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一个都不能掉队——岚皋依托健康扶贫呵护全县贫困群众小康路

    作者:苏云 汪晓竑 时间:2018-09-19 10:34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岚皋县立足县情实际,加大财政投入,全面落实省市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围绕贫困人口看得上病,着力夯实县镇村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围绕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构建“四重保障体系”,发挥各项医疗保障政策的叠加效应;围绕贫困人口看得好病,深化医改,提升县镇村医疗服务能力;围绕贫困人口少生病,大力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集中力量齐攻坚,科学利用各类资源,织密服务网络、突出重点救治、提升关键硬件、优化办事流程,让贫困群众面对重大疾病不返贫、小病小疼不心慌,神清气爽迈上小康路。

      四重保障,减轻贫困患者看病就医负担

      “以前在市上治疗一年最少要花4、5万,我都准备放弃治疗了,后来回到本县,一年只要几千块,看到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就想多活一下,哪怕多活一天也是好的,所以就又来治疗了。”岚皋县南宫山镇花里村贫困户叶发英欣慰的说到。
      今年66岁的南宫山镇南宫山村贫困户叶发英患肾衰竭,每周都要按时透析。以前她辗转于县外三级医院进行救治,得知该县在费用报销上、医疗服务上对她的病情可以救治后,她就迅速回到了县上的医院。
      突患大病是因病致贫的最大因素。针对这个顽疾,岚皋加快完善县医院、中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将县医院设为大病集中救治定点医院。采取大病集中救治、重病兜底保障的办法,调整新农合贫困户报销比例,实行“三免一降两提高”政策(“三免”:免交住院押金、乡镇一级免门槛费、在镇村门诊看病免一般诊疗费。“一降”: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3000元。“两提高”:对符合分级诊疗规范的参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市县两级提高10个百分点;门诊特殊慢性病年度报销封顶线提高20%),要求乡镇住院医疗费用全部为合规费用,县级二级定点医院和省市定点三级医疗机构非合规费用限定在5%、8%以内,超出部分由医院负担,同时出台住院患者“四重保障”措施,即:贫困患者住院后,住院费用实行新农合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补充医疗保障四重报销。
      在“四重保障”后,贫困人口住院政策内报销达到80%以上。县财政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合,筹集172.74万元为49353名贫困人口购买补充医疗保障。今年截止8月份,已经补助贫困住院患者8004人次2412万元。全县累计大病救治18人,“光明扶贫工程”救治白内障175人。

      签约服务,让医生成为群众贴心人

      良医治未病。在救治大病的基础上,岚皋积极做好免费体检、疾病防治等工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项极为有效的措施。该县推行家庭医生1+X签约服务,组成71个家庭责任医师团队,与贫困群众签订了服务协议,开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重点是做健康指导、大病筛查、日常防治,确保群众健康有人管、得病有人帮。
      南宫山镇卫生院医生徐国涛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西河村健康扶贫医师团队的负责人。他每月带队到村6次,每户要去1次,量血压、测血糖,看气色、问病情,做好日常监测。去年9月25日,西河村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群众财产、道路设施受到重大损失。灾情一发生,徐国涛就带着医疗小分队步行10余公里,到受灾一线,帮助群众开展防疫,为全村218户贫困户装订卫生便民服务箱,挨家挨户讲解使用方法,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大家都说“徐国涛就像亲人一样贴心。”

      硬件建设,提升群众就医幸福指数

      “以前,县医院没有专门的儿科,为了给孩子看病,经常要到安康,甚至是到西安,花钱多不说,更重要的是有时候耽误了病。”县医院儿科住院部患儿家属说到。
      今年6月,安康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建设的县医院儿科开科接诊、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正式成立。这消息让众多的家长高兴不已。
      受地理区位和经济条件限制,很多年,县域内血液透析、新生儿救治等项目无法开展。针对这一情况,县委、县政府抢抓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机遇,与市级医院建立紧密性医联体,积极联系对口帮扶的省市医院,邀请西安市四院、安康市人民医院每年派出10名以上高年资主治医师到县医院指导,安康市中心医院派驻专家指导医院等级评审工作。在对口帮扶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县医院建成血液透析室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规范建立急诊、检验等11个科室,启动多项新诊疗技术,每年门诊住院人次及业务收入增幅超过10%,目前正在积极创建二甲。
      在此基础上,健康扶贫抓实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全县整合城区资源,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建成城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公卫中心建成以来开展儿童预防接种19000人次,儿童保健9200人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7081份,帮贫困群众免费体检咨询6800人次,担起了守护城区群众健康的重任。此外,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卫生镇村创建、健康教育等工作扎实有效,2017年岚皋获评国家卫生县城荣誉称号。

      提升服务,为全面小康提供健康保障

      “原来没有一站式服务,每个部门都要跑,办个医疗报销都要跑几天,可现在有了这个一站式窗口,拿回来把这些资料一交,也就是上10天钱都到位了”岚皋县民主镇贫困户周大宝高兴的说到。
      在医疗硬件大幅提升的同时,岚皋积极探索优质的健康服务机制,有序开展分级诊疗工作,落实镇村一体化管理,筹集资金改造新建贫困村卫生室,充分发挥中医特色,实现县镇中医药服务全覆盖,村卫生室中医覆盖率达75%,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县。探索医养结合试点,做实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建立市县镇村远程医疗网络,整合贫困人口医疗和扶贫管理系统信息,出台县内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零押金住院”等便利措施,开展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服务,最大程度方便了患病贫困群众。
      现在,岚皋正用健康扶贫为贫困群众撑起一把保护大伞,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呵护着每一位因病致贫群众摆脱疾病负担,在小康路上身轻体健,越走越轻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