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党建引领国企发展实现共赢

    作者:殷朝林 时间:2018-09-07 10:51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旬阳县坚持党建引领国企发展,聚焦主业主责,全力推进国企党建标准化建设,搭建载体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党建与国企同发展、同推进。
      建立“三项制度”,强化主业主责。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着力解决国企党建虚化、弱化问题。一是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实行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负责人一肩挑,推选管理层党员进入企业党组织班子,班子成员间分工明确、职责明晰。开展“双培”活动,把公司的技能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精心培养成技能骨干,使党员成为各项工作的主力军。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旬阳县国有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细则》,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把党建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员的任免、薪酬、奖惩挂钩,并把述职评议考核结果纳入企业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重要指标。三是建立党建工作帮扶制度。以党小组或小经营单元为单位,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党建帮扶活动。支部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听取员工、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实际困难。中国电信旬阳分公司党支部探索“1+X+党小组”模式,以党建帮扶带动农村支局营销壮大。
      开展“三大活动”,实现互促共赢。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实行党建业务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一是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新时代党性体检中心和红军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紧扣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重点,引导员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二是开展“先锋行动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激励党员勇挑急难险重任务,带动员工在技术创新、科学管理、提升效益中解难题、作贡献、创先进、争优秀,实现企业增产达效。三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确定每月第一周周五为“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文体健身、结对帮扶等活动。开展“我为企业建言献策”活动,通过大讨论、广建言,征集节能降耗、企业管理、支部建设等方面好点子、好思路,为企业科学决策打好基础。
      搭建“三个载体”,助力脱贫攻坚。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觉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实施“百企联村”行动。全县3家国有企业党组织包联3个贫困村。旬阳自来水公司无偿提供镇村水质监测任务,年检测水质样本几千份;中国电信旬阳分公司配合做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新建通信基站119处,实施64个村普遍服务项目建设,新增OBD端口5032个;中国邮政旬阳分公司筹资12000元用于联系村白柳镇唐家院村办公条件改善和贫困群众慰问。二是开展“职工结穷亲”活动。中国电信旬阳分公司16名党员职工联系棕溪镇陈河村、展元村120户贫困户,每两月至少入户一次开展帮扶工作。中国邮政旬阳分公司开展“中省驻旬手拉手,大手拉小手”公益演出活动,为全县100名留守儿童及400名青少年带去了问候与关怀,投入8000元给贫困户免费送去鸡崽500只用以发展产业,为60户柑农传授了果树管理技术。三是志愿服务助力脱贫。中国邮政旬阳分公司党支部通过邮政官网、邮政微店、邮乐购等平台,助推外销旬阳特色土特产,累计销售寄递旬阳狮头柑30余万斤,为农民增收210余万元,邮寄旬阳腊肉、赤岩豆腐干、旬阳杆杆酒、拐枣王酒、旬阳双麻饼等特色土特产12万余件,提升了旬阳农产品知名度。今年又联合铜钱关镇开展“土豆义卖”活动,共义卖土豆5万余斤,为贫困户增收约3.6万元,基本解决了村里土豆滞销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