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积极化解城区大班额 确保顺利开学

    作者:冯友松 时间:2018-09-06 08:12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城区中小学招生入学行为,汉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教育。依据相关教育法规及省市教育部门保开学、化解城区大班额相关要求,通过早研判、添措施、强宣传、抓服务等措施,确保今秋开学该县城区新生登记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早研判。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城镇化发展速度加快和进城落户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增多,城区学前教育资源相对紧张。为缓解城区入学压力,解决适龄适龄儿童少年就学的供需矛盾,县教体局早研判、提前行动,暑期安排工作组与城区学校、镇村、社区紧密配合,就城区各学段各校学位进行精准核对,并就各学段适龄儿童多方摸底研判,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台账全,为开学城区新生登记和插转生精准顺利入学提供确切的第一手信息。
      添措施。通过精准摸底城区各学段学位和学生数,面对学位少和入学人数多的实际情况,汉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采取超常措施,通过“扩充布点增学位、整合资源调学位、均衡配置稳学位、加强管理控学位、支持民办教育补学位”等举措化解城区大班额。扩充学前教育学位,积极鼓励城区民营幼儿园千方百计扩大学位,优化县城两所公办幼儿园部室,最大限度进行扩班,增加城区学前教育学位。对城关一小、实验小学、凤台小学三所学校扩班最大限度增加学位900余个,同时租赁安康长兴学校空置校舍,将实验中学整体搬迁到安康长兴学校扩充初中学位,腾出原实验中学学位增加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学位,最大限度化解城区各学段大班额。
      抓宣传。为正确引导孩子就近入学,县教体局在8月中旬将《城区学区划分和城区中小学新生和差转生报名登记工作通知》在城区人员密集处张贴,并通过县政府网站、汉阴新闻网、县电视台和教育微信公众号刊登广而告之,开通咨询电话,全方位、多路径的宣传入学相关政策,同时督促提高城周边学校办学水平,做好育人功能典型做法宣传,正确引导城周边和郊区孩子回流就近入学,缓解城区入学压力,将各学段起始年级缓解大班额控制在目标任务红线以内。
      强服务。为保证9月1日开学报名工作平稳有序,县教体局提前召开城区各学校开学工作会议,提前安排部署各学段新生和差转生登记工作。8月25日,精心安排局机关老同志和年轻干部成立7个工作组,进驻各校与学校教师共同开展新生和差转生登记工作。各校和局机关分别设立咨询台和接待室,增强服务意识,现场回应家长和孩子关于入学相关政策的疑问,现场解决入学登记中的难点问题,打通教体部门服务家长和学生“最后一公里”,第一时间解决广大群众孩子入校就读的各类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