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用“奋进之笔”书写教育质量提升“新速度”

    作者:曹永松 刘林 时间:2018-08-07 10:46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岚皋县始终把教育优先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坚持教育工作优先研究、事业优先规划、经费优先保障、项目优先安排、问题优先解决,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促进基本均衡,全面提高整体水平,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政府主要领导分管教育成为一大亮点。该县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学校机制,将教育发展纳入镇、部门目标责任考核和追赶超越季度点评。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教育工作,县人大、县政协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教育工作专项检查评议或视察调研,督促解决教育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本着“科学规划、资源整合、相对集中、方便就学”的原则,制定出台了教育事业发展各类规划。到2018年,全县中小学由2010年的45所调整至37所,幼儿园由5所增加到25所,基本形成了高中进县城、初中进集镇、小学幼儿园进社区的办学格局。财政资金优先向教育倾斜,全面落实教育经费增长机制。据统计,近三年累计投入10.99亿元,占民生总支出的30%,年均增长12.2%。县政府“十件民生实事”3年有2年涉及教育项目,累计实施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和薄弱学校改造项目158个,改扩建校舍面积14.55万平方米、运动场5.6万平方米,教室部室、运动场地等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全面消除了危漏校舍和泥土操场。
      为解决教育用地问题,先后将县委党校、教体、卫校、计生站办公场所无偿划拨用于发展教育事业,肖家坝、柑竹坝开发优先解决教育用地200余亩,有效缓解了城乡教育资源短缺和分布不均问题。该县教育优先发展工作经验获得原省委娄勤俭书记批示,并先后在《人民日报》《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刊载报道。

      从“大起来”到“强起来”
      该县认真落实“教育质量提升年”,深化课堂教学、内涵发展、管理模式等改革,全面推行“四区合一”管理体制,在改革创新、全面发展、信息技术融合等方面取得可喜成效。
      教育质量是备受关注的“焦点”。该县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完善“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培养、评选、考核和评价机制,通过继续教育、阳光师训、国培计划、校本研修等形式,建成了省级名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工作坊和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培养“三级三类”骨干教师254名。在注重业务素质提高的同时,扎实开展师德师风评议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增强。探索建立了“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家庭配合、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机制,让外出务工的家长安心工作,彻底解决孩子无人照管的后顾之忧。县内先后涌现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冯莫林、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潘子萱等一批“国字号”的好少年。结合“智慧校园”建设工程,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互联网校校通、多媒体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中央电教馆教学研训班、全市智慧课堂教学应用培训研讨会相继在该县举办。
      学前教育整县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建设、素质教育督导评估“316工程”等工作荣获省级表彰,2017年成功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省级“双高双普”合格县。高考上线率连续多年攀升,北大、清华、复旦等全国知名大学榜上有名,教育质量逐步“强起来”。

      从“进的来”到“愿留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补充“新鲜血液”是教育发展的基石。2012年以来,该县通过实施教师统招、特岗教师招募、振兴计划和签约引进等方式,新增教师300余人,引进免费师范生或重点院校研究生21名,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养不断提高。制定出台了“含金量”高的教育工作奖励办法,对重视教育好书记(好镇长、好局长)、高中教育成果、内涵发展等进行表彰奖励;完善了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每年交流轮岗教师不低于教师总数的5%,让每位教师能够看到“希望”。同时,大力实施教师周转房建设工程,自2012年以来新建教师周转房682套,解决了教师校园住房问题;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足额发放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让教师扎根基层、心甘情愿留下来教书育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