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县“七个扎实”全面推进深化公安改革

    作者:郭子平 宋涛 李孝华 时间:2018-09-20 09:03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紫阳县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公安工作的总要求,坚持数据、智慧、民生、实战“四大引领”,以“七个扎实”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形成紫阳经验和模式,为全市公安改革,开辟了新思路,提供了新办法。  
      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中省市县出台的便民利民措施,改进交通管理工作,取消娱乐场所、特种行业备案证、许可证有效期限制,取消公章刻制审批,释放惠民红利。推行消防行政审批“提前介入”“容缺受理”机制,放宽落户条件和审批手续,缩短港澳台签证办理时间,全面推进公安业务网上办理,洞河镇乡村外管服务工作站、城区“24小时”自助签注服务站全面投入使用,提高办事效率,有力提升了群众获得感。  
      扎实推进“大部制”改革。按照“不动体制变机制”的思路,创新“支部+N+X”工作机制,明确四个牵头警种,整合警种职能,以“大政工、大指挥、大治安、大刑侦”工作格局,建立起了精简高效、运转协调的“打防管控”实战体系。针对基层所队警力不足问题,按照“区域一体、高效合成”战略布局,设立7大中心派出所,以“中心所+N”工作机制,促使17个派出所警力握指成拳,形成紫阳经验和模式,为全市“大部制”改革,开辟了新思路,提供了新办法。  
      扎实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建立警力跟着警情走的警务机制,实行综治信息中心、情报中心、指挥调度、新媒体中心合署办公,形成“4+N”联勤指挥格局。依托4G图传、视频会议系统、“钉钉警务”、综治平台等扁平指挥手段,与街面警务站、治安检查站、基层所队、各镇综治中心和社区网格实现可视对讲、互联互通,形成警情研判、指挥调度、勤务检查、舆情引导“四位一体”的实战指挥新体系,大脑中枢作用得到明显提升,实现了区域警力高度集中、信息资源高端共享、打击整治高效合成,全县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7.3%,群众对接处警满意率达99.6%。  
      扎实推进“智慧公安”建设。坚持创新引领、改革驱动,与专业数据公司建立合作开发机制,在一体化大数据“智慧公安”建设方面展开合作,精心培育“智慧法制”“智慧社区警务”“智慧消防”“智慧交通”“精准治安”“情指勤舆”一体化等亮点品牌,大力推进全县“人、地、物、事、网、场所”信息化管理、智能化管控。目前,智慧法制、智慧消防、行业场所二维码管理、旅馆业无证入住系统等多个重点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当中。  
      扎实推进社会治安治理机制创新。县局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全县调研,精准把脉全县社会治安顽疾,创新严打整治机制,吹响了“三大战役”(“取缔贫困村麻将馆”宣传战、“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战、“打击涉贫领域犯罪”攻坚战)冲锋集结号,亮剑整治影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沉疴顽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保障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机制最活、治安最好、服务最优”的工作要求,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很好地服务了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受到县委书记赵立根的充分肯定。  
      扎实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法治“两队一中心”机构编制建设取得突破,高标准完成了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升级改造任务,建成了远程讯问、远程辨认、智能管理、人脸识别、电子手环、智能案卷及光盘管理等系统平台,对进出执法办案中心案件和人员进行全流程监督、智能化管控,形成“135+N”执法办案新模式。坚持“办审分离、质效并重、权责一致”原则,与法检部门建立联席会议、简易刑事案件和解快速起诉审判机制,所有刑事案件由法制大队统一审核、统一提请逮捕和移送起诉,实现对刑事案件的全流程控制。出台《说理执法工作制度》《公安行政案件异地受理报警、处置规范》,加强执法培训指导,严格落实执法考评机制,严肃责任追究,执法质量得到巩固提升。  
      扎实推进队伍管理机制建设。精准把脉队伍建设突出问题,深化队伍管理改革,实施“四大工程”建设,推进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宣传树警“四个全覆盖”。实施“警魂工程”。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N”学习机制,开展“三比三晒(赛)”活动,在全警掀起“对党忠诚铸警魂、履职尽责强担当,比学赶超创一流、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竞赛热潮。实施“厉警工程”。制订《“十围绕十督察”助力追赶超越工作方案》,严督严察、实督实察、问责问效,把“四种形态”“三项机制”贯穿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全过程。实施“爱警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从优待警到极致”要求,提高派出所人均经费保障标准,开展“夏季送清凉、战时送关爱”活动,民警休息用房及“五小工程”扎实推进,15名干部被提拔到副所长、副队长岗位,营造了“生活有保障、干事有平台、工作有条件、困难有组织”的良好氛围。实施“赞警工程”。做大官微新平台,“紫阳公安”微信公众号关注总量达到5.7万余人,累计增长5万余人。创新传播手段和表达方式,建立“执法直播”、网红“微视频”宣传机制,开办《公安手机报》,有效提升了紫阳公安美誉度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