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县人大:以创新求活力 以创新助发展

    作者:李谢军 杨世文 时间:2018-08-26 16:02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紫阳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全县发展大局,依法履行职权,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改进监督方式、支持检察监督、助力脱贫攻坚等措施,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实现了干部监督全程化、专题询问长效化、依法行政规范化、代表履职常态化,使紫阳县人大工作迸发出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实现干部监督全程化。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以规范任免程序和强化履职监督为着力点,探索建立了干部任前、任中、任后的全程监督机制,把监督置于干部任免的全过程。一是坚持副县长在人代会上作表态承诺。在年初召开的县人代会上,安排县政府副县长结合各自所分管工作,围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向全体代表进行表态承诺,并将表态承诺录像实况在县有线电视台和广场大屏幕播放,向社会公开,接受全体代表及全县人民的监督。二是建立干部监督“四化”制度。(即:任前表态公开制度、监督事项明白制度、法律考试常态制度、刚性监督长期制度。)对拟任命人员任前公开表态发言进行公开晾晒,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任前下发《告知事项书》,把任前、任中、任后监督的内容、方式和程序一一罗列,使拟任命人员对人大监督的方式、事项、措施明白清楚;对县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和法检“两院”副职不定期组织法律知识考试、每年在县人代会上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情况满意度测评、分期分批开展履职评议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县委任用、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
      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推进专题询问长效化。为着力破解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发言不着边际、评功摆好、跑题冷场以及审议意见质效不高等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推进专题询问长效化,取得了较好的监督实效。一是深入调研发现问题。在议题审议前,成立调研组开展深入细致调研,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摸清具体情况和问题,梳理出代表性、针对性强的问题清单,确保问到关键处、询到点子上。二是专题询问直指问题。在开展专题询问时,每个议题都先由承担该议题的相关工委主任和参加调研的常委会委员,作为亲历者先发问,直奔主题,直指存在问题;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如实回答。三是列出清单交办问题。专题询问后,为防止“问了白问”“一问了之”,对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和专题询问中所提出的问题,整理出“问题清单”,与审议意见一并交“一府一委两院”和相关部门办理,督促相关问题的解决。四是跟踪督办解决问题。为了不止于“问”,建立了审议意见办理落实跟踪督办机制,采取听取落实情况报告、视察、满意度测评等多种方式,督促被询问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并及时反馈情况,切实将询问的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效。
      大力支持检察监督,推动依法行政规范化。2017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紫阳县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范围、程序,规定了提出检察建议、发送纠正违法通知书、支持起诉、督促起诉、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六种法定监督方式,为该县检察机关行使检察监督权,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投身脱贫攻坚,促进代表履职常态化。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县镇人大代表包帮贫困户活动,为全县精准扶贫注入了力量,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搭建了新平台。一是高度重视,夯实责任。下发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包帮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将代表包帮贫困户列为全县推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措施,夯实包抓责任领导。二是县镇人大联动推进。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包帮贫困户工作作为服务中心、创新人大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举措,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镇人大主席会,强力推进,加强督促检查,建立考核奖惩机制。镇人大广泛开展“亮代表身份、亮包帮承诺、晒帮扶成效、作履职表率”活动,让全体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带头发挥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模范作用,促进了包帮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三是代表积极行动。全体县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岗位、行业特点和优势,主动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发展产业帮带,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帮扶活动,涌现出了助学达人孙丽、白衣天使陈胜琴、茶叶致富带头人刘理科、好支书徐申元等一批先进典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包帮行动带来的实惠与变化。
      新常态,新要求,新展望。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歇,肩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努力工作,为全面加快小康紫阳建设步伐继续发挥监督、支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