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围绕“五点”精准施策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8-31 07:35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在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中,我市紧紧围绕“五点”采取措施,登记工作时间得到大力压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在全省第二季度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我市不动产登记办理用时由去年的8.6个工作日压缩至2.2个工作日,全省排名第一。
      梳理群众办证“骂点”,对标“一窗式”的要求,挖掘信息化效力。针对不动产统一登记运行过渡期内存在的登记职能虽整合但流程未并联,导致群众多个窗口来回跑常有骂声的问题。按照“一窗式办理”要求,从市本级开始,在窗口设置上实行多部门“两联窗”、“三联窗”,一次提交资料,内部流转,将不动产登记信息与住建、税务部门互联互通,变群众查询为工作人员查询,变多次查询为一次查询,给办事群众减少环节和程序,从而压缩时间。
      梳理群众办证“难点”,对标“只跑一次”的要求,挖掘各部门合力。针对不动产登记宗地图、房屋平面图等资料准备难的问题,按照“一件事只跑一次”的要求,登记部门和住建部门对现有测绘成果审核入库,地址、面积未发生变化的,不再重新测绘,沿用已有成果,办事群众申请后,直接出图纸,让群众既省时,又省钱。新建小区需要测绘和权调的,不动产和住建部门把窗口全部前置大厅并联,只需一次申请,在承诺时限内办结,让群众只跑一次。
      梳理群众办证“怨点”,对标“一流服务”的要求,挖掘内部潜力。针对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群众埋怨等待时间长的问题,我市坚持内部挖掘潜力,在环节上由过去受理后的四审制精简为两审制,在程序上推出合并办理,如预告登记后需做预抵押登记的、转移登记后需做抵押登记的、持房产卡交易过户的由两次提交资料精简为一次提交,一次办结。在全省率先建立监管系统,随时监管市域内登记部门登记办理情况,督促高效办理。
      梳理群众办证“堵点”,对标“一条基本原则”的要求,挖掘各层级创造力。针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原历史遗留问题给登记工作造成的“堵点”,遵循“依法依规、尊重历史、便民利民”这一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各层级的创造力,属于登记中心能解决的,登记中心业务会商解决,登记中心解决不了的提交局务会,局务会解决不了的提交政府专题会研究,全市12个登记中心已召开业务会商会议400多次,召开局务会100余次,市县政府专题办公会60余次,有效解决了多个遗留问题。
      梳理群众关注“焦点”,对标“一切为了群众”的要求,挖掘机制约束力。针对窗口作风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对标“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要求和服务宗旨,从登记队伍建设角度,建立了四项机制:一是建立不动产登记从业人员纪律约束机制,制定出台了“五个严禁”、“五个不准”、“五个一”纪律准则,规范登记行为。二是建立业务培训长效机制,把提高业务水平、提升业务能力作为重要抓手,市局和县区局分层次有针对性开展培训活动、交流研讨活动,不断提升整体业务水平。三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对登记人员,在窗口设置了评价系统,让群众企业现场评价,依照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制定考核细则,企业评价、办理时限作为考核的重要参数,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与评优晋级挂钩,激发工作人员内在动力。四是建立督查机制,聘请“两代表一委员”进行效能监督,局纪检组把不动产营商环境作为监察的重点,实行外部监督与内部自检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