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扶贫路上党旗扬——平利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侧记

    作者:刘勇 李东 沈奕君 时间:2018-08-12 11:12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党建+精准扶贫o2o”模式,实行群众“线上”点菜下单,党员干部“线下”接单服务;全面推动远程教育“八个一百”扶贫工程,实现远教扶贫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党建联盟助力脱贫……一个个通过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正成为平利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新途径、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阵地。
      平利县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以“学亮比、争创出”党建主题活动为载体,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将党组织建在脱贫产业链上、党员聚在脱贫产业上、党的活动融入在脱贫各项工作中,坚持精准方略、绣花功夫、苦干实干、过硬作风,始终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在党建引领下,该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二、三、四季度考核连续取得全省第一,年度考核获得全省优秀,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全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

      把最“硬”的干部派到主战场
      听说卢深坤因工作出色,准备把他调往另外的更艰苦的“战场”,平利县长安镇双杨村贫困户徐留金竟流了眼泪。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组织派来好干部。自从卢书记到村后,他做的事情,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78岁的徐留金说。
      2016年7月,平利县委办干部卢深坤被派往平利县长安镇双杨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在县委办的直接指导下,在镇村干部合力攻坚下,双杨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像卢深坤这样的党员干部,平利县还有不少。
      平利县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采取超常举措,创新体制机制,制定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决策议事规则》,成立了脱贫攻坚快速决策领导小组,整合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力量,在79个贫困村成立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统领“四支队伍”,选派出79名“第一书记”到脱贫攻坚主战场,7000多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2万多户。
      为促使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真正沉下身、安下心、干成事,平利县出台了“十项铁规”和“脱贫攻坚十条措施”,探索出“红黄绿”脱贫攻坚办法,实行脱贫攻坚考核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捆绑挂钩”,对县级领导实行量化考核,对各镇各部门负责人实行积分管理。每季度以镇为单位召开帮扶单位抓党建促脱贫述职评议会,并接受乡贤能人、“两代一委”和脱贫群众点评。同时,坚持能人治村,选优配强“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外出创业返乡人士、民营企业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退休党员干部等乡贤能人充实进村级组织,使其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截至目前,平利已实现“红黄绿”、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和电子刷脸考勤全覆盖常态化。
      县委书记郑小东表示,就是要科学统筹人财物资源,强化县委总揽、主官主责,定期研究脱贫攻坚重大问题,高效精准指挥作战,坚持“好人好马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把最“硬”的干部派到主战场。

      激发两个“内生动力”
      向张凤宝学习!
      一说起张凤宝,平利县正阳镇的干部们就攥紧拳头,暗下决心,争取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有所作为。
      平利县正阳镇张家坝村的张凤宝,原是镇财政所副主任科员,在村级组织需要的时候,主动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担任村支部书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他舍小家顾大家,在他的带领下,群众苦干真干,硬是干出一片新天地,2017年张家坝村脱贫摘帽。
      在平利,像张凤宝这样抓脱贫的干部,扳起指头算,能算好一阵子。
      平利县始终强调党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农民要变富关键在党,把党的力量要挺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把抓党建促脱贫的要求落在实处,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员身上,每一名党员助推脱贫攻坚才能取得实效。树立干多干少不一样的理念,出台了《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选用干部实施办法》《鼓励科级及以下干部帮扶扶贫企业管理办法》《贯彻“三项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十条措施》等制度办法,全县驻村工作队员中有多数后备干部,县上每年还拿出部分科级领导岗位定向选拔优秀扶贫干部,形成了“脱贫攻坚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得是干部。干部的苦抓苦帮,深深触动了群众,也激发了他们脱贫的信心。
      为了让贫困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平利县以“党建+新民风”,积极推进“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提倡移风易俗,反对陈规陋习,以新民风助力脱贫攻坚,让新民风建设成为促进优良党风政风与淳朴民风相互融合的桥梁。坚持扶贫与扶志并重,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自觉参与脱贫攻坚,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全面推行“支部+X+贫困户”的模式,采用生产奖补、劳务奖补、以工代赈、以购代捐等机制,引导激发群众改变生活、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希望,通过勤劳双手实现脱贫。县上每年组织开展一次“脱贫光荣户”评选活动,大张旗鼓地表彰“脱贫励志模范”“自强标兵”“脱贫标兵”,将县直各单位主题党日活动延伸至包帮的贫困村,在全县开展交农民朋友、讲微党课,最美家庭评选、救助贫困大学生、互动群众颂党恩等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深度挖掘宣传脱贫典型,传递脱贫正能量,让贫困群众脱贫有标杆、致富有榜样,心热起来、人动起来,利用新民风建设和送脱贫政策、送文艺下乡等活动,全方位展示全县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勇气,形成了外部多元帮扶与内部自我脱贫的良性互动、有机融合,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党建+”拓宽脱贫路径
      6月27日,平利县人民检察院、大贵镇广兴寨村、驻村临时党支部在广兴寨村共同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表彰了6
      “支部联盟之星”。党课结束后,全体党员共同启动了支部联盟党员共建食用菌示范基地,党员、群众一起搭起食用菌大棚。
      作为平利县首个机关和农村党支部联盟,在脱贫攻坚中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社区,同样也组建了一支党建联盟队伍,平利县药妇沟社区是一个新型移民搬迁安置社区,随着社区的不断发展,先后开办了3家社区工厂,引进了女子创业协会、电商孵化中心,连同就近的县职教中心,驻社区党员总数达到75名。为有效整合资源,药妇沟社区建立“支部联盟”,形成了区域性大党建格局。
      因地制宜,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平利县通过党建引领,通过“三变”改革等途径,积极为贫困群众寻找脱贫的举措。
      社区实行“党建联盟”,农村采取“双培双带”,实施党员先锋模范工程,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或村组干部,把非党能人大户培养成党员或村干部,使他们成为全县经济建设的排头兵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平利县把能人大户和贫困户搭建互联互助桥梁,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和纽带,依托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引导龙头企业、产业大户通过配股分红、土地流转、劳务用工、代种代销等途径,深化“支部+新型农业主体+贫困户”、“支部+旅游景区+贫困户”、“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支部+社区工厂+贫困户”、“支部+社会组织+贫困户”等脱贫模式,把龙头企业、能人大户聚在党旗下,把贫困户连在产业链上,与市场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抱团发展,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并对“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工作实行项目化挂牌动态管理,对市场经营主体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且效益稳定,措施得力,带动贫困户10户以上,社会反响好、群众满意度高的优秀产业项目进行挂牌管理,表彰奖励,出现严重滑坡的予以摘牌。
      在此基础上,平利县还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将O2O电子商务模式引入脱贫攻坚实践,组建县、镇、村(社区)、组四级微信服务群,建立“线上”网络服务体系,实现贫困群众“点菜下单”;设立县、镇、村、组四级精准扶贫O2O服务站,设立“线下”实体服务站点,实现干部“接单服务”,架起了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