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没有考勤的工厂

    作者:谭海波 何 源 时间:2018-09-05 12:23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时间不固定,是个没有考勤的工厂,照顾孩子和挣钱两不误。”陈刚在工作台面上动作娴熟地焊接着LED灯饰线头的同时,高兴地和笔者说着在这里上班的情况。
      陈刚今年35岁,是宁陕县四亩地镇柴家关村的贫困户,家里两个孩子上学,妻子身体不好,打零工是家里收入的主要来源。妻子胡长秀说,村里的厂子建起来后,她和丈夫一有空就来,一小时能做4串,一月能收入2000多元,陈刚还能在自家的山林里兴产业。
      陈刚所说的“没有考勤的工厂”,其实是柴家关集中安置社区工厂。“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在抓产业的同时抓社区工厂建设,”四亩地镇党委书记谭康宁介绍,为彻底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帮下山、迁上楼”后的就业增收问题,2017年在建设柴家关安置社区时提前谋划,预留土地和小区1楼房屋作为产业用房。小区建成后,四亩地镇在积极争取资金建设社区工厂标准化厂房的同时,动员全镇干部群众主动出击、积极联系,邀请江苏、浙江等地的毛绒玩具、灯饰企业前去考察。通过多方努力,该镇引进浙江临海市恒羽照明灯饰有限公司,成立了安康市海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柴家关集中安置社区建立社区工厂。
      “社区工厂主要生产窗帘灯、装饰照明LED,出口到北美和欧洲,”安康市海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欢海在谈到柴家关社区工厂建设过程时,深有感触地说,四亩地镇干部对贫苦户的真情实意和想发展的迫切愿望让人感动。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就把社区工厂建成开工。从5月初四亩地镇党委副书记彭超邀请实地考察,5月30日备材料培训,到6月23日挂牌开业,仅用了1个半月时间。“四亩地镇诚心诚意地想发展,做事比较实在,在承诺的半个月时间内装修好了厂房,”陈欢海介绍说,镇干部帮忙注册公司等到晚上12点,不到三天时间就办齐了证照。
      柴家关集中安置点社区工厂的建成,不仅让搬进新居的龚仕明“收入有了路子”,还让她能在照顾老人的同时,照看孩子上学。龚仕明告诉笔者,她家是贫困户,家里6口人,以前住柴家关村渡船组,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安置点的房子2017年建好后,一直没入住,主要是没有找到搬家后的挣钱门路。今年6月初,她们举家搬进了安置社区100平方米的新居,居住在楼上、上班在楼下,月收入1000多。“工作时间不固定,有时间了就去做,孩子放假了也能做。”龚仕明满面笑容地说。
      “目前我们培训76人,已经和65户村民签订了合同,其中61户都是贫困户,”陈欢海介绍说,做熟练了,每人每小时可做5到6串,月收入在1800元左右。考虑到社区好多群众有自己的产业和要照顾孩子上学,社区工厂早上8点开门,领取材料做好后交成品计件,不固定工作时间、不记考勤,方便大家照顾孩子、老人和农闲时务工。
      提及下一步公司发展计划,陈欢海说:“将柴家关社区工厂生产规模扩大,在四亩地镇再建2个加工点,招聘人员200人。稳定生产后,在宁陕县城建一个配件加工厂,在其他镇建5到8个加工点,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工人安装工资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