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远程教育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9-03 09:01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现在看视频真清晰,信号也稳定,看完远程教育还能用手机下载‘致富经’回家反复看,平时舍不得用流量,站点有免费无线网就是方便!”旬阳县甘溪镇十字岭村党员袁治强参加完远教集中学习,正在用站点的免费网络下载视频,显得十分高兴。这是旬阳县实施站点升级,助推远教扶贫工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旬阳县大力实施远程教育“八个一百”扶贫工程,在全县21个镇的贫困村开展远教扶贫示范站点创建活动,为每个站点新配备一台新液晶电视,将示范站点全部升级为电信模式,ADSL宽带改造提升成光纤模式,安装免费无线热点,实现示范站点“两有两通”率100%,着力把农村远程教育扶贫站点打造成为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使“小”站点撑起扶贫“大”平台。

      “示范站点+技能课堂”,扩展扶贫新途径

      “现在这站点好得很,我们需要啥,就播放啥,还定期邀请县上的专家现场指导,我能把烤烟种的比别人好、烤的比别人黄,多亏这远程教育课堂。”白柳社区居民李举猛手里拿着金灿灿的烟叶激动地说道。
      每月除了完成省市下发的固定学习内容外,旬阳县各远教站点还紧贴农民产业发展需求,播放远程教育平台优质资源,采取“远教平台+学用课堂+专家辅导团”相结合的方式,从县农林科技、卫计等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才和业务骨干组建远教专家辅导团,对远教扶贫示范站点实施精准分类培训,在技术指导、规划引领、政策解析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培训,并现场解决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拓展提升远教服务水平,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示范站点+道德评议课堂”,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强心。旬阳县远教扶贫各站点紧密结合新民风建设,创新开展“道德评议课堂”,邀请乡贤评先进论后进、致富能手讲经验、学用标兵谈经历,采取“课堂讲、课下帮”的方式,有力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教育引导群众愿脱贫、能脱贫、敢脱贫、会脱贫。
      “我能有这么大的改变,多亏了刘泼对我的帮助,我会更加努力把自己的日子过得美美的!”金寨镇寨河社区贫困户吉元兵感慨地说。
      吉元兵,以前游手好闲,酗酒成瘾,在社区站点开展“道德评议课堂”中被评为反面典型登上了“黑榜”,脸上“挂不住”,心情一度很失落。了解情况后,社区决定将远教扶贫学用标兵刘泼确定为吉元兵的帮扶人。
      刘泼,先天性身材矮小,几年前父母相继去世,妻子离家出走,留下疾病缠身的女儿和他相依为命,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选择了乐观、坚强。每月积极参加社区站点开展的“道德评议课堂”,一次社区烤烟大户的脱贫过程分享,让他有了发展烤烟改变家庭现状的想法,之后连续多日到社区远程教育平台学习烤烟种植技术。在远教专家辅导团及社区烤烟大户的帮助指导下,发展烤烟15亩,养猪4头,年收入3万元,去年还盖了新房,被评为远教学用标兵。
      在刘泼的细心帮助和真情带动下,吉元兵也开始乐意参加站点的学习,只要有技术培训他准能第一个赶到。就这样,吉元兵、刘泼抱团种起了烤烟,“黄金叶”给家庭带来了希望,走上了脱贫之路。俩人的故事也被拍成远程教育专题片《道德评议的力量》,激励、影响、改变着更多的人。

      “示范站点+学用基地”,促进学用转化

      “在站点学习理论,在基地实践操作,我对香菇种植很有信心,已经在国桦承包了一个大棚。”神河镇金河口社区贫困户张乾军指着自己的大棚激动地说。
      贫困户张乾军口中的国桦,正是远教扶贫学用示范基地之一旬阳县国桦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目前发展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200亩,现有社员136人,年培育袋料食用菌500万袋、产鲜香菇6000吨、加工包装干菇480吨,已帮助带动300户贫困户脱贫。
      张乾军因学因病致贫,家庭负担重使他失去了脱贫信心,在他正缺乏资金迷茫的时刻,听说社区的远教站点定期邀请县上专家讲香菇种植等技术,他便主动去参加技术培训,经过5次培训,结合远教专家辅导团的耐心指导以及基地的实践操作,终于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决定来基地参与香菇大棚管理。随后在基地承包了一个大棚,管护了2万袋菌棒,收入了3.6万元,顺利实现了脱贫目标。
      旬阳县坚持将远程教育站点与学用基地建设相融合,在产业链上建起了远教站点,走出去是基地,走进来是课堂,最大限度发挥远教扶贫作用。
      目前,全县建立远教扶贫示范站点21个,远教扶贫学用示范基地21个,开展实用技术培训500余场次,政策宣讲242场次,开展“道德评议”120场次,评出学用标兵85人、反面典型35人,有效影响和惠及了2000余户8000余人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