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林下种魔芋 是“土疙瘩”也是“香饽饽”

    作者:胡红莉 时间:2018-08-02 09:33 来源:石泉扶贫局 字号: 打印

      在距石泉县饶峰镇牛羊河村委会不到百米的地方,有一片林下魔芋示范基地,树林里皆是长势喜人的连片魔芋,阳光透过树隙照在魔芋上,它汲取着来自土地与阳光提供的养分,承载着当地村民的汗水与期望,在这片林下努力生长,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法宝。
      2018年,牛羊河村被确立为预脱贫村,要想整村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才能快速带动贫困户发展成了年初驻村工作队员急需解决的难题,而位于县城西北方向33公里处的牛羊河村,海拔600—700米,林地覆盖面积较大,气候宜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为该村发展魔芋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考虑到当地贫困户均存在经济基础薄弱,缺乏产业发展及创业资金和农业生产技术,基本以家庭发展模式为主,发展规模不大等现状,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班子在深入调查、研究、论证和充分尊重、发动群众的基础上,按照“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提出了“稳黄花、兴魔芋、管核桃”的产业发展思路,重点通过黄花、魔芋两项产业,推动牛羊河村逐步“走出去”,实现依靠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目标。
      “我们在产业发展方面。因村制宜科学制定“短、中、长”的产业发展规划,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落实产业发展,村上组建两个专业合作社,分别与龙头企业签订黄花菜、魔芋、辣椒种植订单,实行保底价收购,消除群众后顾之忧。目前全村共发展订单黄花菜580亩、魔芋520亩、辣椒60亩,实现贫困户产业发展全覆盖,让贫困户有了稳定的增收路径。”工作队队长王全军说道。
      现年66岁的王武奎通过技术专家指导,在自己的田地里套种了2亩魔芋,看着自己地里长势喜人的魔芋,王武奎欣慰地笑了。“现在国家扶贫政策好,发展产业有补助,我今年种了1亩多辣椒、1亩多黄花、2亩魔芋,一年下来,能有5000多元收入,我的发展信心更足了,年底脱贫没问题。”王武奎说道。
      “我们村主要从两方面推动魔芋产业发展,一是针对部分劳动力欠缺或无技术的农户,邀请技术专家在田间地头指导示范,现场答疑解惑,通过自主经营、大田套种的方式进行发展,同时落实产业奖补,提高贫困户的产业发展积极性;二是建立天明魔芋合作社,通过“4+1”(集中调种、集中培训、集中防治、集中收购,另加集中劳动)的方式,从种源、技术、管护、收购四方面,切实做好一系列服务工作,带领贫困户科学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产业。”牛羊河村第一书记任佳介绍道。
      家住牛羊河村二组的柯善平和六组的袁长静就是通过入股合作社发展魔芋,他们与合作社签订订单,按照合作社统一提供的种子,集中培训、栽种、防治等,最后由合作社统一销售,他们就在家里收现钱。
      “现在魔芋发展前景好,市场供不应求,我们把从贫困户手中收购的魔芋统一销售给“石泉柏盛魔芋公司”,公司再进行深加工,包装,销往各地,魔芋的食用价值与医用价值极高,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天明合作社的监事长沈中松介绍道。
      为保证魔芋产业能够带动贫困户发展,天明魔芋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天明曾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将自己所学到的经验带回家乡,带领村民共同发展,目前合作社共带动78户村民,其中贫困户参与有60户。
      “虽然今年我们是第一年接触林下魔芋种植,但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11月份就要收获了,相信我们的魔芋一定会大丰收。”村主任张道勇信心满满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