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用“双优”动力浇灌全体干部的拼搏和担当

    作者:黎小花 时间:2018-09-14 08:51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8月17日,从旬阳县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小河镇荣获旬阳县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和脱贫攻坚工作优秀镇。
      好消息传来,全镇上下干群热情高涨,干劲更足。
      “双优”是惊喜,更是动力。秦巴为证、2.7万小河群众为证、历史为证。小河镇的优秀工作赢得群众的尊重,干部的积极向上、扎实苦干,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突破。


      用干部的“脱皮程度”换取群众的“脱贫速度”


      如果干部的“脱皮程度”能够换取群众的“脱贫速度”,那我们更愿意“脱皮”。全年实现三个村脱贫退出,217户798 人实现稳定脱贫;解决贫困户不安全住房803户。
      该镇始终咬定目标不放松,严格做到“九个不漏”,即识贫不漏一人、帮扶不漏一方、政策不漏一项、产业不漏一家、基础不漏一处、住房不漏一宅、兜底不漏一个、扶志不漏一员、退出不漏一户,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用三大机制,盘活了干群创业的激情和脱贫攻坚的机制保障——
      管理机制:实行项目到村、责任到人,条块结合,即分管领导,联村领导、联村干部双向交叉落实责任。截至目前,贫困户的危房改造、移民搬迁等工作全面完成。
      帮扶机制:干部帮扶“双覆盖”,实现了帮扶工作县镇村无缝对接。考虑到县级单位帮扶干部到村入户帮扶路途远、交通不便,经常性入户有一定的困难,全面落实镇村干部对贫困户帮扶“双覆盖”的工作机制,明确由159名镇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对辖区所有贫困户的包帮实行“二次覆盖”,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效果。
      保障机制:伙食开办到村组,保时保质抓帮扶。年初,以每村补贴5000元的标准,补助30个村建立村级“廉政灶”,用于开办伙食灶具等基本设施的购置。通过村级伙食的开办,彻底解决了帮扶干部的生活问题,把有限的时间全部投入到工作落实上。确保了村四职、驻村干部、包村领导、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天候在村开展扶贫工作,让他们最大限度的服务群众和村级发展。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如何让群众能挣到真金白银,从农村“三变改革”开始破题。
      首先从金坡、东山、张良、龙王滩等四个村先行试点,整合土地资源2200亩,成立合作社8个,群众土地入股225户,种植烤烟、大枇杷、油用牡丹、水百合、黄姜、设施蔬菜等2000亩。金田农业园区的三变改革,实现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在土地、技术、就业、入股分红中收益,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凝聚了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被省市媒体报道推广。
      全年发展烟草5633亩,完成烟叶收购量85.1万斤、实现产值968.2万元、烟税收入20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750元,较上年增长14%。发展拐枣21000亩,油用牡丹2600亩,产业实现新的突破。全年完成通村公路13 条 51公里。完成小落路17.5公里硬化工程,超额完成旬小、小上等县重点项目年度目标任务。新增集镇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铺设雨污管道3000米、硬化人行道3公里、安装路灯50盏;完成棚户区改造500户,全镇的基础设施旧貌换新颜。
      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2.3亿元,限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1.64亿元。
      数字是冰冷的,数字的背后折射出更多的是小河镇干部的拼搏和担当。


     用干部的全力以赴换回百姓的笑颜满面


      社会风气的向善向好,是党委、政府工作追求的目标。
      该镇通过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破解了基层诸多难题,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
      从“四个一”强抓扶贫扶志,增加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2017年,扶贫扶志工作始终坚持月点评、季兑现、年评比、年表彰的工作方法,即贫困户每月一汇报一点评,结合爱心超市积分、每季度兑现奖品,每年评比优秀典型、每年举行一次大型表彰,让文明新风引领脱贫攻坚新风尚。聚焦脱贫攻坚和“诚、孝、俭、勤、和”开展道德评议300余场次,评选出先进典型105个,后进典型9个、扶志扶智42人,表彰先进典型32人。
      倾尽全部心血,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狠抓平安建设,通过入户走访,慰问关怀、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办法,“两率两度”建设明显提升。整合优势资源,组建200余人的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整治黄赌毒、打击“五霸”及“盗抢骗”等专项行动15场次,化解矛盾150起,化解率达98%,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展营造平安的镇域环境。
      不遗余力,实现了教育扶贫均等化。3197名学生享受了“两免一补”政策,无学龄前儿童辍学。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镇中心卫生院投资50万元,改造新增病床50张,建成心仪国际远程会诊系统,从技术上彻底解决了群众疑难杂症就医难。搬迁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社区工厂解决搬迁户就业213户,户均增收7000元,实现了能搬迁、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如今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魅力小镇屹立在秦巴山水之间。
      有付出就有回报。正如镇党委书记王明柱同志所说:“成绩只代表过去,2018年全镇干群还要继续发扬吃苦、担当、善战的作战精神,确保创优争先。”
      战天斗地,是小河镇干部的工作状态,2018年目标责任考核,已经做好了准备,做实做好五件实事向人民汇报:完成7个村脱贫退出,588户1866人的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完成县镇重点项目年度任务;新发展拐枣4000亩,油用牡丹2000亩;通过扶贫扶志,培育表彰百名典型;加强社会治理,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