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扶贫先扶智 斩断贫困根

    作者:程伟 杨波 时间:2018-08-13 11:31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非常感谢张迪琴和余舒桐两位老师能抽时间来家里帮我孙女辅导作业!”6月30日,童小慧的奶奶肖贵芬激动地说。
      童小慧是汉阴县城关一小五年级学生,也是一名来自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在童小慧两岁的时候,因为灯泡瓦斯爆炸,导致她一只眼睛失明。在老师们的帮助下,童小慧性格开朗,学习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童小慧只是汉阴县实施教育脱贫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不仅让孩子“有学上”,更要让孩子“上好学”。早在去年9月,汉阴县从顶层设计上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印发了《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学校按照“1+1”或“1+N”的方式,即1名教职工与1名或多名贫困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积极开展“理想扶志教育、学习帮扶扶智、生活帮扶扶困”三项帮扶机制,确保结对帮扶活动覆盖到每一名贫困学生。
      好政策有了,关键在落实。利用寒暑假,汉阴县要求教育系统的全体老师深入贫困学生家中辅导其完成家庭作业,并指导学生家长加强学生行为习惯教育。在双乳镇中心小学,42名教师深入到6个村,对118名学生进行文明礼仪与安全教育;在汉阴县幼儿园,16位幼师分别深入到20余名贫困学生家中,通过赠送书包、毛毯、图书等用品,鼓励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
      “汉阴县通过落实‘一户一卡’,实施‘一生一策’,做实‘一教一帮’的‘三个一’助力教育脱贫。2017年,全县学前3年教育入园率达到97.26%,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保持在100%,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9.49%,真正实现了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汉阴县县长刘飞霞说。
      基础教育斩断了贫困代际传递之根,职业教育则帮助贫困家庭拔去了“穷根”。
      汉阴县双河口镇三同村村民金达周谈起“1+1”扶志扶智培训喜不自禁地说:“通过培训,让我知道了牛不能等到生病后才去治,而是要按照牛的生长情况,定期做好防疫;同时牛圈要按照科学的标准来建,只有这样,才能让牛少生病。”
      为了让每个贫困户都能找到一条致富门路,每个适龄劳动力都掌握一项增收技术,汉阴县职教中心还邀请了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讲师,在全县集中开展电子商务、烹饪、餐饮服务、果树病虫害防治等专业技能培训。据统计,去年以来,汉阴县全面开展“1+1”扶志扶智培训活动,先后在10个镇开展培训班67期,培训贫困劳动力4035人,全县9200余名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