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就业扶贫“五个一”助力精准脱贫

    作者:程伟 陈延安 罗杰 时间:2018-09-13 08:33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以来,岚皋县针对外出务工贫困人口返乡创业就业难情况,把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服务从县下沉到镇、村,把贫困人口就业重点放在家门口,探索实施了一个镇建立一个基层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一个培训基地、一个新社区工厂、一个市级就业创业产业园,一个村建立一个公益性管理服务中心的“五个一”新举措,加快了全县精准脱贫步伐。

      服务下沉到村

      “以前了解用工需求,要跑到县上才行。现在到镇、村有关部门就能问到,手机也能收到相关信息。”8月20日,刚被南宫山镇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介绍到安康市宏大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就业的该镇桂花村贫困户李久全,激动地对记者说。
      岚皋县是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截至2017年年底,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2万人,其中已享受到就业扶贫政策的贫困人口达到了1.46万人。
      “如今,我们在每个镇都新建一个基层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比过去镇社会保障服务站充实了更多职能,如辖区内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采集、职业介绍、公益性岗位管理等。镇上每一户贫困家庭人员就业情况都记录得清清楚楚,包括就业地点、联系方式、动态变化等,每月都实时更新。”岚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前武说。
      为了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去年以来,岚皋县将就业服务下沉到镇和村。他们通过招聘社会保障协理员、劳动监察协管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等方式,按照重点镇3至5人、非重点镇2至3人的标准,充实镇级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队伍。
      为了将开发出的农村公益性岗位倾斜到贫困户,该县计划在每个贫困村设立一个公益性岗位管理服务中心,统一管理扶贫信息员、生态护林员、农业技术员、河道管理员、通村道路养护员等公益性岗位。
      截至目前,岚皋县已建成镇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6个,累计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559个,聘用贫困劳动力从事公益性岗位1559人。

      技能培训到人

      “多亏政府给了我一个挣钱的门路,每月能挣6000多元呢!”如今在北京市一家修脚店工作的佐龙镇佐龙村四组贫困户唐明红,每当与人谈起自己现在的工作,心里总是美滋滋的。
      唐明红介绍,前几年,她一直在丈夫打工的贵州省一家矿上做饭,每月收入2000多元。今年3月,她参加了镇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组织的修脚师技能培训班,没想到培训一结束,她便和其他学员一起分配到北京工作。
      去年以来,岚皋县充分依托各镇政府会议室、中小学校等闲置场地,通过加大投资力度,加强软、硬件建设,在每个镇都建立了一个技能培训基地,以扶智、扶技为重点,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分类办班、分项授课,组织引导各类人员就近就地参加技能培训。他们还根据各地用工需要和贫困户意愿,组织开展了家政、计算机操作、修脚、电工、理发师等30余种劳动技能培训。
      今年以来,岚皋县各镇培训基地已累计开展创业培训13期48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3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92期487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026人;建成标准化劳动技能培训基地五个,其余七个标准化劳动技能培训基地已进入验收阶段。

      就业在家门口

      城关镇永丰村二组贫困户李本凤,全家三口人,丈夫是残疾人,女儿还在上学,家里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仅靠李本凤在周边打些零工养家糊口。今年,永丰村周边开办了一家从事服饰加工的社区工厂后,李本凤作为贫困帮扶对象被优先录用,如今每月能挣到3000元左右。
      岚皋县除了在每个镇建立一个新社区工厂外,还力推在每个镇建立一个市级就业创业产业园。“对经过相关部门认定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吸纳贫困人口就业60人以上的,我们都认定为同级创业就业产业园,县上还将给予一定用工扶持奖励。”岚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杨钧说。
      岚皋县还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在每个镇大力推进毛绒玩具和服装加工、电子产品加工为主的新社区工厂建设,并结合种植养殖产业园建设,大力扶持劳动密集型产业进驻,通过“社区+工厂+贫困户”和“企业+园区+贫困户”模式,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据统计,岚皋县目前共培育新社区工厂10家,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52人;培育市级就业创业产业园区20个,吸纳群众就业1200个,其中贫困劳动力43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