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县特色产业收获“真金白银”

    作者:李冀安 黄敏 时间:2018-08-16 08:55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走进紫阳,“中国修脚之乡”的宣传牌随处可见,经过多年的发展,它已成为与“紫阳茶叶”齐名的地方品牌,并带动紫阳“五大技能培训”项目深化,无数紫阳人因此实现了人生蜕变,成为紫阳县脱贫攻坚战中一个个华丽缩影。
      “2014年踏入修脚行业,四年过去了,我从修脚店员工成为远元集团上海市区经理,如今在西安市区和紫阳县城都买了房,还买了车,这在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紫阳县洞河镇香炉村村民余开成通过修脚技能培训从贫困中脱身,谈及此他感激也自豪。
      在紫阳县像余开成这样靠修脚发家致富的人有很多,实实在在的收益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修脚行业中来,他们从中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和未来的光明。“不下井,不挖矿,干修脚,把业创,发家致富更稳当”。修脚行业投资小,见效快,而且工作环境均在室内,风险低,致富快,特别适合大众创业。对此,紫阳县根据务工需求不断开展技能培训,让更多的人通过培训稳定技能,让贫困群众带着技术“走出去”就业创业,提高务工收入。
      目前,紫阳修脚行业在全国29个省、市分布修脚企业130家,开办修脚店近5000家,一般就业人员月均工资4000以上,年薪50万到100万元的近千人。
      紫阳县现有人口35万人,是国定贫困县和秦巴山区连片扶贫重点县。如何让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关键就在于让贫困群众掌握一项致富技能,全面提升“造血”功能。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自2014年以来,紫阳县坚持扶贫扶志,扶业富民,实施以修脚足疗为重点,延伸家政月嫂、特色烹饪、电子商务、茶业产业为主体的五大技能培训,探索出了一条“党政主导+龙头带动+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脱贫新路子。
      紫阳县从坚持产业引领突出重点、党政主导整合力量、政企合作保障就业、费用全免跟踪服务四个方面着手力抓培训,对参训人员实行“三包两免一补”的全免费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费及教材用品费,免费配备必要生活用品,补往返交通费;对参训学员实行住校封闭式管理、全天候授课,确保培训质量和学员安全;形成“培训+输出+就业+维权”全程服务机制,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每年将免费技能培训纳入全县20项重点工作和城乡20件实事中,让贫困群众通过培训掌握实打实的技能,拥有立身之本。
      截至目前,紫阳县已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开展五大技能培训334期24435人,培训就业率达到70%以上。
      近年来,通过五大技能培训走上就业岗位和创业道路的人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带动贫困人口9651人增收脱贫,并催生了一批新的经济实体,带动了三产服务业发展,技能培训已成为紫阳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2017年,紫阳县修脚行业经营收入达到40亿元,“紫阳修脚师”成为全国知名劳务品牌和行业领军品牌。紫阳富硒茶产业日益壮大,全县茶园22万亩,茶叶企业达303家,近12万人从事茶叶生产经营,综合收入38.56亿元。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迅速,2017年旅游综合收入17.14亿元。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培育电商扶贫龙头企业4家,建成县镇村三级电商网站,新建电商服务站点90个,开设网店、微电527家,累计带动3380余户贫困户增收,人均增收879元。
      小项目凝聚大财富,以修脚足疗为重点的五大技能培训项目已经成为紫阳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县将完成免费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以上,贫困人口中适龄劳动力参训率达到80%以上。
      2017年12月9日至10日全省“扶志扶智·技能培训”研讨会在紫阳举行,“紫阳模式”得以推广,成为秦巴连片扶贫开发区和西部省份部分区域技能扶贫的参考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