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旅游信息 > 正文内容

    岚皋县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

    作者:张凌瑞 时间:2018-08-10 10:34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岚皋属国家扶贫开发和全省旅游发展重点县,也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县。近年来,围绕全市建设西部一流、全国知名休闲度假胜地和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岚皋坚持发挥生态禀赋和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把旅游产业作为追赶超越的“一号产业”,紧扣“旅游富民、生态强县”目标,聚力推进“强基础、提质量、增效益、补短板”行动,全域旅游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建成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2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旅游示范镇村5个、旅游特色重点村20余个,挖掘各类景区景点230余处。
      围绕培育核心竞争力,聚力实施强基础工程。坚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突出主要景区核心竞争力培育,大力推进了“一核五区十大工程”,即打造县城旅游核心会客厅和南宫山、千层河、神河源、蜡烛山、杨家院子五大景区,实施旅游景区提升、旅游县城提升、精品乡村旅游、旅游服务规范、旅游宣传促销、旅游文化融合、标识体系建设、岚皋美食开发、智慧旅游建设、旅游惠民普及等十大工程。
      围绕产业建设发展,大力推进提质量行动。坚持把盘活旅游资源、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加快市场化进程作为旅游转型升级的关键,把景区景点建设、创建巩固提升、旅游业态丰富作为提升质量的核心。一是狠抓A级景区创建。突出南宫山龙头带动作用,全面启动国家5A级景区创建。按照4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巴山样子·杨家院子”。二是理顺管理体制。针对神河源和千层河景区开发滞后,管理体制不顺,坚持从体制机制入手,完成了经营权回购和国有资产划拨工作。三是强化招商引资。坚持撬动社会资本进入景区开发建设,新挖掘开发的全胜寨景区加快推进,精心谋划多年的蜡烛山景区与花坝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意向开发协议,启动了建设性规划编制工作。
      围绕旅游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增效益。通过全境整合旅游资源、全域布局景区景点、全面创新旅游产品,开创了旅游扶贫新格局。一是创新扶贫模式,带动就业增收。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之一,通过创新实施“抓景区建设促就业脱贫、抓乡村旅游促产业脱贫、抓旅游商品研销促增收脱贫、抓行业服务技能培训促创业脱贫、抓文旅融合促精神脱贫”的“五抓五促”旅游扶贫模式。二是研发旅游产品,延伸产业链条。依托五大景区沿线交通优势,集中打造一批具有巴山特色的村居院落,挖掘一批具有民俗风情的体验项目。三是加强旅游宣传,聚集发展人气。按照“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的要求,先后举办了神河源国际帐篷节、“巴人美食·岚皋味道”长街宴、巴山民歌大赛等60余场活动。积极开展网络和新媒体宣传,旅游宣传专题网站、官方微信、微博、易信等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开通,在13个知名网站达成旅游宣传推介协议,极大提升岚皋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围绕提升服务能力,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坚持以“六城同创、三级联创”为抓手,以园林县城、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加快实施补短板行动,旅游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完善配套设施。突出“宜居、宜游、宜业”,聚力打造县城旅游核心会客厅,实施节点景观化、县城景点化、服务星级化工程。二是稳步推进“旅游+”。立足文化资源禀赋,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将文化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灵魂和要素深度融合。坚持以旅游推动三次产业融合,走产旅一体、城旅共生之路,推动旅游与工农业、体育赛事、文化餐饮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三是打造特色品牌。坚持把品牌建设放在全域旅游发展的首要位置,积极整合“南宫山、杨家院子、富硒商标”等地方特色品牌资源,全面打响“巴山画廊·硒有岚皋”旅游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