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有了“新社区工厂贷” 企业融资不再难

    ——安康市“新社区工厂贷”经验做法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8-31 16:31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为切实解决无法离乡的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充分利用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空置厂房或门店,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倾力发展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新社区工厂,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但这种新社区工厂的厂房无产权、设备价值不高,无资产抵押物、无担保条件,融资难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安康市政府和建行陕西分行联手,政、银、企三方联动,创新推出零担保、零抵押、纯信用的“新社区工厂贷”,开创了“新社区工厂+政府风险基金+金融”的金融扶贫的新模式。具体做法是:
     三方联动防风险。风险补偿金能最大限度撬动金融资本,让政府与银行共同承担金融风险,免除银行的后顾之忧。安康市政府先期筹集5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建行陕西分行按照1:10的比例放大贷款规模,最大可撬动5000万元的金融资本用于支持新社区工厂发展。
     利率优惠额度高。根据企业流动资金需求情况,建行安康分行为新社区工厂提供单户最高200万元,最长期限为1年的纯信用贷款,执行人民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并对就业贫困人口多、长期带动效果好的企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再下浮10%,使社区工厂企业享受到低利率的优惠政策。
     集中审批放款快。“新社区工厂”贷针对新社区工厂融资中的特点进行量身打造,在对企业进行审核时,变传统的看“三品、三表”为“四看”,即“看企业投资、看就业带动、看市场前景、看企业及企业主征信”,企业无须抵押、无须担保,减少了审批环节,受到了广大企业主的欢迎。为了进一步提高放款效率,建行陕西分行变单点受理为批量化运作,由安康市新社区工厂办根据企业资金需求和企业运行情况,按期批量推荐给建行,建行批量对接,集中考察,优先审批,迅速放款,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新社区工厂贷”推出后,一方面极大地增强了现有企业的投资信心,安康爱多宝公司、陕西康之宁公司等订单量大的新社区工厂纷纷开办了多家分厂。另一方面极大地优化了安康的营商环境,让许多等待观望、迟疑徘徊、缺少发展资金的企业吃下定心丸。目前,已有12家新社区工厂获得贷款810万元,“新社区工厂贷”的红利已初步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