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创优精神”跑出安康“加速度”

    作者:王涛 时间:2018-08-29 08:04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生产总值、农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和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四项指标居全省第一;脱贫攻坚位居全省第一、追赶超越综合排名居全省第二、“运用三项机制”居全省第三……这是今年上半年,我市继目标责任考核夺取“三连优”之后,“创优精神”跑出的安康追赶超越“加速度”。
      在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征程中,安康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创优精神”不断刷新发展纪录,重塑安康形象。



      创优,重塑安康形象

      2015年全省目标责任考核,安康首次捧回“优秀奖”。全市上下精神为之一振!安康在全省长期积贫积弱,“八九不离十”的历史从此改写。
      2016年、2017年全省目标责任考核和脱贫攻坚考核,安康像钉钉子一样,“钉”在了“优秀”位次,而且位次在前移,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角色转变。

      “双优秀”和“三连优”是拼出来的一席之地,是干出来的地位跃升,是以汗水、心血和智慧重塑的安康形象。



      诚哉斯言!
      安康已连续11个季度经济增速领跑全省,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第一,这对多年羞于与兄弟地市论英雄的安康来说,终于靠苦干实干换来了全市干群的扬眉吐气。
      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是全省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6%,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1个和5.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21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一般预算支出增长16.5%,居陕南三市之首;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9.3%。生态旅游风生水起,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8.8%。新签订招商引资合同项目207个,引进资金521.2亿元,已开工项目207个,项目履约率100%;续建合同项目166个,引进资金980.9亿元。整体上看,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前不久,安康两项工作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重奖,这是对安康创优精神的礼赞。对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安康市,国家发展改革委实行“直通车”机制,两年内市属企业申请企业债券,由企业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直接申报,成为全省唯一享受企业债券“直通车”待遇的地市,全国也仅有10个地市享受这一殊荣,将有效破解骨干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顽疾。因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中央预算内投资完成率较高,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我省奖励投资资金5.5183亿元,省政府从中奖励我市项目建设资金1亿元。这个亿元级“大红包”带来的激励效应,对长期缺大项目的安康而言,着实让全市上下倍感振奋。

      上半年,对市县重点建设项目以促开工、抓进度、保投产为重点,逐一建档立卡、挂图作战、检查核实、考核兑现。全市159个、总投资407亿元的项目在一、二季度集中开工,21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3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4%。阳安铁路复线、富强机场和平镇高速、安岚高速、汉江大剧院、中心城市北环线、钒氮合金二期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西北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药配方颗粒、中心城市水环境治理等一批项目落地实施。紧盯100个市级重点前期项目,全力推进西渝高铁西康段、瀛湖旅游轨道、通用机场、气化乡镇等项目前期工作。抓大项目,大抓项目,正成为安康高质量发展的增速器。




      在经济指标全线飘红的同时,老百姓更关注的“幸福指数”也水涨船高。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打响,生态优势日益成为安康发展不争的软实力。上半年,安康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58天,优良率87%;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同比下降4.2%、4.2%、4.8%、4.8%,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整治扎实推进,清理瀛湖库区网箱3.17万口,汉江出陕断面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指挥中心平台接入86个单位410个视频监控点位和91个单位108个监测点位在线数据,实现了境域水质实时监测和快速处置。颁布实施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在全省率先完成了页岩砖厂“四有一达标”治理,加大秸秆禁烧力度,实行了危化品道路交通运输“入境检查、重点护送、出境通报”工作机制,提前完成了石泉小钢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江北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改造等国考、省考项目。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安康经济发展创新力和竞争力正在显著增强。近年来,安康先后被授予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国家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试验示范市、国家新型工业化富硒食品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低碳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多个“国字号”荣誉。创优,让安康从一个发展滞后地区悄然成为绿色崛起的“秦巴明珠”。

      攻坚,脱贫精准发力

      作为我省和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核心战区,安康能否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事关全省乃至全国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大计。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是安康各级干部的共识。

      围绕镇坪县整县脱贫摘帽和全市403个贫困村、18万贫困人口今年脱贫越线目标,全市坚持目标标准和质量导向,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统筹推进春季攻势三大行动、中省反馈问题整改和年度减贫工作。



      从去年11月份开始,市县(区)镇村已同步在紧锣密鼓谋划2018年及后三年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总体思路,明确了脱贫攻坚“全省一流、全国上游”的工作目标。坚持“四个凡是”导向,先后出台若干措施,把最“硬”的干部用到最“硬”的脱贫攻坚主战场,确保脱贫攻坚领导有力、组织有序、保障到位。在日前公布的全省半年考核中,我市脱贫攻坚再居全省第一,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是全省唯一同比增长的地市。
      坚持目标标准,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帮扶和“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等情况对标整改,规范全市脱贫退出标准、程序及时间节点。编实项目规划,按照基础设施“三年项目、一次规划、两年完成”的总体思路,组织编制了12个三年行动项目规划,所有项目均精准到村、到点、到户。坚持政策标准,明确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80%;规范“低保公示”和“分类施保、渐退帮扶”工作,实现全市农村低保、五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双向衔接。
      着力探索创新,是安康脱贫工作的一大亮点。驻村帮扶是脱贫攻坚,招商引资也是脱贫攻坚。从邀请北京二商集团来安康考察富硒食品产业,到安康富硒产品展销暨招商引资推介会走进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内蒙古,从北上哈尔滨、长春、天津、济南,到南下南京、上海、杭州、福建……安康的富硒名优特产和招商小分队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攻城掠地般掀起一次又一次冲锋,电商平台随之遍布全市各县镇村。仅今年创办的安康扶贫空间,就已建成4个线上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实现销售收入1584.5万元,推送就业信息1.6万条,成功推介就业1.5万人。
      与安康各色特产在全国各个城市插红旗相对应的,是安康本地各个山头村口插满的红旗——在苏陕扶贫协作常州市对口帮扶工作组组长戴胡爽的办公室墙上,挂着安康市行政区图。挂职担任安康市政府副秘书长的他,每天忙着在安康各县区一个村一个村地选址洽谈,他说地图上的每面小红旗代表一个引进落地的毛绒玩具厂,今年的目标是争取把100面小红旗插满安康脱贫攻坚重点村(社区)。
      目前,已有25家来自东部省份的毛绒玩具厂完成在安康的工商注册和证照办理,23家已正式建成投产。这些销往世界各地的毛绒玩具的加工企业,全部选在近年来各县镇村移民搬迁建成的新社区,招收的工人有不少来自社区的贫困户。有人说,这些新型社区工厂连同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都是无中生有。其实,这正是安康开放兴市与产业扶贫的精准对接,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紧密结合。

      追赶,永远在路上

      实现了“三连优”和“双优秀”,全市干部队伍没有骄傲和懈怠,而是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重整行装再出发,向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四连优’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再优秀’发起冲击。

      这,正是安康发展正确的打开方式。



      因为,安康家底薄,总量小,实力弱,数年来较快的经济增速并未能改变欠发达的基本市情。并且,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安康的领跑优势已不明显。一些县区经济增速放缓,新开工项目同比下降,“四上”企业新增户数较少,部分县区在全省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排名靠后,脱贫攻坚、环保整改、安全生产、安全度汛等压力很大,基层干部疲于迎评迎检,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有待破解。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激励约束并重,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强化党委领导核心地位,完善党建责任清单、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经济运行研判等制度,建立工作指标台账,对欠账指标及时预警,对整改不力工作后进的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对问题突出的单位,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以干部履职尽责意识的普遍增强,换来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和保障。
      幸福安康靠奋斗,追赶超越拼的是苦干实干。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将敢想敢干、善作善成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在追赶超越和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发现干部、培养干部、使用干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责任、落实、奉献”的要求,以全体干部“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超常付出,奋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追赶,首先是对自身的超越。安康的发展,能否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需要各级各部门用行动作答,也需要每一个安康人为之付出努力。只要继续保持创优的心态和劲头,我们有信心拭目以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