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打出创新组合拳 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安康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侧记

作者:薛树超 时间:2018-08-31 10:25 来源:市纪委监委 【字体:

  “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这是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会议决议中对全市2018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
  为认真落实好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市纪委监委机关以“创新”为驱动,以“实效”为目标,通过强化干部培训、严格日常管理、公正选人用人,打出了一套创新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组合拳”。

  学习培训“有新意”   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参加高级管理课程研修班,使得我们这些基层干部能有机会聆听西北大学知名教授的授课,为我们拓展学习视野,丰富理论知识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在这里真的受益匪浅”这是来自平利县纪委的学员王严的学习感言。
  王严感言中提到的研修班,指的是安康市纪委和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开办的高级管理课程研修班。该研修班自3月份开班以来,共有来自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及相关部门171名学员参加,已先后邀请10余名西北大学等院校专家教授前来授课。
  同时,按照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采取多种方式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办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及监察业务培训班,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并积极选派优秀干部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及其北戴河培训中心、井冈山培训中心等院校参加学习培训,实现了把专家教授“请进来”和把优秀人才“派出去”的有机结合,使得培训学习取得了新的成效。今年以来,各县区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各类培训20余次,培训1600余人次,实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
  积极拓展学习培训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学习资源,组织干部参加网络干部学院、陕西干部培训网和法宣在线网络学习,并将学习完成情况纳入干部日常考核,不断提升干部学习培训效果。

  日常管理“出新招”   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纪检监察干部流动较慢,缺少交流渠道,这是不少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反映的问题。
  为积极破解这一难题,市纪委监委今年出台了《安康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挂职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下派县区纪委监委锻炼,县区纪委监委干部上挂市纪委监委机关锻炼工作”。此举为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交流提供了畅通渠道,也是化解纪检干部流动较慢问题的一次积极探索。目前,挂职锻炼的干部已到岗开展工作。
  严格考核是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的基础。为持续激发干部工作活力,市纪委出台《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职工平时考核管理暂行办法》,采取月度申报、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对机关全体干部、跟班学习和聘用人员全部纳入日常考核,实现了日常考核的精准化、规范化和全覆盖。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评定、平时考核奖励发放、日常评先评优等结合起来,树立起奖优罚劣的良好氛围,凝聚了追赶超越工作合力。
  “按照《暂行办法》,工作的加分项、扣分项都很明了,每个季度还要在机关进行通报,在给我们带来压力的同时,也给我们追赶超越增添了动力”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杨金洪对《暂行办法》的出台表达了上述的认识。
  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后顾之忧,是激发干部工作活力的重要内容,而严格干部队伍管理,也是关爱干部的重要保障。
  为进一步严明政治规矩和工作纪律,严格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市纪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工作的通知》,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工作制度,要求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职工,县区纪委监委、市直部门派驻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外出必须履行报备手续,真正将严管就是厚爱落实到工作细节中。

  拓宽视野“选新人”  充实干部队伍力量
  “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这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后,安康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认识。
  为促进原有纪检干部和转隶干部深度融合,市纪委监委在改革工作启动之初就高度重视,并进行了周密安排,通过谈心谈话、合理调岗、强化保障、组织培训、开展活动、加强关怀等多种举措,解除干部大胆开展工作的后顾之忧,增强了转隶干部与纪检干部之间的交流和协作,促进了情感和文化的深度融合,激发了干部队伍的工作合力。
  建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既要充分发挥现有干部工作合力,也要引进优秀人才壮大干部队伍。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行动是对指示最好的诠释。为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形势要求,市纪委监委在调动现有人员工作活力的同时,积极盘活资源,在6月下旬起,在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中选调工作人员,补充纪检监察工作队伍。在选调工作中,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了多部门组成的选调工作领导小组,并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制度要求,制定了严密的选调工作方案,认真组织资格审查、综合素质评估、笔试、面试、考察、体检等工作,确保选调工作公开、公正进行,真正将优秀的人才选拔出来。
  来自宁陕县基层的考生马金山说“市纪委监委组织的这次选调考试,各方面组织的都非常认真和严格,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严谨作风,如果有幸能加入市纪委监委机关,我将继续把这种工作作风传承下去,争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最终,经过各个环节的严格筛选,此次市纪委监委机关共有15名干部成为拟选调人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安康市纪委监委通过连续打出创新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组合拳,激活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工作活力,壮大了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力量,为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