农村社区工厂的产业突破口,抓住东部地区产业“腾笼换鸟”的机遇,承接东部的毛绒玩具文创产业。
      “我们去年来安康建厂前,在江苏扬州的总厂已经做了20年,那边现在招工比较难,厂里本地员工老龄化严重,缺乏合适的新员工补进去;安康的新型农村社区本地劳动力充足,能保证厂里用工的人员稳定。”程爱民的“老板”、安康汉滨区哈德宝毛绒玩具厂总经理杜燕说,“市上还提供一些政策优惠,政府的配合度也高,对我们有所帮助。”
      据有关部门介绍,安康市对落户的毛绒玩具企业提供资金补贴、融资支持、税收优惠、就业帮扶等一揽子产业扶持政策。在政府的支持下,有的毛绒玩具企业从注册营业执照到投产仅用了15天时间。
      安康引进的首家毛绒玩具社区工厂落户在紫阳县蒿坪镇,这家公司总部在北京、生产工厂在河北定州、销售主要面向国内。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王亮表示,相较京津冀地区,安康的人工成本更低;同时安康地理位置居中,可以更好地辐射西北、西南等地区的市场。
      “紫阳县还帮助公司修建了7500平方米的总部工厂,下一步我们计划撤掉定州的厂子,把设计研发和销售团队调过来,最终把北京的总部搬过来。”王亮说。
      越来越多的毛绒玩具企业落户安康,进一步吸引了在外务工人员的回流,公司员工祝国梅就是其中之一。祝国梅曾在苏州工作过十多年,期间跳槽过三家毛绒玩具厂,直到今年终于在家门口的社区工厂“安顿”下来。“去外地打工,小孩放在别人家不放心,现在既能赚工资,还能兼顾小孩。”她说。
      在安康白河县仓上镇,白河县妇联为毛绒玩具社区工厂配建了“妇女儿童之家”,帮助员工解决上班期间老人、孩子无人照看的后顾之忧。该县还积极组织即将入职的社区工厂员工赴外地进行技术培训,做好新厂投产前的衔接工作。
      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安康市通过聘请毛绒玩具业内人士牵线搭桥、政府多部门组团外出招商、在毛绒玩具产业发达地区举办恳谈会等形式,吸引了全国近150家毛绒玩具企业前来考察,并已建成投产毛绒玩具社区工厂25家。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汪小卫介绍,除了加速做大总量,安康市政府还注重上游的链条延伸,提升毛绒玩具原材料和原料初加工的产业综合配套能力;推进文创开发,用现代理念包装汉水民俗、汉调二黄、鎏金铜蚕等安康传统文化元素,打造有当地特色的毛绒玩具文创产品。安康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也在筹划开设毛绒玩具文化创意、动漫设计等教育专业,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我们想抓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历史性机遇,用5至8年时间,把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培育成安康市的新兴支柱产业,使安康成为西北第一、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汪小卫说。

    (新华社西安9月20日电 题:陕西安康:毛绒小玩具撑起山区大产业 新华社记者邵瑞、薛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