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建功新时代 彰显新作为 —— 2018年上半年安康市科协亮点工作综述

作者:叶荣斌 时间:2018-08-07 08:56 来源:市科协 【字体:

  今年以来,安康市科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履行“四服务”职责,努力为推动安康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科技支撑,以实干实绩彰显了安康科协工作的新形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同志亲自撰文称赞市科协为“小单位、大作为”的典范。

  亮点一:服务创新驱动实现新突破,新建成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
  紧扣区域产业转型发展需要,积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全力助推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上半年,会同组织、人社部门先后在市中医医院建立全市首家市级院士工作站,在旬阳、石泉等县建立拐枣、蚕桑科技创新专家工作站2个。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院士工作站5个、科技创新专家工作站10个,引进两院院士在内的高科技人才100余名。通过加强对外科技交流,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有力推动了全市主导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安康市科协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助推主导产业发展的做法受到省科协、市委和市政府领导高度赞誉,为欠发达地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亮点二:科技助力扶贫展示新作为,市科协被评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队
  认真落实中、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新部署新要求,制定下发2018年安康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指导各县区扎实开展“十百千万科普助力精准扶贫系列培训活动”,推广开展“互联网+科协+X”工作模式和“科协(协会、基地)+X+贫困户”助力扶贫模式,编印发放《安康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知识读本》,为全市所有贫困乡镇和市科协帮扶贫困村的贫困户免费订阅《陕西科技报》,着力为群众增智增收提供科技服务。今年初,安康市科协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地市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队。

  亮点三:科学技术普及开创新局面,“科技大讲堂”品牌进一步叫响
  精心组织开展第26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协调市委、市政府印发“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方案,联合安康高新区管委会在高新区举办了盛大的“科技之春”启动仪式暨主场示范活动,组织各县区和有关部门通过科技咨询、技术培训、科普讲座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绿色发展、脱贫攻坚、城市创建、生态环保、健康养生等方面知识,公众的科普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在去年成功举办系列“科技大讲堂”基础上,今年继续联合组织、宣传、科技等部门办好“科技大讲堂”活动。先后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金三林、中国科技大学尹雪斌博士、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大亚等知名专家来安,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富硒功能农业发展”“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等热点问题作科普报告,进一步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创新意识。

  亮点四:建家交友活动提升新水平,科技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不断增强
  精心筹划、隆重庆祝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30”前夕,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去慰问信,送去党和政府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和问候;市政府赵俊民市长、杨淼副市长带队深入市中心医院、市农技中心、市蚕桑产发展中心、普瑞达电梯有限公司等单位,看望慰问有突出贡献专家;组织召开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晶华出席会议,对全市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和鼓舞。加大优秀科技人才举荐表彰力度,联合组织、人社等部门积极开展“寻找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和安康市第三届“青年科技奖”、第十四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开展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亮点五:科协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三长制”改革上报中国科协交流经验
  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虚心借鉴外市经验基础上,今年初报请市委研究批准印发了《安康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市县区科协开展换届工作的意见》,为全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上半年,市科协从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入手,积极推进市县科协换届、“三长制”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的落实。安康市开展“三长制”改革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的做法受到省科协肯定,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地市科协被推荐上报中国科协交流经验。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个县区出台科协改革方案、2个县完成县级科协换届,全省市县科协深化改革推进会即将在安康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