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郭青同志在全市包装饮用水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9-11 18:05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2018年9月3日,根据录音整理)

     

      刚才,启政同志通报了全市包装饮用水产业发展情况,各位企业家、金融机构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谈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肯定发展成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涉水产业特别是包装饮用水产业发展,将其与富硒产业、大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并列为安康生态产业的“四波浪潮”之一,明确提出将涉水产业打造成为安康生态经济新的增长极。2016年我两次主持召开包装饮用水产业发展座谈会,2017年又率队赴广东省就包装饮用水产业进行考察调研,今年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现场推进会,提出“两年翻番、五年跨越”的总体目标,出台了《2018年推动包装饮用水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使全市包装饮用水产业发展方向和任务更加明确。从近几年的实际工作成效来看,一方面,产业发展突飞猛进。2015年全市包装饮用水产业产值完成13亿元,2017年就达到了26.4亿元,实现了翻番。今年以来,全市新改建包装饮用水项目19个,汉阴同寨、平利康源等一批企业建成投产。全市正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企业达到20户,设计产能253万吨。元至7月,全市包装饮用水规上企业完成产值18.97亿元,同比增长36.7%,保持井喷式增长态势。另一方面,品牌建设有序推进。2016年,我们提出构建新的产业组织形式及推出安康饮用水地理标识的构想,去年5月我们就成立了包装饮用水产业创新发展战略联盟,今年6月又在联盟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包装饮用水产业协会。目前,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证明商标申报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其中证明商标申报资料已于7月中旬提交省级部门初审。这些都为我市包装饮用水产业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成为我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的标志。
      二、坚定发展信心
      安康是全国最大的天然富硒区,又是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在发展包装饮用水产业方面独具优势,我们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做大做强。从今年的发展态势来看,全市包装饮用水产业产值有望达到40亿元,如果继续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相信未来几年里,很快会成为安康的强市之业和骨干财源。从全国包装饮用水产业发展形势来看,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满足于仅仅饮用安全洁净的水,而追求真正健康的水,包装饮用水的市场潜力仍然十分巨大。2012年以来,全国包装饮用水类产量一直保持递增,今年上半年总产量达4522.5万吨,同比增长8.56%。但即便如此,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包装饮用水消费量还不足德国的五分之一,即使是与饮食文化相近的韩国相比,我国的人均消费量也还有翻倍空间。与此同时,全国包装饮用水市场正面临重组,传统老品牌娃哈哈、乐百氏销量及市场份额连年滑落,农夫山泉、怡宝等品牌日益崛起,包装饮用水产品不断走向细分化、高端化。例如,很多企业都推出了儿童水,定价比普通水高20%-50%。农夫山泉推出的12升婴儿水价格为88元,而24升普通饮用水价格仅为50元,可见利润之高。综合研判这些发展因素,不仅为我市包装饮用水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在如何适应市场需求上再下大功夫,从质量、包装、营销、品牌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安康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后发先至。
      三、聚集发展要素
      尽管我市包装饮用水产业有了较快发展,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但整个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与我市优越的资源禀赋和预期的发展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目前还没有一家“顶天立地”的大企业,需要全市上下及各方面付出更多努力。
      一要加强金融服务支持。建设银行安康分行针对我市新社区工厂创新推出了“新社区工厂贷”,有效解决了当前新社区工厂发展融资难的突出问题,充分体现了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担当。希望各金融机构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支持安康发展生态经济的高度出发,借鉴“新社区工厂贷”经验,积极探索创新,研究推出“包装饮用水贷”等更多切合安康生态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需求的金融产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金融支撑。
      二要加快资源普查工作。关于全市硒资源普查工作,市委已多次作出安排部署,这项工作不能再拖下去了,各相关部门务必抓紧落实。市政府近期要就该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明确牵头部门,安排专项资金,在全国范围内优选有资质的普查单位开展普查工作。9月底前要拿出具体方案,10月份正式启动普查工作,确保尽快摸清全市硒资源及可供开发利用的饮用矿泉水资源状况,为实施大招商、招大商奠定基础。
      三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包装饮用水广告宣传需要巨大投入,而实际效果却难以预料,我们现有的企业大都难以承受。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宣传、大力推介安康包装饮用水产品,着力提升安康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真正让安康水成为全国人民喜爱的健康水、优质水、富硒水。市直各部门在公务活动中要优先选用本地包装饮用水产品,要积极把安康水推荐给对口的省级部门,让他们为安康饮用水做宣传、打广告。需要强调的是,各企业一定要把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切不可贪图一时之利、蝇头小利,而砸了自己的招牌。同时,要不断提升市场营销能力,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安康包装饮用水在本地市场占有率不高的原因,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
      四要逐步推动兼并联合。很多来安康调研的中省领导看到我们扶贫空间的包装饮用水展示区后,都会给予高度评价,觉得品种很多、琳琅满目。但领导们同时也会说,你们为什么要搞这么多品种,而不搞几家大的,这实际上一直是我们发展中的困惑。我市现有的包装饮用水企业中,有一些老字号的,但大都还是作坊式的,水平不高;还有的是最近几年刚刚发展起来的,实力不强,整体上处于“春秋战国时代”。但我认为,从长远发展来看,我们的产业势必会走上合作、联合、兼并的路子,逐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刚才听各位企业家的发言能看出来,有的企业产品供不应求,有市场没产能,需要扩建,而有的企业却有产能没市场,产品卖不出去。如何克服技术上的障碍,通过资源整合、联合重组、培植龙头等措施实现做大做强,希望产业协会从中发挥好作用,因为这些要靠市场的手段而不是行政手段。
      五要切实强化服务保障。各县区、市直各相关部门要主动为包装饮用水企业搞好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加健康的发展通道。在各项审批手续办理上,要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包装饮用水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同时,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对企业加强监管,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重点对包装饮用水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清洗消毒等环节强化隐患排查,对重金属、微生物等主要安全指标进行定期抽检,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启动应急处置机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按需要启动产品召回处置程序,切实增强“以执法促规范、以监管促发展”的效果。
      包装饮用水的黄金发展期已经到来,包装饮用水产业一定会在安康迈向经济高质量阶段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成为安康的立市之业。让我们在砥砺奋进中共同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