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其他信息 > 正文内容

邪教控制信徒的四个手段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56642 发布日期 2018-09-07 15:45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内容概述 邪教控制信徒的四个手段
【字体: 分享:

  邪教研究网站(http://cultresearch.org)2017年6月17日刊登加州大学社会学教授贾妮娅·拉利奇的文章,分析人们为什么会加入邪教。文章认为:“大部分邪教有一些共同特征。一个典型的邪教组织要求信徒们绝对服从,并保持严格的等级制度,精神领袖拥有绝对的集权。”“邪教组织不是为了让其信徒过上更好的生活提供指导,而是试图直接控制他们,控制他们的个人交往、家庭关系、金融资产和生活工作。”还称:“最初,邪教领袖利用个人魅力吸引追随者,随后进一步招募成员,就是通过早期追随者,在其身边亲朋好友中招募。”“事实上,超过三分之二的邪教信徒都是由朋友,家人或同事招募来的,其邀请难以拒绝。一旦进入邪教组织,信徒们就会接受各种形式的洗脑。有些会自然而然地去模仿其社交行为和遵从组织的命令规定。其他方法可能会更激烈,比如利用内疚,羞耻和恐惧等强制性说服技巧。”文章最后呼吁:“请您一定要擦亮眼睛,任何东西都不应该以您的家人和朋友为代价”。
  该文章从两方面,即从邪教教主的欺骗、引诱和信徒自身的欲望来对人们为什么会加入邪教进行了观客分析,让我们对人们之所以会加入邪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为防控邪教对人们的侵害提供了方向。
  笔者通过细读该文,对邪教控制信徒的手段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现总结如下,仅供商榷。

  扩大信徒欲望

  人性是自私的,或者说,人的本质是自私的。而这种所谓的“私”,在人类文明社会的这个大环境中,或者说随着社会文明进步,往往会被公德、道德、法律等所约束而埋压在心里深处。而这种“私”总是在倾倾欲动,而且在很多情况下还会变成为种种无法言说的欲望,又由某种不可言状的驱使,去寻找和实现这种欲望。
  邪教在本质上讲,就是在激发人的自私的一面,挖掘人被关在笼子里的自私的东西,并且吹嘘能让人寻找和实现你所有的欲望。而邪教更为邪恶的是,它不断地扩信徒的欲望。
  以“法轮功”为例,它最先诱骗人们修炼,声称的是“强身健体”“治病健身”“做好人”。而后来,就扩大到了“开天目”“上层次”“去执著”“圆满到法轮世界成为佛、道、神”“过金子一般的生活”。就像登楼观景,当上到一楼时,告诉你二楼更美,到了二楼,又告诉你三楼更好看,如此这般,让你欲罢不能,越陷越深。

  胁迫信徒服从

  邪教对于信徒而言,即具有欺骗性,也具有威胁性。从现实看,一些人加入邪教,正如《人们为什么会加入邪教》作者所分析的,“超过三分之二的邪教信徒都是由朋友,家人或同事招募来的,其邀请难以拒绝”。但事实也告诉我们,不是所有的人一旦被“招募”进了邪教组织就会成为邪教信徒,有的在发现自己进入的是邪教组织后,还是会拒绝加入。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邪教组织就会对这些拒绝加入的人进行胁迫,如果态度不坚决,就无法幸免。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一些邪教信徒在邪教组织中有了一段时间,但后来觉得邪教教主没有兑现他对信徒的承诺,或者说自己的欲望没有得到实现,主动退出邪教组织。对这样的信徒,一些邪教教主也会采取胁迫手段——语言胁迫、行动胁迫来迫使信徒服从。还有就是邪教教主对信徒发出的“指令”没有得到落实,邪教教主或邪教组织也会采取胁迫方式来威逼信徒服从“指令”。
  如“法轮功”邪教教主李洪志就不断地采用胁迫的手段胁逼他的信徒“走出来”“救度众生”,为“神韵”“推票”。“全能神”邪教教主赵维山利用“世界末日”胁迫信徒出来“传福音”“度人”。

  遏制批判思维

  《人们为什么会加入邪教》一文作者说:“邪教组织要求信徒绝对服从教主,教主会使用各种伎俩劝服信徒们遵从他。教主拥有绝对的集权,信徒们必须无偿给予他金钱、性。”那么,邪教信徒为什么会成为这样的呢?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当然就是被遏制了批判思维。也就是对邪教教主的所谓“绝对服从”,信徒对教主的言行不能有丝毫的怀疑、猜忌、疑惑。简单地说,就是对的是对的,错的也是对的——教主说的话和做的事没有错的,即便是违法犯罪。
  从某种意义上讲,遏制信徒的批判思维,是邪教精神控制的最有效、最高级的手段。不仅可以达到“指鹿为马”的目的,还可以实现说一不二的“绝对权威”和信徒的“绝对服从”。
  李洪志在“讲法”时经常会遇到信徒向他提出疑问、疑惑,甚至是质疑。他对疑问、疑惑者要么避而不答,要么王顾左右而言其他;对于质疑者,他就会大声斥责:“你还是我的弟子吗?”言下之意非常明显。

  剥夺人性情感

  人类是感情动物。老祖宗最为精辟的总结是“七情六欲”。除此之外,人类还有最为根深蒂固,无法斩断和割舍的亲情血缘关系。所谓的落叶归根、寻根问祖、乡情乡愁就是血缘亲情的体现。而在邪教那里,却要信徒去掉“七情六欲”,去掉“人之常情”,去掉“儿女情”“夫妻情”“亲戚情”“朋友情”。如李洪志就教唆信徒要去掉“七情六欲”,说父母不要看成是父母,儿女不要当成是儿女,他们都是为了修炼而来的,是“生命中萍相逢的过客”;“人间没有真正的亲人,真正的亲人在天上”。亲人之间“就像住客栈一样,小住一宿,明天散伙,谁能代替谁呢?”
  正是如此,邪教信徒一个个成了冷血动物,不仅在关键时刻对自己的亲人痛下杀手,同样也对自己的“同修”残酷无情。而邪教教主因为信徒们失去了人性的情感,任由摆布,他们“无偿给予”邪教教主“金钱、性”,从而也就实现了邪教教主的邪恶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